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父爱如山体滑坡(1/2)
作者:三木游游
    得知苏凉要去护国寺,姬小树立刻表示他也要去,理由很充分,“师娘都没有带我出去玩过!”

    顾泠摇头,“有正事。你要上课,好好写字,回来检查。”

    姬小树转身抱住了正儿,“大师兄,你帮我求求情嘛!”

    “林爷爷要来了,得上课,不能出去玩儿。”正儿表示学习是很重要的,作为师父师娘的徒弟,要是不够厉害,很丢人的。

    老沐在家看孩子,顾泠易容成了齐严的样子,要跟苏凉一起去。这次是“钓鱼”,对手很强,需得谨慎为之。

    好在顾小暖现在没那么粘他们,两人都离开也可以,只要时间不是太长她就不会哭闹。

    苏凉又给顾小暖喂了一次奶,便骑马出门了,顾泠骑马跟在后面,拎了个篮子,里面放了两本书。这是她曾经从护国寺藏经阁借的医书,中间有事情打岔忘了还,今日才想起来,正好是个光明正大的机会。

    两人策马穿过热闹的街市,碰上陆禹,打了招呼。陆禹说他跟万卉明日带着小儿子到苏府去看正儿。以前正儿虽然总待在苏府,但也常常回家,自从姬小树来了,正儿就不回家住了,只隔天回去看看爹娘和弟弟,很快就走。

    上次万卉还打趣,正儿是不是把家里当客栈了。正儿说两个都是他的家,他都要。

    到护国寺山下,苏凉下马,“齐严,要不你在山下等?我见到住持大师,还了书很快下来。”苏凉说。

    顾泠摇头,“侯爷交代属下要跟着主子。”

    “那好,走吧。”苏凉话落往上走。

    顾泠把马拴好,拎着篮子,落后半步跟着。

    “好久没见澄云小和尚了,不知道他怎么样了。”苏凉跟顾泠聊起来。

    顾泠说,“他回了原来的寺里,应该没什么不好的。以后主子再去北边,会见到的。或许澄云小师父还会再来京城,属下记得他跟正儿很有渊源。”

    “是的,当初是我跟顾泠,还有澄云,三个人一起救的正儿。”苏凉微笑,“一转眼,都过去两三年了,我也当娘了,可真快。顾暖暖那个小混蛋,只有饿了才会缠着我,不饿就缠着她爹。”

    顾泠轻咳,“小主子很聪明。”

    其实苏凉在污蔑顾小暖,是故意说给可能在跟踪他们的人听的,让对方以为顾泠在家带孩子。

    顾小暖粘人是很随意的,对于爹娘的依赖很难分出高低。

    两人走到半山腰,有个视野开阔的石台,苏凉走了过去,俯瞰京城。原本高耸的城墙,恢弘的皇宫,站在高处看,都变得很小,像是模型一般。自从知道拥有随身空间的另外一个穿越者存在,苏凉原本的很多认知也在发生变化。她承认,在这之前,她虽然行事谨慎,但潜意识里真以为自己和顾泠的组合就是无敌的,主要靠顾泠。如今,她有了很大的危机感。

    看了一会儿风景,两人继续往上走。

    “主子是不是想小主子了?其实属下来护国寺还书就好,不必主子亲自跑一趟。”顾泠说。

    苏凉摇头,“这两本医书借了很久忘记还,我若不亲自来跟住持大师道个歉,就太失礼了。当初大师还是看了澄云的面子才答应出借的。”

    说着苏凉抬头看了看天,“今日天气不怎么样。”

    这是她跟顾泠约好的暗语,询问是否发现有人跟踪。

    顾泠回了一句,“或许会下雨。”

    这是“已被人盯上”的意思。

    “那快走吧。”苏凉的视线快速掠过周围郁郁葱葱的松柏,脚步未停。

    但直到他们进了护国寺,也没有刺客现身。

    苏凉低声说,“或许等着我下山的时候动手。”

    顾泠微微点头,然后就跟着苏凉去见了护国寺的住持。

    还书之后,苏凉说有些日子没来,今日来都来了,顺便到后山去看看风景。

    两人到了后山,苏凉往悬崖边走,“我在这里坐会儿,齐严你到斋堂去,拿些顾泠喜欢吃的素斋。他接下来会很忙,我们更没空再过来了。”

    顾泠会意,看着苏凉在一块石头上坐下,他转身离开了。

    周围的安静只持续了片刻,苏凉就察觉有人来了!

    她回头,就见一个戴着铁面具的老者持剑冲来,杀意汹汹。

    还好,没用炸药……这是当下苏凉心中的第一想法。

    苏凉知道单论武功她根本打不过这些老妖怪,而此人未必是贺巍,因为据他们所知,第一次刺杀端木忱失败后,那伙人至少还有两个。

    当下只出现了一个,苏凉毫不犹豫地掏出了随身带的钉枪,瞄准了那个老者的眉心!

