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我有一颗星星(1/2)
作者:三木游游
    玄北城。

    南平城的主将易頫被抓来后并未受到任何虐待,当邢冀出现的时候,他已经恢复了平静。

    “给你们提供炸药的是什么人?”邢冀没有丝毫废话,开门见山。

    易頫冷冷地看着邢冀,轻哼一声,撇过头去看窗外的侧柏。

    如今已是三月下旬,玄北城距离南平城并不远,但此处的古树已经发出了嫩绿的新芽,南平城同样的树却仍只有暗沉的墨绿,灰扑扑的。

    凉国才熬过去又一个漫长的冬天,但并未等来希望的春天。在刚刚过去的冬季,易頫的第一个孙子才出生没多久就夭折了。哪怕他在凉国位高权重,易家能请到宫里最好的太医,也无济于事。

    如今易頫依旧记得,当时自己乍闻噩耗,心中悲痛之余唯一的念头:倘若可以及时求助神医苏凉,结果会不会不一样?

    但,苏凉是神医,却不是凉国的神医。

    距离不远的南平城和玄北城中间,有一道无形的天堑。那座名叫平安寺的庙宇,在战时,总是让人觉得充满了讽刺,仿佛是佛祖在冷眼看着愚蠢的世人互相残杀。

    易頫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突然又想到了彭威。或许,南平城那边会有人用彭威把他交换回去,邢冀一定会答应的,且彭威也不会有事。

    但随即,易頫就觉得他魔怔了。彭威没犯错,不是罪人,且比他立过的战功多得多,凭什么来交换他?谁敢那样对待彭威?除非彭威自己来交涉,但易頫想到他最后一次跟彭威说的那些阴阳怪气的话,就觉得他真是做梦。

    邢冀看着易頫呆呆地望着外面的树,也没催促他回答方才的问题。两人年纪相仿,早年交过手,易頫能被司徒勰选中当主将,自然是有才能的。至于他的性格,据邢冀了解,并非冲动易怒之人。

    沉默良久后,易頫才看向邢冀,面色平静地摇头,“我并不知道那是什么人,一切只是遵照皇命行事。我想,你们大概比我更了解那位所谓的尊主。也许,他跟你们才是一路的?我猜得对吗?”

    “何以见得?”邢冀反问。

    易頫叹了一口气,“利用那样一个人,鼓动皇上出兵攻打乾国,如此从道义上,凉国不占理。到了合适的时机,就是昨天,让局面扭转,他消失,你们反攻,天经地义。乾国素来如此,最喜欢这些冠名堂皇的做派。”

    “没有那个人,你们凉国就安于现状了吗?历来没有一次战争,是乾国主动发起的。”邢冀问。

    易頫再次沉默,过了一会儿冷哼道,“凭什么好地方好东西都是你们的,我们什么都没有,生来就活该过苦日子?你出身高贵,顺风顺水,想要什么有什么,子孙也都过着人上人的生活,怎么可能理解凉国人想活着吃饱饭有多难?我生在平民之家,从小挨饿受冻,几次差点没熬过去。听说你有孙子了,是苏神医亲自接生的,但我的孙子刚出生就没了。你根本不知道绝望是什么,就不要高高在上地来指责凉国发动战争。即便败了,我也不后悔,更不会卖国求荣。”

    话落,易頫就闭上了眼睛。那些话藏在他心底,这辈子第一次说出来,居然是对着邢冀,让他自觉有些可笑。

    但有一句他到嘴边没说出口的话:他在凉国能出头,不只是因为够努力,更是因为运气好,遇到了贵人,那个贵人,就是彭威。没有彭威的提携和栽培,他再努力也没用。他说不出口,是因为就在方才,他突然发现自己也变了,彭威是他的老师和恩人,他居然在前一天用那样的态度对待他,只是因为,两人的地位不一样了……

    意识到这一点,让易頫在邢冀回应他的言论之前,自己便有些心虚了。他指责邢冀人生平顺不懂凉国人疾苦的时候,他自身却已在权力的侵蚀之下忘记了初心。

    邢冀开口了,并未嘲讽易頫,只是很平静地问他,“你当真认为,自己是在为凉国百姓谋更好的生活?司徒勰也是为了百姓才发动的战争?你觉得不公平,因为乾国和炎国有更好的地域,那若凉国胜了呢?是把乾国和炎国的百姓赶到凉国去,让他们挨饿受冻,还是干脆把乾国炎国的人都杀光,让你们霸占原本属于他们的家和其他的一切?你觉得这是公平的?”

