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因祸得福(1/2)
作者:三木游游
    闻老头连忙起身,“苏神医太谦虚了,请教不敢当,老夫此次来,也是想跟苏神医切磋一番。”他观苏凉面容绝美,眸光澄净,气度不凡,不由心生好感。

    “快坐,不必拘礼。”苏凉微笑,“闻前辈叫我的名字就好,神医鬼医不过都是虚名,谁也不是大罗神仙,但既入此道,便该尽力而为,方不负医者之名。”

    闻老头拊掌,“小友与老夫所想一般无二!”

    闻冉忍不住笑了,见苏凉看过来,倒露出几分羞赧,但眸光依旧大方粲然,“我爷爷早想来拜会苏神医,今日这是一见如故,怕恨不得苏神医是他孙女儿呢!”

    “咳咳!”闻老头轻咳,“冉儿不要胡说。”

    闻冉冲着苏凉眨了眨眼,苏凉唇角微勾,“那是我的荣幸。”

    齐严送了热茶点心来,苏凉问闻家祖孙饿不饿,需不需要先到客院休息。

    闻冉的肚子叫了一声,闻老头笑呵呵地说,“老夫多年没走这么远的路,年纪大了,是得吃点东西睡一觉。”

    苏凉吩咐后,齐严很快去准备了。

    就在等待的时候,闻老头让闻冉把他要送给苏凉的见面礼拿出来。

    闻冉解开包袱,从里面拿出一个油纸包,又拆开三层厚厚的油纸,苏凉才看到是什么。

    两本书,一看就有些年头了,但保存得很好,只封皮上面有轻微的磨损。

    闻冉递过来,苏凉接住,眸光一亮,居然是失传已久的《千毒方》和《解毒千金方》!她还是听高老太医提起才知道这两本古籍,那是高老太医知道苏凉和顾泠本事大,建议他们可以找找,若是能找到,定对苏凉在解毒方面的能力大有提升。

    “老夫也是听师父在世的时候说起过。据说最后一次有这两本典籍的传闻,是在一个姓冯的神医手中,但那已是很久远的事了,几代过去,不知流落何处。”高老太医当时如是说。

    关于闻老头,苏凉和顾泠之前并没有听说过他的名号。既然星落岛找上他,说明他不是一般人,只是过往太低调,不贪慕名利,隐藏得很好。而苏凉没想到,这两本她一直在找的典籍居然就这么到了她手中。

    “太好了,这正是我在找的宝贝。无\./错\./更\./新`.w`.a`.p`.`.c`.o`.m”苏凉并不掩饰她的惊喜,“闻前辈一来就送我这么大的礼,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礼了。”

    闻老头一看苏凉的反应,就知道她是识货的,他看了一眼自己的孙女,语重心长地说,“老夫是半截入土的人了,就剩下这一个孙女,先前怕麻烦,没让她过上什么好日子,以后也照顾不了她多久了。若是苏凉小友能对冉儿关照一二,老夫就能放心走了。”

    闻冉蹙眉,“爷爷别这么说……”

    闻老头呵呵一笑,“这没什么,生老病死,我都这把年纪了,什么都能看得开,只是不放心你,想给你找个好归宿。”

    闻冉扶额,“又来了,不知道的还以为爷爷是想让我嫁给苏神医呢!”

    闻老头看向苏凉,就见她点头,“闻前辈和冉妹妹都留下别走了,如此我最高兴。冉妹妹的归宿,包在我身上。”

    不只是因为这两本宝贝古籍,之前顾泠跟这对祖孙的交往,以及今日所见,苏凉挺喜欢他们。闻老头随和明理,闻冉是个涉世未深但是懂事大方的姑娘。且接下来苏凉还想遇到问题能随时请教闻老头。

    其实对闻老头而言也是一样。一见面就送传家宝,且提出想把孙女托付给苏凉,一来是因为他不喜欢拐弯抹角,二来是在这之前已经跟顾泠打过交道,且那次救了他们不要任何报答。再加上他们已经知道了很多关于顾泠和苏凉夫妻的传闻,闻老头对苏凉的人品和才学丝毫不怀疑,且今日一见,更是有种相见恨晚之感。

    听到苏凉爽快答应,且如此真诚,闻老头忍不住感慨,“来对了,应该早点来。”

    正在这时。(下一页更精彩!)

