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天下安定(1/2)
作者:三木游游
    三个月后。

    端木忱最近时常觉得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有些不真实。他从小到大见了太多皇室的勾心斗角倾轧残害,以为那些也是他必然会经历的,因为他想要那个最高处的位置。

    但回过头看,他当上乾国皇帝的经过比原本想象之中的难度大大降低,且登基不过一年,他居然要成为天下之主了?!

    随着司徒勰的死亡,凉国的皇权很快被裘靖控制,而军队那边易頫也早已倒戈向乾国,过程并不简单,也冒出几股反对的势力,但都没折腾出什么水花。

    在乾国许诺的合并后新政策好福利面前,凉国百姓没多少反抗心理。毕竟这些年,凉国皇室为了打乾国反反复复地征粮征兵,加重赋税,百姓早已苦不堪言。他们当然向往乾国人的生活,如今直接变成乾国人,至少以后可以拥有和平安宁,不会比原先更差。

    而更让人震惊的其实是炎国皇帝姬月白。他一纸诏书宣告天下:为了促成天下一统,老子不干了!

    炎国朝中和百姓反对者非常多,还有姬氏皇族其他人想趁机抢夺皇位的。不过姬月白不乐意当皇帝,不代表他是吃素的。他能坐到那个位置上,就是不想让炎国被昏庸无能之人给祸害了,怎么可能会容忍他看不上眼的人抢走那个位置。

    姬月白不希望再有战争,这也是他选择放弃皇位促成统一的理由。不管天下三分还是二分,战火重燃都是早晚的事。虽然说合久必分,但要的就是“合久”。一个大一统的和平朝代,才能更好地发展,百姓才能拥有长久的安宁。

    于是,在过去三个月,凉国那边只有些小波澜,反倒是炎国朝中起了几次大的争斗,但并没有人打败姬月白,倒让他趁此机会在过渡阶段把不安定的因素清除了。

    姬月白最清楚,反对他的人并不是真为了造福炎国,只是那些生来就是人上人,一辈子享受高高在上的皇族贵族舍不得他们的荣华富贵罢了。毕竟,接下来他们要想混得好,得有真本事。但其中绝大多数人都是酒囊饭袋,甚至还发现不少道貌岸然的恶棍变态,仗着权势欺男霸女坏事做尽,姬月白处理起来毫不手软。

    而在这个过程中,真正人品端方且有真才实学的官员是不必担心前程的,天下再怎么变,都要有人来治理,姬月白早说了,未来想出头,只有一条路,凭借自己的真本事。把那些没本事的清理掉,反而让有才却不得志的人有了更多的机会。

    在过去三个月,端木忱忙得瘦了一大圈。天上掉了大馅饼,他得接住,且得接稳了,不能辜负一路走到今天的好运和顾泠和苏凉对他的期待。

    变革时期,很多事情要处理,很多新的政策要制定和颁布,端木忱也不叫顾泠和苏凉进宫了,遇到问题就往苏府跑,请教他们夫妻。

    起初端木忱对于顾泠和苏凉是否懂得治国之道是存疑的,他们自己也说并不懂。但不管端木忱遇到什么难题,顾泠和苏凉总是能给出一个让他非常满意的解决方案。

    对此,端木忱只能说,那俩妖孽自称不懂治国只是因为这是他们没做过的事,他们对于没做过的事向来是不会乱说的。但这并不妨碍他们都是顶级的“问题解决之神”,且他们的出发点是为了百姓,思维缜密,还有很多端木忱根本想不出的新点子。

    饶是有两位大神在背后指点,端木忱依旧觉得压力山大,因为他真的很想做好这件事。

    萧太后天天换着花样给端木忱炖补汤,也挡不住他消瘦下去,但到后来,他渐渐喜欢上这个过程,因为这其实就是他从小到大最大的梦想,实现得太容易,他更要好好珍惜。

    而用苏凉的话来说,端木忱本身就具备成为明君的一切基础条件,他会是一个合格的好皇帝,治理好新的天下。

    深夜时分,端木忱打开龙案上的最后一个折子,是南边送来的。年锦成和蔺屾接掌了炎国大军,出了些乱子,不过已经平息了。姬月白带领姬氏剩下的人正在搬迁来乾国京城的路上。这是为了让端木忱放心,人就在他眼皮子底下,也是为了让炎国人死心。

    端木忱合上折子,长舒了一口气,从龙椅上站起来,活动了一下酸疼的脖子和手腕。

    “皇上今夜歇在哪里?”长安问。端木忱身边原先就没有太监,如今更是在苏凉建议下把太监制度给彻底废了,宫中的太监要走要留自己选。

    “到花园走走吧。”端木忱说。其实他有点想去看孩子,但太晚了。

    邢玉嫣给端木忱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儿子,她生产时有些艰难,好在苏凉守着,有惊无险。

    就在邢玉嫣生产的第二日,司徒瑶给端木忱生了个女儿。她怀孕之后一直郁郁寡欢,端木忱常去看她,也曾好言宽慰,为曾经的不快道歉,但横亘在两人之间的矛盾并不是感情能解决的,而是生来就注定的。司徒瑶想不开,谁劝也没用。

