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南宫霖的信(1/2)
作者:三木游游
    闵柔走后,苏凉就把闵夫人转移到了天牢中,交代过不必用刑审问,不要让她死,当个正常犯人对待即可。关于此事,苏凉是跟闵柔说过的,因为苏府没人有空看管照顾闵夫人。

    这是个秘密,天牢里的人不知道闵夫人的身份,闵家人也不知道她在天牢。

    连日来的紧张不安总算暂时缓和了,顾泠再次确认闵叡和端木忱近日都没有血光之灾后,告诉端木忱,他可以离开藏书阁了。

    “确定没事了?”端木忱松了一口气,“刺客都被你们处理掉了?”

    顾泠摇头,“还有一个头目,跑了。”

    端木忱皱眉,“只是暂时没事?好吧。朕对此有心理准备。”他作为皇帝,在战时被敌国派人刺杀什么的,简直太正常了。其实端木忱先前也派了人去刺杀司徒勰,但一直没有消息传回来,想来是失败了。

    “一切如常。摄政王之位撤了吧。”顾泠说。

    端木忱摇头,“撤了作甚?这个位置很适合你,朕需要你的辅佐。”

    顾泠转身就走,“没事别找我。”

    背后传来端木忱的声音,“朕什么时候才能再吃上你做的包子?”

    “明年。”顾泠随口说。

    端木忱:……

    萧太后见端木忱安然无恙,不禁喜极而泣。端木熠脸黑得跟锅底一样,质问端木忱跟顾泠到底在搞什么鬼。

    端木忱很清楚端木熠跟他之间早没了父子亲情,留着端木熠的性命,只是他觉得两人的关系也没坏到需要把端木熠给杀了的地步,他有点下不去手。

    端木忱很平静地回答了端木熠的问题,“父皇不要操那么多心,对身体不好。”

    端木熠气得怒骂,端木忱也不在意。

    萧太后让端木忱去看看皇后和妃子,端木忱便去了。

    邢玉嫣见了端木忱就哭起来,说她一直做噩梦,担心端木忱出事。

    端木忱虽然不怎么喜欢这个皇后,但因为了解她,也知道她是真心的,再加上邢玉嫣肚子里怀着他的儿子,如此便也抛开先前的不愉快,安慰了一会儿。

    而后,端木忱去了司徒瑶那里。

    司徒瑶怀着身孕,但瘦得厉害,端木忱见了就皱眉,呵斥下人为何没有好好照顾她。

    司徒瑶为下人说话,说是她近日心神不宁,吃不下饭。

    “你是担心凉国,还是担心朕和乾国?”端木忱神色淡淡地问。

    司徒瑶苦笑,“臣妾心系家人,皇上也是臣妾的家人。”

    端木忱轻哼,“但这次可不是朕挑起的战争,而是你的祖父。”

    “外面的大事,臣妾不懂,也干涉不了,只希望能平安生下腹中孩儿。”司徒瑶说着透过窗户往外看,看得最远的地方,是高高的宫墙。

    端木忱从司徒瑶那里出来,候在外面的长安立刻跟上,往御花园去了。

    又是端木忱从小到大最喜欢的那个廊亭,他坐在老地方,看着姹紫嫣红的花和郁郁葱葱的古木,叹了一声,“从记事起,朕就一直在为坐上龙椅而努力,战战兢兢,一步都不敢走错。如今,朕真的坐在这个位置上了,慢慢的,居然开始觉得有点……”

    端木忱声音顿住,停了一会儿,才说了两个字,“无聊。”

    长安愣住,这话,他真不敢接。不过从他的角度,让端木忱产生这种念头的,一定是顾泠和苏凉那对夫妻了。

    这么长时间,长安最清楚端木忱身上发生的一些转变,即便看起来并不明显。

    端木忱很快转移了话题,“长安,朕希望凉贵妃不再惦记她的娘家人,是不是太过苛刻了?”

    “这……”长安不是不敢说,是真不知道该怎么说。

    “你不必回答。”端木忱摇头,“朕这几日在藏书阁中,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以后的目标是什么?天下统一?似乎时机已经到了,虽然结果未知。待天下真的统一之后呢?”

    长安表示他默默地做个聆听者就好。

    “朕的儿子是要当顾泠徒弟的,等孩子长大一点,就可以把皇位交给他了。顾泠教出来的,朕绝对放心。到时候,朕也要出去走走,看看天下美景。”端木忱说着微微笑起来。

    长安再次愣住,有点意外,但觉得非常可行。

    “可惜,朕的女人很多,却没有一个让朕想同游天下的。”端木忱微叹,如果司徒瑶不是凉国公主,或许他们之间的关系会有不同。但没有如果,而当天下统一的时候,要么是司徒氏覆灭,要么是端木氏覆灭,你死我活的局面,注定了他跟司徒瑶的关系不会比如今更好。

    感慨了一会儿,端木忱又恢复理智,离开廊亭,到御书房去处理政事了。

    当天傍晚时分,第二封战报抵达了京城:凉国大军来势汹汹,没有叫阵,第一天就直接开始攻打玄北城。邢冀坐镇城中指挥,裘靖率精锐出城应战,经过一番鏖战后,凉国大军暂时撤退。

    除了关于战况的,玄北城送来的还有一个消息。在开战之前,邢冀派人到平安寺,想请住持大师带领僧众到玄北城去,避免战火殃及佛门清静之地,但被平安寺拒绝了。

    北边战报刚到,南边也来了“战报”:炎国大军出兵攻打迦叶城,第一天炎国大军主将叫阵,年锦成出城迎战,未见胜负。炎国大军开始攻城没多久,便因天降大雨撤退了。双方均无死伤。

    对此,端木忱只微微一笑。凉国攻打玄北城是真,炎国攻打迦叶城只是做做样子而已,不然不可能没有任何死伤。这是顾泠跟姬月白约好的,迷惑凉国的手段。至于炎国边关军中的细作,先前就已经被姬月白派人找出来了,但没“点破”,不是重要决策位置的人,留着正好给司徒勰传递消息。

    ……

    苏府。

    晚饭前,南北新的战报也被送进了苏府。

    暂时看来,墨岩还没现身,也没有炸药出现在战场上。南边没什么事,姬月白不会让他自己的军队失控,被司徒勰牵着鼻子走的。

    “我爹下令攻打乾国?”姬小树惊呆了,“我还在这里呢!他真不要我了?我会不会被皇帝叔叔当做人质,挂到城楼上去啊?好可怕!”

    正儿皱了皱小眉头,他也觉得这事儿有点麻烦,本以为炎国跟乾国是盟友,怎么说翻脸就翻脸了?

    “师父,我好怕啊!”姬小树说着就扑进了顾泠的怀中。

    顾泠正在盛汤,被撞了一下汤差点洒出去,放下碗就把姬小树拽开了,“坐好。”

    “师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正儿小脸认真地问。

    “你们猜。”顾泠神色淡淡。

    正儿和姬小树对视了一眼。

    姬小树叹气,“我知道了。我爹是骗子,送我来乾国,是迷惑师父师娘和皇帝叔叔的对不对?让你们以为炎国会跟乾国合作,实则不然。师父师娘又不会对我一个小孩子下手。”

    “小树你分析得很有道理哎。”正儿表示认同,“如果是这样,那就说得通了,你爹在利用你。”

    “师父,是不是这样?”姬小树问。

    顾泠点头,“嗯。”

    姬小树这下傻眼了,“我开玩笑的!我爹肯定不是骗子!师父你别吓我!”

    正儿:……姬小树就是个骗子,方才原来是在说反话,害他真信了。
403.南宫霖的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