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营救老沐(1/2)
作者:三木游游
    空气中弥漫着大火熄灭之后留下的烟尘,灰蒙蒙的,在阳光下飘舞纷飞。

    一群人正在抢修被炸毁的码头,并找回漂走的船只。

    面色铁青的贺巍重新出现在岸边,身旁跟着他的一个儿子和两个孙子。

    “大长老,沿岸一圈,林子外围,都有炸药。”一个老头前来汇报,额头上一圈细密的汗珠,不只是因为奔跑,还因为后怕,他抬手用袖子擦了一下,“找到的炸药都已经收到一处了。”

    贺巍面色铁青,“再重新搜查一遍,不要有遗漏!小心禁地!”林子里有很多“禁地”,附近的树上都做了标记,自己人虽然知道,但也得仔细观察才能避开。他们平时都不往林子里去,怕一个不小心踩了雷。

    贺巍的长子贺筠上前半步,压低声音说,“爹,我们还有个重要人质,那伙人不会再来的。倒是盛越那贱人,会不会真的已经被顾泠给……”

    看到贺筠做了个砍头的手势,贺巍凝眸望向裘靖离开的方向,“你觉得盛越被顾泠杀了是好事?”

    “当然是好事!”贺巍的长孙贺鹏冷笑,“那个贱人,惯会讨好主子,一直以来都在跟爷爷争这岛上第二把交椅,死在外面再好不过!”

    贺巍却摇头,低声说,“你们都太短视了。我们要做的事,一件没成,不论怎么说,盛越是星落岛的人,他可以死,但这个时候死,对我们没有好处。我还是希望他能把顾泠抓回来,很多事情,就都不成问题了。”

    贺鹏皱眉,“爷爷言之有理。但听那个裘靖的意思,盛越真把顾泠带走了,他要没事,早该回来了!除非他故意不回来,别有居心!我一直都觉得姓盛的跟我们不是一路人,不知道在盘算什么。”

    贺筠表示认同他儿子的看法。

    贺巍长叹一声,“别说这些了,猜来猜去也没什么用。先稳住岛上,做好防御,看好那个姓沐的。”

    贺鹏轻哼,“爷爷放心吧。那伙人也就敢在岛外叫嚣,最后还不是留下一个人就跑了。他们是不敢再登岛的,明知道有来无回!”

    “不要掉以轻心!”贺巍拧眉。

    “是。”他身旁的儿孙异口同声。但看他那两个孙子的神情,显然觉得危机已经过去,贺巍太紧张了。

    走着走着到了码头旁边,贺鹏又提起闵柔,“都怪表妹,坏了大事!是不是派人去把她处理掉?否则真是难消心头之恨!”

    贺巍面色一沉,怒斥道,“胡说什么?她定是被苏凉和顾泠用什么阴邪手段控制了心智,否则怎么可能做出对星落岛不利的事?”

    贺筠发现正在修码头的人都朝着这边看过来,神情有异,狠狠地瞪了贺鹏一眼,拔高声音说,“苏凉最擅长蛊惑人心,柔儿说不定已经被她利用完给害了,你还说这话,不是让你祖父更伤心吗?当初可是主子让柔儿和你姑姑到乾国京城去做内应的,我们都不赞成,但只能听主子的安排。”

    贺鹏对上贺巍冰冷的目光,反应过来,默默闭嘴,带着他的弟弟加入到搜寻炸药的队伍之中去了。

    其实贺家人都很清楚,就是闵柔把星落岛的位置给出卖了。因为在老沐和岑蔓找到星落岛之后,当初送闵柔一家离开星落岛的那个老者想起闵柔似乎接触过他的海图。除此之外,也没有别的可能了。

    贺家人恨不得亲手把闵柔给掐死,包括贺巍在内。因为只要星落岛的位置不暴露,他们就可以一直隐在暗处,占据主动地位。一旦暴露,就是今日发生这种事,且今日只是开始。如老沐所言,贺巍接下来怕是很难安眠了。

    但贺巍是坚决不能承认“他的外孙女出卖了星落岛”这件事的。因为这对于他在岛上的威信是个严重的打击,尤其经过今日这等被人打上门威胁的憋屈之事,且己方死了人,星落岛上的人都是一肚子怒火和怨气无处发泄,本来可能没多少人去思考老沐和岑蔓怎么找来的,裘靖怎么带兵找到星落岛的,但不是没人知道闵柔投敌这件事。

    贺巍只能坚称她的女儿和外孙女是被墨岩派出去到乾国京城当内应的,不是他安排的,甚至他是反对的,因为那样很危险。而他一口咬定,贺芊芊和闵柔都落入了苏凉手中,生死未卜,就算她们泄露了星落岛上的消息,那也定是被苏凉用邪术控制了心智,绝非自愿。

    但显然,贺巍的孙子贺鹏脑子有点残,居然没忍住当众骂起闵柔来。却忘了,闵柔是他们贺家的人。

    贺巍巡视了一圈,又做了部署,安排了八个小队,分成两组,接下来不管白天黑夜,岸上都要有人巡逻,一旦发现任何船只靠近,立刻发出信号禀报。

    岛上另外一个长老提出疑问,“假如我们没了那个姓沐的人质,那伙人再来,便能肆无忌惮地炸岛了。我们如何抵挡?”