    易頫拧眉,没有回答邢冀的话,因为答案他说不出口。高高在上的皇族哪里会真在乎百姓的死活,司徒氏不过是想满足自己的野心罢了,易頫还没天真到以为司徒勰说打仗是为了百姓这件事是真的。

    邢冀也看向外面的侧柏,“你对凉国的情况,比我更了解,很多是你亲身经历过的。这几十年来,凉国皇室始终都在想如何靠战争抢夺乾国的地盘和资源,但你可曾回头看看,这给百姓带来了什么?你们当然可以说,牺牲掉一部分百姓,换来凉国后代的安定富足,是值得的,你们也可以说凉国不打乾国,乾国早晚也会打过去,这是天下大势。但大可不必谈什么公平正义,你们的行为跟公平和正义没有任何关系。没人能选择自己的出身,我出身比你好,不代表我欠你的。你跟我比,那为何不跟司徒勰比?他天生就是皇族,你说我无法理解凉国平民百姓的疾苦,因为我没有经历过,那你认为司徒勰就能理解吗?”

    凉国的将领都经历过皇室的洗脑:他们的战争是正义的,是为了公平,为了百姓,为了自己的后代。易頫也不例外。

    但此刻,邢冀的话戳破了那些根本站不住脚的强盗言论。

    又是长久的沉默后,易頫突然笑了,满面自嘲,“就算你说得对,那你觉得应该怎么样?回到从前,和平共处,什么都不改变,凉国人生在苦寒之地就认命,世世代代熬下去?”

    邢冀摇头,“当然不是。但对此,我的确有个想法。虽然京城那边尚未有旨意来,但我相信皇上会同意的。”

    易頫眼神立刻戒备起来,“你想让我干什么?”

    邢冀微笑,“放心,不会逼你的。但我相信,你会做出明智的选择,不管是为自己,为你的子孙,还是为凉国百姓。”

    ……

    南平城。

    因为易頫被俘,凉国军中上上下下人心惶惶。彭威和彭谦父子在这种时候很低调地待着,并不想出头。虽然彭威在军中仍是有威信的。

    这天夜里,彭威在灯下翻着一本多年前放在南平城将军府一直没带走的旧兵书,一边看一边叹息。

    窗户边传来响动,彭威应声转头看过去,面色陡变!只见一个戴着面具的黑衣人已进了房间,朝他走来。

    彭威还没握住他的剑,来人便主动拿掉了面具,露出一张年轻俊美的脸。

    “你……”彭威拧眉,“你来做什么?”

    是裘靖。彭威几年前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玄北城的小将谌赟,后来成了大将,又变成了凉国二皇子,如今是玄北城的主将。

    此刻彭威更多的是疑惑,并没有畏惧。因为他知道裘靖不会伤害他,托邢冀和苏凉的福。

    “有件事,想跟彭老谈谈。”裘靖说着坐了下来。

    彭威把刚刚随手扔下的书又拿起来,整理好,放在面前,长叹一声,“你说吧。”

    ……

    天色将明的时分,一队人马离开了南平城,队伍之中有一辆马车。抵达玄北城的时候,太阳已升起老高。

    经过抢修,被炸的玄北城城门城墙已基本恢复原状,城楼上有士兵在巡逻,远远看到有人出现便立刻上报。

    起初以为是凉国大军又打过来了,但近了发现来人并不多。

    邢冀和裘靖站在城楼上的时候,凉国人已经到城下了。为首者是易頫的长子易翀。

    易翀长得很像易頫,四方脸,高大健硕。他骑在马背上,仰头看向邢冀和裘靖,拱手朗声说,“今日易某是来谈和的。”话落对着后面挥了挥手。

    马车车帘被士兵掀开,彭威被人扶着下了车。他看起来身体虚弱,站不稳的样子,不停地咳嗽。

    “易将军这是什么意思?”邢冀居高临下冷声问。

    “彭老突然发病,病得很重,南平城的军医都说治不了。彭老便说他跟贵国的苏神医有交情,想到乾国去请苏神医看诊。”易翀高声说,“想来邢将军和裘将军不会拦着的吧?”

    “若彭老将军只是来寻医,自不会有人阻拦。”邢冀说。

    易翀微微颔首,“那就好,不过……彭老能不能去,还得我父亲点头。彭老此次是奉皇命来南平城指点我父亲的,皇上交代过,让父亲好好照顾彭老,在此时往乾国去,这么大的事,我做不了主。昨日父亲前来找邢将军商谈,不知是否昨夜一时贪杯醉倒了?还得请他出来,看看彭老的情况再定。”

    裘琮出现在城楼上,怒骂道,“少说那些不要脸的话!用一个老将来换你爹,还装得人模人样的,要脸就别来,来了就别恶心人!用一个凉国人换凉国人,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你们凉国无故进犯,抓你爹怎么了?抓你全家也天经地义!有本事跑来这里油腔滑调,有种你别把姓彭的推出来,你自己来交换你爹!”

    彭威一直在咳嗽,咳得人心焦。

    易翀被裘琮一通骂,脸色一阵青一阵白,就听邢冀开口了,“既然彭老的事只能易大将军开口,那就去请他出城吧!”

    易翀神色一松,长舒了一口气。昨夜他床上出现一封信,也不知是谁送去的,但他确定信中是他爹易頫的亲笔字迹,指示的是他当下正在做的这些事。
411.我有一颗星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