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苏施主不在家(1/2)
作者:三木游游
    已经入冬了,从出生就生活在南方的姬小树还是头一回经历寒冷的季节,每次总是要先跑出去,感受一下冷空气,再打着哆嗦回来才肯加衣服。

    这天早饭时,姬小树有些忧愁地看着窗外随风飘舞的落叶,树上已经光秃秃的了,「师娘,我爹到北边去了,会不会冻坏啊?」

    苏凉笑笑,「不会,你爹是大人,天冷知道穿厚一些。」

    「那师父呢?他什么时候回来?」姬小树问。

    苏凉每天都算着时间,因此不需要思考就回答道,「快的话,十天半月就能回来了。」倘若救人顺利,没有遇上其他麻烦,此时顾泠应该在赶回迦叶城的路上。

    「太好了!」正儿眸光一亮,「师父回来之前,我们会教妹妹学会更多话的。到时候师父看到,肯定很高兴!」

    「妹妹,我是谁?」姬小树冲着顾小暖,指了指自己。

    顾小暖笑嘻嘻地挥舞着小手,声音清脆,「大哥!」

    正儿神色无奈,把脸凑过去,「妹妹,我才是大哥。他是二哥。」

    顾小暖白嫩嫩的小手指戳着正儿的脸蛋,叫了一声,「二哥!」

    姬小树嘚瑟极了,「哎呀呀妹妹真是慧眼!」

    「吃饭,别闹了。」苏凉怀疑顾小暖就是故意的,知道这样更好玩。

    早饭结束的时候,姬小树还惦记着顾泠就快回来的事,「等师父回来,我们再一起到望乡山看小蝌蚪有没有长成大青蛙!」

    「好。」苏凉揉了揉姬小树的小脑袋,「不过别忘了,你师父回来还要检查你的课业。」

    「啊?」姬小树哀叹一声,像极了苏凉前世快开学才发现忘了一本暑假作业的样子,「大师兄,你能不能不要那么勤奋?」

    已经开始默写昨日学的诗句的正儿抬起头,小脸认真,「师父说了,要么不做,要做就要认真做好。小树你快来,我们一起写。」

    苏凉看了一会儿两个孩子写字,就听顾小暖在小车里喊「外,外,外」。这也是她俩哥哥教的,想去外面就说外面,但顾小暖只说一个字,听起来倒像是在发出疑问「hy,hy,hy」。

    给顾小暖戴上一顶带着毛球的小红帽,又裹上一个小毯子,苏凉抱着她到外面湖边散步。

    「娘!」顾小暖眼睛亮晶晶地叫苏凉,小手指着林子的方向。

    苏凉摇头,「叫娘也没用,不去。」

    顾小暖立刻改口,叫了一声,「爹!」

    苏凉都乐了,「叫对了。你爹要是在家,肯定对你百依百顺。你就想他吧!」

    我也很想他……苏凉看着尚未结冰的湖面,想起苏家村的小河了。穿越过来的第一个冬天,顾泠常常到小河边钓鱼,带回来让苏凉做给他吃。一转眼,都过去三年多了。

    苏凉最后还是带着顾小暖到林子里转了一圈才回圆明阁。

    半晌澄云来了,说是他师叔让过来借一副棋,跟苏凉说好的。

    苏凉微笑,「来都来了,吃了午饭再走吧。」

    澄云说不吃了,结果苏凉说让他帮忙带一下顾小暖,她有事要忙。

    裘琮陪着南宫倩到蔺家做客尚未回来,两个孩子还在认真补作业,澄云见苏凉上楼去了,能带顾小暖的只有他,便只得陪顾小暖玩儿。

    顾小暖摸了几下澄云的光头,注意力又转到了窗外,小手指着要出去。

    澄云便抱起顾小暖上楼问苏凉,是否可以带孩子出去。

    「可以,给她戴上帽子,裹个毯子。」苏凉说。

    澄云找到顾小暖的帽子给她戴上,又裹了个小毯子,抱着她出门到外面,顾小暖指哪儿便往哪儿走,结果走着走着到了大门口。

    顾小暖还往外面指,澄云神色认真,「不行的。」为了防止顾小暖哭闹,澄云抱着她飞身而起,用最快的速度回圆明阁,到地方发现她笑得可开心了,还要接着玩飞飞,早忘了想出大门的事了。

