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准备炸鱼(1/2)
作者:三木游游
    三月初一,护国寺一大早便香客盈门,络绎不绝。

    姬小树还是头一回来,上山的时候自己走,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人影了,玩得不亦乐乎,还得老沐到旁边林子里把他抓回来。

    同行的秦老爷子走得不快,看小孩子活泼可爱很是喜欢。只是有个问题,今日见到的“正儿”说话的声音和神态跟以前都不同,细看发现比昨日高了一截,倒像是那个叫小树的孩子。

    但秦老爷子并不知道小树姓姬,只是很疑惑,为什么两个那么要好的孩子不能一起出来玩儿,似乎,在外人面前要共用一个身份?

    看着姬小树再次被老沐从树林中抓出来,秦老爷子乐呵呵地说,“明日到我家去爬树吧。”

    “好哇!”姬小树立刻点头。

    老沐知道秦老爷子发现这孩子不是正儿,而是酷爱爬树的小树,但也无妨。秦老爷子是个人精,知道小树刻意伪装,便更不会挑明或告诉别人。

    到了护国寺,老沐先带姬小树到前殿去参观。

    高耸的大殿里有几尊对姬小树来说是巨大的,需要把头仰得很高才能看到全貌的菩萨塑像,金碧辉煌,庄严肃穆。

    虔诚的香客正排着队要到菩萨座下去叩拜祈福。姬小树看着跪在蒲团上磕头的人,拉了一下老沐的衣袖问,“沐太公,菩萨真的能有求必应吗?”

    附近听到的香客都皱了眉,似是觉得姬小树在佛殿之中说这样的话是不敬。

    不过老沐觉得无所谓,他回答姬小树的问题,“事在人为。”

    秦老爷子呵呵一笑,“我们出去上香吧。”他也曾跪在那里磕头求菩萨保佑自己的女儿和外孙平安,以后或许还会做类似的事情,但今日不必。他对当下的生活很满意,别无所求,且人太多菩萨很忙。

    供上香的炉子像个大鼎一般在殿外,香客可从旁边桌上自取香,僧人会帮忙点燃,再插到香炉里。

    姬小树对这个感兴趣,只是一靠近就被烟雾缭绕的气味给呛到了。

    于是,老沐带着姬小树离得远了些,只看着秦老爷子上了三炷香,然后就到别处去了。

    “秦太公,这世上有神仙吗?”姬小树问。

    秦老爷子笑着说,“兴许有,只是我们看不到。”

    姬小树小脸认真,“我觉得师父和师娘就像是神仙下凡,暖暖妹妹也像。”

    老沐哈哈笑,“可能他们就是,只是忘记当神仙的事了。”

    “那世上有鬼吗?”姬小树又问。

    秦老爷子摇头,“没有。”

    老沐来了一句,“鬼都在人心里。”

    姬小树点头,“这我知道,坏人心里才有鬼对不对?”

    “真聪明。”秦老爷子笑着揉了揉姬小树的脑袋。

    二老一小到后山去看风景,姬小树开心地在后山林子里爬上爬下,碰到大一些的树,老沐跟他一起爬。

    秦老爷子坐在一块石头上欣赏云海,听着老沐和正儿的笑声,想着等他的重孙再大点儿,也可以带出来玩儿了。

    阳光穿透层云,微风徐徐,云海渐渐变淡,最后消失不见,天光明亮起来,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清透。

    秦老爷子又想到了要谋害他的闵叡夫妻,不由叹气。他这把年纪,见过的人渣可太多了,但当认识的人心中的“鬼”跑出来的时候,仍是免不了唏嘘感叹。算起来,闵叡是他看着长大的,这次闵叡平安归来,秦老爷子还很为他和闵家高兴,且帮忙去请苏凉为他医治。

    但到底知人知面不知心。秦老爷子不知道当事情败露后,闵叡夫妻会如何,大抵是活不了的。因为他们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要杀秦老爷子,而是疑似跟“敌人”勾结,换言之,可能是细作。

    秦老爷子只希望到时候闵家其他人不要被牵连,尤其是闵老尚书,为那个儿子牵挂担忧那么多年,终于盼到他回来,等得知真相,不知道是否能承受……

    “秦太公!”姬小树偷偷跑到秦老爷子身后,突然伸手抱住他。

    秦老爷子被吓了一跳,拍着心口,舒着气,姬小树已经站在了他面前,“秦太公在想事情吗?对不起哦,我不是故意的。”

    秦老爷子笑笑,搂住姬小树,“没事。”

    又在后山玩了好大一会儿,他们不着急回去,打算晚一点去吃了护国寺的素斋再走,姬小树还没吃过,要让他尝尝。

    不断有其他香客到后山,来了又走。

    姬小树正跟秦老爷子在玩树叶拔河,就见老沐拿着几片新挑选的叶子过来了,“我听人说,皇上和太后来了。”

    “皇上?”姬小树闻声抬头,又很快低头,他想他家那位也是皇上的爹了。至于乾国那位皇帝叔叔,他也已经见过了。

    姬小树的树叶先断了,秦老爷子乐呵呵地说,“再来再来。”

    ……

    护国寺的前殿被清场了,因为太后和皇上要去上香,禁军在外面守着,闲杂人等不能靠近。

    端木忱扶着萧太后,视线扫过外面里三层外三层的香客,发现一个问题:他是听顾泠的,冲着闵柔来的,但他也不知道哪个是闵柔啊……

    萧太后上了香,祈求菩萨保佑乾国国运昌隆,保佑邢玉嫣和司徒瑶都平安生下端木忱的儿子。

    闵夫人和闵柔此时才刚刚进护国寺的大门。她们是在顾泠给闵叡施针后才出发的,因为闵柔的大伯母得知后说要陪她们一起来,又等了一会儿。

    闵柔站在人群外围,踮起脚尖,可惜只能看到大殿中菩萨塑像的一部分,看不到萧太后和端木忱。

    闵柔问闵家大夫人,“大伯母,稍后太后和皇上出来,我们还得跪下磕头吗?”

    闵家大夫人摇头,“不必。”

    “那就好。”闵柔说。

    闵夫人又默默地拽了一下闵柔,提醒她不要乱说话。

    萧太后上完香,要跟端木忱一起去品尝护国寺的素斋。

    出了前殿,端木忱站在台阶上,一眼就看到了人群外围站着的闵家大夫人,随即视线一转,落在了挽着闵夫人手臂的白衣少女身上。

    这京城里数得上的贵族小姐,端木忱都见过,这个生面孔,必然就是闵老尚书最近才归家的孙女闵柔了。

    长得不错,眼睛很灵……这是端木忱对闵柔的第一印象。

    闵柔也察觉端木忱在看她,她对这位皇帝有些好奇,便没有回避端木忱的视线,大大方方地看回去。

    此时大部分人都低着头不敢乱看,包括闵家大夫人和闵夫人,因此并未留意到端木忱和闵柔的对视。

    萧太后看到了,但没在意,很快被端木忱扶着往斋堂去了。

    等禁军撤了,前殿恢复了正常的秩序,闵家三人进去,闵夫人跪在菩萨前磕头,又上了香,说是求菩萨保佑闵叡快点好起来。

    此时已临近正午,闵家大夫人有些遗憾地说,“护国寺的素斋做得很好,本来想带你们尝尝,但今日太后和皇上在,斋堂那边去不了了,改日再来吧。”

393.准备炸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