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3.他只适合爆炸(2/2)
作者:三木游游

    燕十八心性比以前明显温和很多,但个性还有原来的影子,大大咧咧的很奔放,倒是很快就跟孩子

    们玩作一团了。

    尤其是姬小树,知道燕十八原来是个杀手头子,对她颇感兴趣,喜欢听燕十八讲她的「光辉历史」。

    燕十八喜欢小孩子,在孩子面前还是有分寸的,没有说太血腥暴力的东西,怕影响不好,把孩子带坏了。因为她如今自己回想过往,也觉得做错了很多事。有时候,她不是没有选择,只是在遇到苏凉之前,从来没有人教过她什么是对的,什么是好的。

    燕十八依旧把澄云挂在嘴边,府里连小孩子都知道燕十八爱慕澄云。

    这天天气不错,燕十八正在跟姬小树和正儿比剑,一对二。

    两个小家伙是顾泠的徒弟,皆天资不凡,如今都把寒月剑法练得有模有样了。燕十八气力不如从前,且收着打,到后面听见顾小暖的笑声有点走神,就被姬小树用小木剑戳中了腿。

    「啊,我死了!」燕十八扔掉手中的木剑,身子一软,倒在了地上,闭上了眼睛。

    姬小树连忙扑过去,晃着燕十八的脑袋,「燕姑姑不要死!中午我师父做糖醋排骨呐!死了就吃不到了!」

    燕十八没睁眼就笑起来,「排骨好,我喜欢,那还是活着吃糖醋排骨吧!咳咳咳……小树别晃了,我要被晃傻了。」

    正儿扶额:真是幼稚!

    燕十八被姬小树拉着从地上爬起来,就见齐严出现在不远处,他身旁还有个清瘦的年轻公子。

    「齐叔叔!」正儿跟齐严打招呼。

    姬小树却看向齐严身旁的人,然后拽了燕十下,「燕姑姑,快看那是谁?」

    燕十八看了一眼,摇头,「不认识。」

    「看来不是真爱。」姬小树嘿嘿一笑,「我师父不管变成什么样,我师娘肯定都认得!」

    燕十八面色一僵,再定睛看向正站在齐严身旁冲着这边两个孩子招手微笑的年轻男人,不由瞪大了眼睛,「小云弟弟?」

    正儿已经喊着澄云舅舅跑过去了。

    倒不怪燕十八没认出来。澄云戴着假发,且做了易容,跟燕十八记忆中的那个漂亮小和尚乍看根本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但细看的话,身形气质还有原来的影子。

    「小云弟弟!」燕十八也飞奔着冲了过去。

    澄云听到陌生又熟悉的声音,才认出是燕十八,微微皱眉,鉴于过往燕十八对他明目张胆的「骚扰」,便想立刻进圆明阁找苏凉保护他,但见跑过来的正儿,又觉得走了不太好。

    齐严已经先进去禀报苏凉了。

    等燕十八冲到澄云面前,正要凑近盯着他看的时候,苏凉正好从圆明阁出来,拉住了她。

    「小云弟弟,你不会把我忘了吧?你对我可有救命之恩啊!」燕十八冲着澄云笑得很开心。到底是心心念念了好几年的人,劫后余生再相见,她很激动。

    澄云俯身抱住正儿,没看燕十八,但出于礼貌回应了她的话,「记得,燕施……姑娘,救命之恩就不必再提了,当初真正救你的是苏凉。」

    「你们晚点再聊。」苏凉说,「澄云回来有正事。」

    澄云连忙跟着苏凉进了圆明阁,燕十八也跟了进去,「我身体差不多恢复了,正事能帮忙,我也听听。」

    正好闻冉过来给燕十八送药,进门看到摘下假发的澄云,有些意外,笑着跟他打招呼,「你回来了。」

    澄云点头,「是的。」

    「燕姐姐喝药吧。」闻冉把冒着热气的药放在燕十八面前。

    燕十八搂了一下闻冉,让她挨着自己坐,「小冉冉你快坐,我等凉一点再喝。小云弟弟要说正事。」

    澄云极力忽视燕十八灼灼的目光,只看着苏凉说话。

    苏凉有些

    意外,「墨岩送的礼物?」

    「有一个人头,裘老说是贺巍。」澄云说,「其他就是些古籍珍玩。」

    说着齐严已经带人把箱子搬过来了。

    澄云连忙指了一下装着人头的箱子,「那个就不要当着孩子面打开了。」

    苏凉查看了一下那箱书和那箱珍玩,书倒是有用,珍玩就没什么稀奇的,他们不缺这个,孩子们也见多了。

    「这是墨岩给你的信。」澄云把信拿出来交给苏凉,还是封好的。

    苏凉接过来,坐下打开看。

    墨岩在信中说,当年他的女儿墨归歆离开星落岛,想到外面生活,他不想勉强,便随她去了,并非不在意她。而他被贺巍蒙骗,以为墨归歆染病早已过世,并未留下一儿半女,因此这么多年都不知道苏凉这个外孙女的存在。

    墨岩在信中言辞恳切地向苏凉道歉,说若是早知道她,定会好好照顾她,保护她,不会让她受一点委屈,更不会跟她有任何矛盾。

    贺巍已经被斩首,贺氏一族都被处死,希望苏凉能够原谅墨岩先前因为误会而做的错事,祖孙俩坐在一起好好谈谈以后的事。

    「关于我跟顾泠之间的事,都可以商量。我相信,以我们祖孙的实力,不管想做什么事,都一定能成。期待三月初一与你相见,外公也等不及想抱抱小暖暖了,她定是这世上最可爱的孩子。」

    苏凉看完信,顾泠闻讯过来,把信拿过去了。

    很快看完,顾泠眸光微寒,「抱暖暖?做梦。他只适合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