    澄云又带着顾小暖在府里玩了好几圈,就到正午了。

    苏凉给澄云准备了素斋,但跟大家一起吃饭,桌上还有肉食。

    澄云面露难色,苏凉很淡定,「你看不看,我们都是要吃的,不必掩耳盗铃。」

    澄云皱了皱眉,好像也有道理……于是就被两个孩子拉着坐下了。

    「澄云,你要不要试一下还俗生活一年半载的?」苏凉提起。她确实想过劝澄云还俗,再加上最近普诚拜托她帮忙劝说。因此今日澄云说来借棋,苏凉就留客了。

    正儿立刻附和,「我觉得可以。澄云叔叔,你试试,不行再回佛门。」

    姬小树点头,「是的呀!澄云叔叔你是不敢吗?怕还俗之后过得太开心?」

    澄云摇头,「不是不敢,只是小僧并无此愿。」

    苏凉笑笑,「你没有经历过红尘,真的能参透佛法吗?」

    澄云愣住了,「小僧……小僧离参透佛法还很远……」

    正儿小脸认真,「澄云叔叔不知众生何苦,又如何普渡众生呢?」

    姬小树惊呆了,「大师兄你这话跟谁学的?听起像是历经沧桑了一样!」

    正儿摇头,「没跟谁学,就是随口说的。」

    「大师兄你有成为高僧的潜质!」姬小树竖起大拇指。

    澄云忍不住笑出了声,「正儿是很有佛缘的。」

    苏凉便问,「那你想带他入佛门吗?」

    澄云微怔,「当然没有……他有父母兄弟,岂能割舍?」

    反应很快的姬小树立刻反问,「澄云叔叔也有我们呀,为何如此狠心割舍?」

    「你……们……」澄云有点懵,「我……小僧……你们不是……」

    「难道我们不是澄云叔叔最喜欢的人吗?」姬小树把小脸凑过来,都要贴到澄云脸上了。

    澄云连忙摇头,「不是的……是的,你们是小僧最……唉,小僧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澄云叔叔,我们需要你。」正儿拉住澄云的手,「你可以教我们武功,帮忙带妹妹。」

    「这些,小僧现在就可以做,不用还俗。」澄云摇头。

    「那不一样。」姬小树摇头,「你得住在我们家才行!我师父不在家,有坏人要来欺负我师娘,我们现在需要有人保护!澄云叔叔你今日就别走了!不然我师娘出事怎么办?难道你不关心我师娘和妹妹,也不关心我们的安危吗?」

    姬小树一通「道德绑架」,说得理直气壮,澄云都呆住了。

    正儿晃着澄云的胳膊,「澄云叔叔你就留下吧。我们真的很需要你。至少,在我师父回来之前,你得住在我们家。等我师父回来,你要是还想走的话,我们肯定不拦着。」

    「对!」姬小树表示他跟正儿都有信心在顾泠回来之前「拿下」澄云。

    澄云看向苏凉,「苏施主,正儿和小树是说笑的吧?」

    苏凉摇头,「这倒真不是,实话。最近有一伙人一直在找我们麻烦,顾泠出去也是因为那些人抓了我三位师父,他去救人,还不知道结果如何。其实我一直担心会有人来害我,我身边确实很缺你这样的高手,外人我也不放心。你若是能暂时住在这边,那就再好不过了,也是帮了我大忙。至于还俗的事,你可以再慢慢考虑。」

428.苏施主不在家(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