    随着凉国司徒氏的覆灭,司徒瑶终于撑不住了。她是早产,且身体弱又没有求生意志,最后孩子是苏凉剖腹取出来的,险些活不下来,而苏凉尽力救治,仍是没能留住司徒瑶的命。生命的最后一刻,司徒瑶流着泪攥紧了苏凉的手,苏凉知道,那是司徒瑶在求她帮忙照顾那个孩子。

    如今端木忱的女儿已经脱离危险,养在萧太后那里。她身上流着一半司徒氏的血,而司徒氏是天下有名的出美人,小姑娘长得很漂亮,也很爱笑,端木忱给她取名叫端木珍,让她认了苏凉当干娘。

    漫步在深夜的御花园里,端木忱想到儿女,疲惫消散了不少。在廊亭坐下,他问长安,“如果当初那次我没有请命去北安县,现在会不会一切都不一样?”

    长安点头,“会。”

    端木忱笑了笑,“这就是‘得苏凉者得天下’吧。不过我仍旧认为,当初护国寺那块石头,是人为的。”

    ……

    风和日丽的天气,正儿和姬小树正推着顾小暖在湖边玩儿,突然听到一声中气十足的高喊,“暖暖!”

    “谁呀?”姬小树回头,就见一个白发老头冲了过来。

    正儿笑了,“是三师公!三师公回来了!”

    裘琮到了小车旁,看着车里粉雕玉琢的小姑娘,赶路的疲惫瞬间消散,心都化了,伸手把她抱了起来,轻轻晃着,“我徒孙就是天下第一好看!”

    裘靖微笑着走过来,跟正儿和姬小树打了招呼,看过顾小暖之后,就去看南宫倩了。

    从司徒勰死后到今日回到家之前,裘靖被裘琮念叨得耳朵都长茧子了。裘琮想早点回来,裘靖也想,但事情得办完且得办好,不能留下烂摊子。虽说凉国那边比炎国还好一点,但问题也不少,彭凡都被裘靖“压榨”得快累趴下了。

    裘靖说过很多次让裘琮先回家,但裘琮虽然吐槽他骂他甚至揍他,但就是不走。说怕还有司徒氏余孽来刺杀裘靖,怕墨岩那伙人卷土重来。

    事情总算是解决得差不多,且邢冀过去了,裘琮和裘靖才脱身回来。路过玄北城,把闵柔也带回来了。半路闵柔就回闵尚书府去了,说晚点再过来见苏凉。

    见到苏凉,裘琮就问起老白的事是否有眉目了。

    “二师父和四师父去了星落岛,暂时还没有消息。”苏凉说。

    跟裘琮聊了几句之后,苏凉就进宫去了。她现在隔日去给端木珍检查身体。

    ……

    端木忱正好就在萧太后那里看女儿。

    “怎么没把暖暖带来?”端木忱如此问是因为苏凉前天来的时候带着顾小暖,还有顾泠。

    “我三师父回来了。”苏凉说。她要是把顾小暖从裘琮那里抱走,裘琮可能会跟她翻脸。

    苏凉给端木珍做了例行检查,没什么事,又逗她玩了一会儿,萧太后把孙女抱走,让苏凉跟端木忱聊。

    “有消息吗?”端木忱问。

    苏凉摇头,“还没有。”

    老沐两个月前就回来了,当时他接到苏凉的信,有老白的消息。那时司徒勰已死,老沐说他要去星落岛走一趟,如果能见到墨岩,就可以告知苏凉是他的外孙女这件事。当时闵柔在南平城外没见到墨岩,极有可能是贺巍和盛越隐瞒了苏凉的身世,故意撺掇墨岩离开,避免他动摇原本的计划。

    顾泠和苏凉的打算也是这样。但有可能老沐去了,岛上的某些人早有提防,会阻止他见到墨岩。但无论如何,值得一试。

    因为现在有一个对顾泠和苏凉来说还算有利的地方:星落岛上的人应该不知道闵柔看过前往星落岛的路线图且记下来告知了苏凉和顾泠。

    如此,星落岛上或许还是老样子,那么闵柔提供的路线,包括她建议的暗中上岛的位置,就还是有用的。

    本来老沐想带还活着的贺芊芊去,觉得能用上。但如此,得控制贺芊芊,不能让她跑了,会大大拖慢他的速度。最终还是决定不带了。

    岑蔓提出跟老沐一起去。她过去多年都生活在海岛上,虽然那时什么都看不见,但也知道不少在海上行船的技巧,两个人可以互相照应。

    于是,苏凉准备了一些东西,便让他们出发了,交代过见势不对就跑,首要是保重自己。

    如今已过去一个多月,暂时还没有消息。

    端木忱微叹,“那伙人早晚会来刺杀我的吧?当初他们离开,大概是打算等我们统一天下之后再出手抢夺。”

    苏凉点头,“没那么容易。”

    端木忱环视四周,压低声音问苏凉,“顾泠可以未卜先知是吧?”

    苏凉摇头,“当然不能了。要是那么厉害,我们就不用紧张了。”

415.天下安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