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重大进展(1/2)
作者:三木游游
    窗外雨势渐弱,凉风从开着的窗缝透进来,闵柔的脸色如天色一般暗淡无光。

    “我外公姓贺,单名一个巍字。我有两个舅舅,四个表哥,他们在岛上……兴许不在,我不知道。”闵柔语气缓慢,说出这些对她来说有点艰难。但不是因为她担心苏凉去岛上害人,而是她直觉,她并不是很喜欢的舅舅表哥们,可能也不是什么好人。

    “那座岛在哪里?”苏凉再次问出这个最关键的问题。

    闵柔蹙眉思索,“在海上……这是废话。我们是从乾国南山城上的岸,但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从岛上到南山城的路线。”

    苏凉可以理解。海上行船,没点专业知识和高度注意力,连方向都很难分清楚。

    “但我看到过送我们上岸的那位爷爷手中的行船海图。”闵柔话落就叹了一口气。这是那座海岛最秘密的东西之一,不能让外人知道。

    事实上,若是顾泠逼问闵叡,哪怕闵叡愿意交代,他也根本说不出那个海岛的位置。因为他当年是被抓过去的,这次是时隔二十多年头一回离开,且全程病着躺在船舱里听着海浪声,很少看到外面。

    而闵夫人贺芊芊倒是能够自由地在船上行走,但只是这样也无法提供一个可用的路线。

    三人中,只有闵柔,因为跟送他们离开海岛的老者关系很好,时常到他身边去聊天,趁着他短暂离开时无意中看到了行船路线图。她当时纯粹是好奇,想知道目的地在什么方向,所以多看了几眼。怕那个老者不高兴,她在他回来之前恢复原状,假装根本没注意到那张羊皮卷。

    闵柔此刻并未想到,事实上他们一家三口被允许离开海岛回闵家,原因之一也是没有人带,他们出来就回不去了,也不可能把海岛的位置准确透露给外人。

    苏凉喜出望外。她虽然问了几遍,闵柔一直是不肯说,而没说不知道,但她仍是觉得闵柔或许根本说不出那个海岛的具体位置。但没想到,她居然真的知道。

    苏凉立刻拿出文房四宝,示意闵柔把她所知的路线图画出来。

    闵柔落座,苏凉见她仍在蹙眉深思,便静静离开了。

    下了楼,苏凉就见三个娃都躺在地毯上睡着了,身上被老沐盖了个薄被。顾小暖在中间,正儿和姬小树在两边,都侧向顾小暖。姬小树脸上还带着笑,不知梦到了什么好玩的事。

    老沐就盘膝坐在旁边闭目养神,听到动静睁开眼看向苏凉,轻声问,“怎么样?”

    苏凉点头走过去,“有收获。她愿意交代了。”

    老沐轻哼,“这还差不多,不然只能来硬的了。”

    苏凉看了孩子之后,去沏了一壶茶回来,等她端茶上楼进书房,闵柔正好放下了笔。

    “喝杯茶吧。”苏凉把茶壶放在桌上,也没给闵柔倒茶,而是拿走了她刚刚画好的那幅图,坐到旁边,细细查看。

    闵柔站起身,倒了两杯热茶,一杯放在苏凉面前,一杯自己握在了手中。

    茶杯有点烫,但她此刻由内而外觉得冷,很需要这样的温度。

    苏凉看完问闵柔,“你们走了几天?”

    闵柔回答,“我们清早出发,过了九个夜,在清早到达南山城外。”因她觉得行船无聊,便一直数着日子。

    “告诉我这些沿途经过的海岛都是什么形状,有何特征。”苏凉把图放在了两人中间。这幅图还是有些模糊,需要更多的细节来保证路线不会走错。

    闵柔便一边回忆,一边跟苏凉讲她沿途看到的岛屿是什么样的。

    苏凉提笔,在图上做了标注。

    “你的字真好看。”闵柔说。

    苏凉轻咳,“这不是重点。不要分神,再想想,还有没有别的遗漏的?”

    闵柔莫名觉得有点尴尬,但又认真想了想,关于海上的行程确实想不起来别的了。

    “好。”苏凉把那幅补充过细节的路线图放在一边,又拿了一张白纸过来,在上面写下贺魏的名字,下面标注两个儿子四个孙子,又写上闵柔一家三口。

    在纸的另外一端,写下了岳梅和原瑛的名字。

    “跟我这位姐姐在一起的,还有我的一位师父,是个老头。”苏凉跟闵柔描述了一下老白的外貌身形。

    闵柔摇头,“这位前辈我真的没有见过。那两位,我也只是偶遇一次,当时是我外公带他们上岛的,不让我多问。”

    苏凉心中一沉,老白没跟原瑛在一起?那他在哪里?还是说,已经被岳梅害了?

    不,不会的……苏凉知道老白对岳梅是特殊的,不可能轻易杀了他,或许只是没有带老白一起到那个岛上去,把他困在了别处。

    “她们身边有没有一个年轻男人?”苏凉问。

    闵柔想了想,点头说,“是有一个年轻人,高高瘦瘦的,但一直拉着她的手。”

    闵柔说着指了一下纸上原瑛的名字。

    苏凉想,那定是原瑛的弟弟原野无疑了。看样子,是岳梅带着原瑛姐弟去了那座海岛。

    “我姐姐,神情如何?”苏凉问。

    闵柔回答,“那老妇人神情自若地昂着头,但你姐姐脸色很冷,看起来很憔悴,一直落后她半步,拉着她的年轻人低着头念念有词,不知在说什么。抱歉,我当时什么都不知道,没有想太多。”

    如今想来,那三人明显是有些不对劲的。但若非苏凉说原瑛是被抓去的,闵柔也不会无缘无故想到这一层。

    苏凉摇头,“不用抱歉,这跟你没关系。”然后简单说了她跟原瑛和原野的渊源,以及岳梅和老白的关系。

    闵柔这才明白原瑛为何是苏凉口中的姐姐。她们之间的故事很曲折离奇且有趣,虽然苏凉讲得语气平淡,但闵柔听着还是觉得很神奇。这可是想凭空编都编不出来的真实故事。

    “岛主是谁?”苏凉问出了核心的问题。那个岛上的主子应该就是她的“同乡”,是一切的根源。

    闵柔闻言,视线又落在了苏凉拿出来的飞机模型上,而这基本证实了苏凉的猜测。

    “岛主……他是个很厉害的人。”闵柔似乎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又停顿了一会儿之后再次开口,“他名叫墨岩,年纪与我外公相仿,我管他叫墨爷爷。这个样子的东西,我在他的院子里看到过,但比你们这个要大很多。”

    终于,一直以来苏凉和顾泠的猜测得到了印证,先前那些怪异之事,也都一下子串起来了。

    真有个穿越者,就在海上的某座岛屿隐居多年,如今出来搞事情了。

398.重大进展(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