    既然除了贺巍之外都是死士,那么苏凉直觉来杀她这位并不是贺巍,而是那天夜里被贺巍救走那个。贺巍是个头目,不到最后关头,他不会自己出手,而是优先选择让其他人去冒险。

    那老者眸光一惊,急急闪避!因为苏凉猜对了,他就是那天夜里逃走的刺客,知道苏凉手中的武器有多厉害。

    而苏凉眸光沉静,枪口下移,扣动扳机,射中了老者的右大腿。

    没打中要害,是因为钉子上抹了会让人身体迅速麻痹的毒药,如此既可以制服敌人,也可以留活口。

    苏凉以为老者会逃走,谁知他目露凶光,继续朝着苏凉冲来,仿佛舍了自己的命也要带苏凉去见阎王一般!

    苏凉今日可没有任何易容,而这老者是有可能认出苏凉的容貌与墨岩女儿极为相似的。若是如此,他依旧选择杀苏凉,就表明顾泠之前的猜测是对的:这些武功高强的老者,效忠墨岩都有同样的目的,而并非真的对墨岩死心塌地毫无企图。苏凉再次开枪,老者在距离她很近的位置一头栽倒在了地上,努力地举起手中的剑,手却又无力地垂了下去。长剑落地,剑尖距离苏凉的脚尖只差半寸。

    而后苏凉没管已经放倒的老者,小心提防四周,等待着他们此行真正的目标出现。

    约莫又过了一刻钟,顾泠回来了,冲苏凉摇摇头,表示周围没人了。

    苏凉蹙眉,俯身问地上的老者,“你认得我吗?”

    老者身体麻痹,意识还是清醒的,闻言并未做出任何特别的反应,只沉默地躺着。

    “你还有一个同伙,他在哪里?”苏凉又问。即便知道她很难得到答案。

    果然,苏凉面前很快多了一具尸体。今日的行动,不能说没有收获,但也绝对算不上成功。

    贺巍才是关键人物,其他这些死士多一个少一个,意义不大。

    顾泠搜查了刺客的尸体,找到了三支跟闵夫人一样的信号烟,连同他的剑一起收了起来,然后将尸体拖到悬崖边,踢了下去。

    苏凉静静看着,又想起一件事来,“当初出现在这里的那块巨石,真是天意,还是人为的?”从时间来推算,那个时候墨岩已经知道她,怀疑她是穿越者了。那块石头,会不会是墨岩所为,意图撺掇端木熠对苏凉下手,进而逼迫苏凉反击,破坏原本还能维持和谐的君臣关系,进一步试探她的本事?

    顾泠摇头,表示无法确定。但值得怀疑到墨岩头上。

    两人很快离开护国寺下了山,马还在山下吃草,路上并未再遇到任何麻烦。

    回到家,林舒志已经给两个孩子上完课,正抱着顾小暖在湖边漫步。而俩孩子面对面坐在窗边,正在认真写字。

    “师父。”苏凉走过去,林舒志就把顾小暖递了过来。

    顾小暖笑嘻嘻地亲了苏凉一口,林舒志笑问,“难得见你出门,没什么事吧?”

    苏凉想想,她怀孕回到家之后,确实大大减少了外出,生了孩子之后更是极少出门。

    “没事,我先前从护国寺藏经阁借的两本书,一直忘了还,今日想起,就亲自送过去,顺道给住持大师道个歉。”苏凉笑着说。

    林舒志呵呵一笑,“除了你,那书也没旁人看,想来大师不会介意的。”

    苏凉点头,“确实,大师说他也早就忘了。”

    “师娘!”姬小树在窗边挥舞着毛笔跟苏凉打招呼。

    毛笔上的墨汁被甩到了正儿的脸上,他一脸无语,“小树!不要分神!”

    “大师兄我错了,我不是故意的。”姬小树发现闯祸,连忙去给正儿擦脸。

    “没事,等写完字我再去洗。”正儿说。

    姬小树嘿嘿一笑,“那我们到时候一起洗澡吧!”

    正儿表示没问题。

    然后姬小树就被不知何时走到他身旁的顾泠给拎起来放回了原来的位置。

    “师父,等会儿跟我们一起洗澡吧?”姬小树热情邀请,“以前我爹都常常带我一起洗澡!”

    顾泠摇头,“不。你不专心,多罚一张字。”

    姬小树哀嚎一声,倒在了桌上。

    林舒志离开后,顾泠换了身衣服,又暗中去了一趟闵家。闵叡还是老样子,半死不活,他眉心依旧没有出现黑雾。
401.父爱如山体滑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