    贺巍拧眉,“只要能提前发现,就可以在他们攻击岛上之前,先炸了他们的船!或是我们安排人驾船前去应战!”

    “但我们现在能用的人……”那个长老深深叹气,“越来越少了啊。对方可是有整个陆地上的兵力,这次只来五百,下次五千五万五十万都能有。”

    本来听了贺巍的话觉得问题不大的众人,又纷纷议论起来,危机感越发严重了。他们单个人武功再高,又如何能抵挡千军包围,万箭齐发?他们有炸药,对方有更多。难道就要靠着一个人质来保证星落岛接下来的安全吗?

    有人提起盛越来,“盛公子要是在就好了,主子说他是岛上最有智谋的人。”

    此言一出,气氛瞬间变得有些微妙。

    岛上人算不上多,但也是个小社会,且是常年封闭的,自然是有团体的。贺家多年来深受墨岩宠信,贺巍在岛上是绝对的一人之下其他人之上,根基深追随者也多。盛越出头也就是这两年的事,他虽然年轻,但武功极高,头脑精明,墨岩越发信任他,把很多重要的事情交给他做,也有不少看不惯贺家在岛上作威作福的人开始背地里跟盛越成为一派。

    贺巍深深叹了一口气,“老夫也很担心盛越,真怕如裘靖所言,他抓了顾泠,回来途中却出了意外。那对星落岛而言,是极为严重的损失。”

    这话一出,本来追随盛越的人心中都泛起嘀咕:万一,盛越真死在外面了,他们再跟贺巍作对,可就不明智了。于是这伙人便越发沉默了,哪怕有意见也斟酌再三不敢轻易说。

    有人问起墨岩何时出关,贺巍说他也不知道。这些年墨岩总会时常闭关,短则三五日,长则三五个月,中间除了伺候他的一个下人之外,谁也不见。

    暮色降临,裘靖一行已经离开星落岛很远了,正在加速往回赶。有人发现船上少了一个人,问起来,裘靖只说“齐峻”去做别的事了。

    此时,顾泠正躲在星落岛上城主府中花园的假山里小憩,周围静悄悄的,根本没有人发现他们最大的敌人已经暗中潜入了岛上。

    得益于盛越没回来,他带出去的属下都被顾泠处理掉了,自然也没有他的消息传回来,白天裘靖跟贺巍关于盛越跟顾泠的对话,导致星落岛上的人纷纷怀疑盛越出了事,很多人甚至觉得他回不来了。而如此,也给了他们一个下意识的印象:顾泠被盛越抓了,裘靖也不知道他在哪里,那就必然不可能在这次进攻星落岛的队伍里。

    否则,顾泠为何不出现,让裘靖出面主持大局呢?

    这是个好问题,但包括贺巍在内,星落岛上的人都没想到这一层。否则他们就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裘靖那么爽快地把顾泠的师父留下当最后一个人质,难道是真的不想救走所有人吗?难道就没人管这最后一个人质了吗?

    当然是有的。顾泠当时潜入水中,就藏在星落岛运送人质后返回的船底下,顺利地在所有人的眼皮子靠近星落岛,神不知鬼不觉。距离贺巍最近的时候,不过三米远,贺巍在岸上,他在水中。

    等贺巍带着最后一个人质老沐离开岸边回城主府的时候,顾泠已经从另外一个隐蔽的位置上了岸,穿过树林,也靠近了城主府。

    地雷阵对于毫不知情的人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明知有地雷的情况下想避开,有个很简单的办法,不从地面走就好。这对顾泠来说很简单。而他虽然第一次来,但有闵柔提供的详细信息,他基本了解岛上各处建筑的方位分布。

    且因为暗自行动,顾泠甚至比贺巍一行更早了半刻抵达城主府。

    而那个时候,贺巍以及星落岛上其他的人都是满心愤怒,根本没有任何一个念头想过会有敌人上了岛,更不可能想到顾泠来了。毕竟,他们的地雷阵还在,至于今日地雷阵已经暴露在敌人面前这件事,他们还没来得及考虑到。且就算想到,也会认为这对敌人是一种威慑,更不会有人贸然闯入。
424.营救老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