    ,南宫倩牵着顾小暖进来,闻家祖孙的眼睛都粘到了顾小暖身上挪不开。

    苏凉以为闻老头要去抱顾小暖,谁知他说一路风尘仆仆,等回头洗个澡换身衣服再跟孩子亲近。

    闻家祖孙虽然看打扮像是从乡下来的,但举止都颇有规矩,且丝毫不扭捏。苏凉喜欢这样的人。

    齐严送了热汤热饭来,苏凉不饿,但陪着闻家祖孙又吃了一点。

    客院之前就准备好了,吃过饭,齐严送闻家祖孙去客院,已经备好了沐浴的热水。

    闻冉一进房间,甚至看到了几套给她准备的新衣服和鞋袜,料子素雅,摸着很舒服,连大小都很合适。闻老头那边也有。

    祖孙俩不知道是顾泠料定他们会来,提前准备的,还是今日苏凉见到他们之后才让人准备的,但不论如何,都能看出苏凉招待他们很用心。而大老远来一个陌生人家里,被盛情款待,自是让人心中熨帖。

    顾泠把孩子送到万家之后就回来了,到圆明阁时,苏凉已经在专注地看那本《解毒千金方》了。

    顾泠走到苏凉身旁,伸手落在她肩上,“闻前辈送的?”

    苏凉没有抬头,“嗯,就是我们之前一直在找的那两本。”正应了那句话,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要说也是天意和缘分。顾泠能认识那对祖孙,是因为偶遇和他的特殊能力。若非顾泠当时出手相救,想来闻老头听说苏凉再多传闻,也不会贸然找来这里。他说想来拜会是真的,但想跟做之间,需要这样一个契机,让一辈子低调隐居的闻老头能够迈出这一步。

    顾泠拿起另外一本《千毒方》,坐在苏凉身旁翻看起来。

    ……

    闻家祖孙再次来到圆明阁时,已梳洗换衣,看起来神清气爽。

    一进门,闻老头就直奔顾小暖去了。

    顾小暖向来不认生,乖乖让闻老头抱,还甜甜地叫了一声“师公”。

    闻老头愣了一下,继而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就听苏凉解释,“她把闻前辈当做我的一位师父了。”苍老的面庞,花白的头发,闻老头跟几日前才离开家的裘琮看起来颇有一些共同点。

    闻老头其实动了想收苏凉为徒的心思,但一来他的本事还没展示出来让苏凉看到,二来他觉得苏凉有可能比他医术更高,是以打算再看看。

    谁知苏凉主动说,“既然顾小暖都叫过师公了,若是闻前辈不嫌弃,就收我为徒吧!”

    闻老头毫不犹豫地点头,“求之不得,但你年纪轻轻这么厉害,或许老夫都没什么可教你的了。”

    “怎么会?师父肯定还有很多我能学的。”苏凉并不怀疑闻老头的实力。

    如此,皆大欢喜。闻老头成了苏凉的第五个师父,但是第一个医术上的师父。

    闻老头有点意外这个“第一”,苏凉笑说以前教她医术的高人不让拜师。那是前世从学校里学的,算起来老师很多,只是教一个阶段或一个课目,跟这边的师父不是一种类型。

    闻老头神色认真,“那老夫得赶紧把毕生所学教给你,不然当不起你的第一个医术师父啊!”

    “我这儿有些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想要请教师父。”苏凉说。

    闻老头刚坐下,又站起身来,把顾小暖递给了旁边巴巴看着的闻冉,“走,咱们去哪儿聊?”

441.因祸得福(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