上部(十八)(1/2)
作者:阳春xok
    18

    汉民再睁眼时,周围漆黑一片,犹如混沌初开,他昏昏然不知天地何方,使劲眨眨眼,才模模糊糊看到,不远处有一抹摇曳的灯光,忽明忽暗,汉民咽了口吐沫,不慎牵动了脑袋上的肿伤,一阵阵揪心的痛楚从两颊散开在整个头颅里,他虽然头昏脑涨,却也能意识到:灯光是稳定的,不停摇曳的是他自己的眼神。汉民动了动手指,摸到了身下的席褥,又看了看火光的位置,渐渐如释重负,闭眼睡去。

    汉生昏睡了整整三天,也做了整整三天的梦,梦中,总是有一个姑娘在他身边徘徊,他呢,却像瞎了一样,只能听得到这个姑娘的声音,却看不到这个姑娘的面貌,这使他在梦中极为懊恼。

    汉生在重伤后的第三天醒来,一睁眼,果真就见到一个白花花的少女,那少女好像也是路过,见汉生醒来,惊呼一声,对着外屋喊道“大娘!你快来一下!”

    汉生眯起眼,目不转睛瞧那个少女,她穿着白底青花贡缎绒衣,下身一袭灰白长裙,手又细又白,脖子又细又白,脸嘛,汉生还没看清,少女就跑出外面喊云帆去了,汉生伸手一摸,头上包着厚厚的纱布。

    云帆进来,激动道“总算醒了!真是老天保佑,福大命大!别动,躺着躺着,现在身子觉得怎么样?”

    汉生吃力地张开嘴,声音沙哑道“姑,我有点饿了”,云帆一拍腿,吩咐下去,佣人马上端来一盘桂花饼,云帆接过,一口一口喂汉生吃,少女端来个杯子,道“水,水”,汉生摆摆手,意思是不喝。

    云帆边喂边道“汉民把路上的事儿都跟姑姑说了,人好好的就行,钱抢去就抢去,这帮绝子绝孙的土匪!他们有那命抢钱,也没那命花钱!”

    汉生使劲儿咽下一口,清清干涩的嗓子,道“姑,还有信……”

    那少女再次递水上来,道“水,水”

    云帆扶汉生半坐起身,他接过杯子,喝水,随着水流淌过喉咙,汉生年轻的喉结也一上一下顺畅地滑动着,那少女则又好奇、又认真地盯着汉生的喉结看。

    “慢点喝”,云帆道“你俩的事儿,姑姑听说了,信,姑姑也看了,你俩就在我这儿养着,什么都不用愁,想吃什么喝什么,就说”

    “对!”少女站在云帆身后附和道“想吃什么就说!”

    屋里的几个人笑了起来,汉生也咧着嘴笑。

    云帆把少女拉到身前,对汉生道“你小时候来,也没见过吧,这是你姑父的亲侄女”

    “哦——”汉生圆张着嘴点点头。

    云帆道“你们年纪仿佛,多走动,都是兄弟姊妹的”

    “嗯——”汉生上下看看灵玙,若有所思。

    少女名叫段灵玙,段家大爷段向荣的亲侄女,段家二爷段向华的掌上明珠。

    汉生汉民受伤这段时间,灵玙总是跑前跑后,帮忙照顾他俩,在她单纯的观念里,这和照顾两条受伤的小猫小狗没什么区别。不过,在照顾的过程中,灵玙把两兄弟逐渐区分开了,她慢慢觉得,汉民更像一条小猫,而汉生呢,则更像一条小狗。

    有天,灵玙闲溜达,到了汉生房间,顺便看看他的伤口。汉生正睡着,脸上红扑扑的,额头上斜着一条细长细长的疤,眼睑轻轻抱合,鼻尖儿上沾着一点油星,大概是吃饭时沾上的,他嘴巴还时不时地咂一咂,灵玙忽然笑了。

    汉生睁开眼,瞪着灵玙。

    灵玙见汉生醒了,轻轻伸手过来,道“别动啊”,她翻看汉生的伤口,然后在纱布上,轻轻摸了一下,喜滋滋道“挺好,你都快好了”,她的神态,完全就是对一条小狗一样的。

    汉生盯着灵玙,道“你把我当狗了吧?”

    灵玙摇头摆脑,乐道“什么呀,你天天躺在这,明明就是一条小狗”

    汉生一愣,他的心,感到暖暖的,很舒服,他瞪着灵玙,缓缓道“我饿了”

    灵玙道“等着,我给你拿吃的去”,她转身跑开。

    汉生眨巴着眼睛,依旧在回味刚才的感觉。

    年轻的身体,恢复的速度总是惊人,无过旬日,汉生汉民就已经行便自如,毫不夸张地讲,甚至比伤病以前还要健旺,这大概要归功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在段家营养补充得很好,另一方面,他俩十五六岁,正值身体发育最旺盛的时期,水涨船高,恢复力也就更强。

    汉民屋里,火炉上半坐着一把茶壶,茶壶里的水“嗞嗞”叫响着,显然水已烧开了,他坐在火炉旁,捧着本书看,被火炉烘出的融融热浪包裹着,温暖如春。汉民回想起遭遇土匪那天,仍是后怕,他盯着茶壶嘴,陷入沉思。

    在中国这片大地上,乱兵横行,盗匪猖獗,几个青壮年随便拉帮结伙一勾结,就成了一个危害一方的祸患,灭不完、剿不清,而且还越来越多,百姓过得提心吊胆,这是汉民耳闻目睹亲历的,而他在历史书本中看到的中国,则完全不同,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深厚文化底蕴,文明开化的历史源远流长,这么一比较,她的国民好像在一夜之间就堕落了,堕落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一个泱泱大国顿时变成了一个满地都是恶霸、强盗、土匪、流氓、妓女的肮脏之地,他长长地呼出一口热气,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怎样的社会呢?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像黄昏里那颗巨大的、火红的太阳,正在缓缓沉没,在汉民眼中,这样一个“日落帝国”充满了未知,也充满了诱惑力,远比不可一世的“日不落帝国”更叫他感到好奇,更让他想一探究竟。

    汉民的目光渐渐聚拢到书本上,笑了一下,他不无得意地想,钱财被一抢而空,偏偏这些书却没一个人要,他们是真的不知道什么值钱。鉴于土匪没拿没抢也没扔他的书,所以汉民愿意原谅那些土匪,甚至还有点感激那些土匪。

    汉生不同,在汉民神游九州的时候,他已经成了段家上下茶余饭后的闲谈佐料。

    屋里,段向荣正牢骚满腹,“这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吆天喝地的,真把这儿当他家啦!”

    “你可小点声儿吧”云帆叹气道。

    向荣一挥袖子,道“我没到别人家喊去,我自己家,我干嘛跟个小媳妇儿似的,我还不能大声说话啦!”

    “好好好,你使劲儿喊吧!”

    向荣十分不满地抻着袖子,“这个老玉家,以前挺好个人家,现在怎么就变得吃人饭不干人事儿了?”

上部(十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