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不进了(1/2)
作者:宇若洁辰
    一行人走到了城门下,眼前是乌泱泱的人群,个个争先恐后的往前面钻,想尽快的进了城。

    “人可真多!”常忠感慨着。

    “咱们还是找地方,坐下等等吧!这会儿,也挤不进去。”常忠拉着芦花,往人群外走去。

    一行人找了人少的地方,席地而坐,等着一会人少了,再进城去。

    这附近也坐着不少人,男女老少都有。

    “还好是小北阳王来了,打退了敌军,不然这丰城的城主哪里会开城门,让百姓进城!”

    “就是,就是!若不是北地太远,我都想逃荒去北地了。”有个大叔怅然道。

    此话一出,好几个人附和着。

    “再过半月就要进冬月了,这天气就要愈发的寒冷了,去北地是不可能的了。”一个五六十岁的大爷感慨了一句,甚是无奈。

    “希望来年的春天,能风调雨顺,别再闹水患了。”一位大娘抹了眼泪。

    付满满一边听着这些的议论,一边看着前方不远处城门口。

    看着城门口摆着一长条的桌子,桌前坐着三个官差,在一一的比对族籍。

    通过了,就有个官差在族籍上盖印,让通过。

    一会有一个没通过,官差直接退了族籍,不让通行。

    对方哭闹着求官差放行。

    “那些官差怎么看出来这族籍是不是真的?”付满满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就凭一张纸,这也太好伪造了吧!

    而且这一路上死了那么多的人,从别人身上扒张族籍,也可以冒充的嘛!

    “那些官差都是火眼金睛,这族籍上有家主和家庭成员的手印,官差只需比对一下手印,就能看出来,是不是冒充的了。”身后有个大叔回答道。

    付满满回头一瞧,咦!这位不是昨日见的那位先生吗!

    “先生,好巧,你今日也进城去?”付满满打招呼道。

    兴平礼达没好气的摇了摇头,他倒是想进呢,但是小主公死活不肯跟他走,他也没的办法,只好跟着。

    刚刚小主公,还告诉了他一个噩耗,小主公还要继续跟着这群姐弟逃荒!

    他可是堂堂皇族后裔,浮生阁的主人,怎么能跟贱民一般,四处逃荒呢!

    见这位大叔摇头,付满满知道,他也是个倒霉蛋,没有族籍,进不了城,同为天涯沦落人,谁也别可怜谁。

    城门前,人渐渐的不再拥挤了,一些之前看不到的惨象也显露了出来。

    很多没有族籍的流民,被拒之门外,这其中,有很多的孩童。

    前日的一场大战,死了很多的人,也让很多的孩子们失去了亲人,付满满看到一个四五岁年幼的孩子,身后背着一个一两岁的孩子。

    那孩子在人群里彷徨无助的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眼中蓄满了泪,张嘴嚎哭,瘦小的身体被人群推搡的跌倒又爬起来,没有一个人帮他,关心他。

    而他背后的孩子,却瘫软无力的耷拉着脑袋。

    那孩子早就死了!

    此情此景,让付满满顿时破防了,她咻的站了起来,眼泪忍不住的往下流。

113 不进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