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我去一趟(1/2)
作者:三木游游
    初次拜访苏府的姬月白带了许多礼物来,样样品相不俗,价值不菲。

    其中半数都是送苏凉的。当初让姬小树来乾国,有出于大局的考量,但更多的是为了姬小树自己。姬月白知道儿子不开心,且他实在没那么多时间陪着小树,又对顾泠很放心,就决定让姬小树换个环境生活,而在姬月白的期待中,姬小树来苏府,第一重要的不是拜师,而是找个师娘。

    先前姬小树隔段时间会给姬月白写信,顾泠安排人送过去。在信中他总是用很开心地语气告诉姬月白:我师娘好厉害,这也会那也会什么都会,师娘又教了我什么,师娘给我做了什么好吃的,师娘是我第一喜欢的人!

    如此,姬月白就知道,他的期待不仅实现了,而且超出预期。

    当然了,姬月白也知道顾泠很疼姬小树,正因如此,姬小树在顾泠面前才敢那么顽皮,分明是有恃无恐。

    另外的礼物有给正儿的,还有给顾小暖的。

    给顾泠的只有一样,是一套刻刀。那是炎国一位雕刻大师用过的,看起来旧了些,但绝非凡品。

    “爹,你就给我师父准备一样礼物,也太小气了。”姬小树先表达了不满。

    姬月白微笑解释,“没办法,真想不到你师父缺什么。”

    姬小树立刻反问,“那爹送我师娘那么多宝贝,是因为师娘缺那些吗?”

    姬月白轻咳,“当然不是……你师父和师娘是一起的,分那么清做什么?”说着捂住了儿子的嘴,可别拆他的台了!

    至于炎国皇宫珍藏的医术毒术相关的书籍,都早在之前就被姬月白暗中派人运过来送给苏凉和顾泠了,还有不少珍贵药材。

    “小树,你家真有钱。”正儿戴上姬月白送他的金面具,笑嘻嘻地说。

    姬小树摇头,“大师兄家里最不缺的就是钱,不用这么给我爹面子。我家已经没落了。”

    姬月白哈哈大笑,“是的,以后我们就跟着你师父师娘混了!”

    虽然这么说,但姬月白是个头脑很清醒,一向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的人。当下就直接跟顾泠和苏凉说,他接下来有个计划,打算去凉国实地考察,找到一些适合那边的气候和土地的农作物推广开来,让凉国百姓能吃饱饭,过上好日子。

    苏凉都惊讶了。顾泠说过姬月白这个人是个真正有理想和抱负的,但苏凉本以为他促成天下一统之后就会安心当个富贵闲王,因为他已经做成了一件利于天下万民的大事,没想到他不打算闲着,且要给自己找个苦差事。

    正儿摘掉脸上的金面具,坐到了姬月白身旁,小脸认真地说,“我家就是做粮食生意的,不知道能不能帮上忙。”

    姬月白笑着揉了揉正儿的小脸,“真是个好孩子!我正打算回头找你爷爷聊聊!”

    “师娘,我爹说的事,能做成吗?”姬小树问他最信任的苏凉。

    苏凉点头,“只要有心,就有希望。对此,我有一些未必可行的想法。”

    姬月白眼睛一亮,“弟妹对这个也有了解?那太好了!”

    苏凉只是基于前世的一些知识,给了姬月白一些她的建议。

    姬月白一听就知道苏凉是真的懂,认真记下,打算明日找端木忱好好谈谈。统一了天下,下一步就要让百姓的日子过得比以前更好,尤其是苦寒之地的原凉国百姓。或许有一部分会选择搬迁到温暖的地方去,但绝大多数人是不会离开故乡的。而要把南边富余的粮食直接给到北边缺粮的百姓,也只能解一时之急,不是长久之计。

    正事聊完,姬月白突然提起之前的话题,“小树,你说最喜欢师娘,第二喜欢妹妹,还有你师兄,那你师父排第几?”

    姬小树嘿嘿一笑,“反正比爹的排名高一位就是了!”

    姬月白默默起身飘走,本想今夜跟儿子一起睡的,决定还是算了,这小子已经找到了快乐的新家,不要他这个爹了……

    然后就听身后传来姬小树的声音,“师娘你看,我爹又不要我了!都没问我要不要跟他走,真是太让人伤心了!”

    姬月白立刻回头,“儿子,走了!跟爹回家!”

    姬小树脸上露出得逞的笑,“这里就是我家,爹你快走吧,做客留到这么晚不礼貌哦!”

    姬月白一脸无语,然后就看着姬小树被顾泠从圆明阁中“扔”了出来,伴随着他淡淡的声音,“今夜去陪你爹睡。”

    姬月白:小顾真是个面冷心热的人啊!

    他背着姬小树往外走,姬小树看着天上的繁星,在他耳边问,“爹啊,你说师父不准妹妹跟我成亲,那是想让妹妹跟谁成亲呢?”

    姬月白摇头,“可能是想等暖暖长大再说?到时候暖暖喜欢谁,就跟谁成亲。”

    姬小树眨了眨眼,“妹妹难道会不喜欢我吗?这不可能!”

    姬月白笑了,“会成亲的那种感情,你现在还不懂。等你们都长大就知道了。”他当然想跟顾泠和苏凉做亲家,不过这种事,顺其自然就好。

    “就是师父师娘那样的嘛,我知道。”姬小树表示身边就有个最好的例子。

    姬月白便笑问,“那你觉得你师父师娘是什么样的?”

    姬小树认真思考片刻之后说,“就是那种……心有灵犀的感觉!师父都不用说话,师娘就知道他在想什么,反过来也一样!”

    姬月白挑眉,“很对。”他家儿子真是长进了很多,但可爱半分不减,非常好。

    接下来就听姬小树说,“我跟大师兄也在练那种‘心有灵犀’,他太好猜了,但他总是猜不到我在想什么,真是愁人!”

    姬月白满头黑线,转移话题,问起姬小树书读得怎么样了。

    ……

    翌日端木忱在宫中设宴款待姬月白,姬小树也在。端木忱提前派长安邀请了顾泠和苏凉,但他们今日有事没来。

    端木忱对于姬月白想做的事也大感意外,但随即表示大力支持。他跟姬月白不能说一见如故,也是颇为投契,约好改日再一起细聊。
416.我去一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