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这个师父不太冷(1/2)
作者:三木游游
    三日后,长安前来通知苏凉,年如婷已死在了天牢之中。

    严刑拷打不能说完全没用,长安交给苏凉一份抄录的证词,端木忱已先行看过,认为并没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苏凉从头到尾看了,有些混乱,大概当时年如婷已经在疯狂和崩溃的边缘。其中有年如婷交代的她是如何被芍药饶了命,她们师徒何时去的凉国,回乾国的目的。

    但关于上元节夜的刺杀,年如婷仍坚称是芍药干的,跟她毫无关系。

    年如婷说她知道年如雪在哪里,可以帮忙抓捕,戴罪立功。

    苏凉摇摇头,把证词放下了。年如婷要是真知道年如雪在哪儿,她要么早就杀过去了,要么这次早就交代了,不必等到现在。这不过是她在垂死挣扎罢了。

    苏凉真正关心的,那个“有人要顾泠,活的”的“有人”,年如婷提到了,但并未说出更多有用的信息。

    对此端木忱也没想太多。苏凉跟他说了,疑似什么神秘势力出山在帮司徒勰。要活着的顾泠可能会有很多原因,最简单的,或许哪个女人看上了他的美色,并不是多奇怪的事。

    端木忱已经按照苏凉三天前的建议,下了密旨,秘密往玄北城增兵。年锦成和蔺屾不能离开迦叶城,太明显了,他们一定被司徒勰的眼线盯着。但忍冬和白杨姐弟可以,且他们高强的武功和暗杀技能到玄北城之后也有用。

    ……

    这天正儿推着可爱的婴儿车,带顾小暖在花园里玩儿,老沐在旁边晃着拨浪鼓,跟着节拍摇头晃脑,逗顾小暖笑。

    突然,正儿看到不远处的大树后面有人影,当即停下,“沐太公,那里有人!”

    在拨浪鼓的叮咚声中,老沐往前跨一步,挡在了正儿和婴儿车前面,苍老的眼眸眯了起来,“什么人?出来!”

    若是刺客,不至于大白天就敢往苏府闯。若是盗贼,更不可能。

    下一刻,大树后面走出来两个人,一老一小,跟老沐和正儿的组合看起来很相似。

    老沐觉得那老头有点眼熟,好像在哪里见过。

    至于那个小孩子……老沐视线下移,就见一个大眼萌娃好奇地看着他。

    老头是姬月白的师父黎泓。老沐确实见过,就在苏府,不过只是隔着一段距离看到他进了圆明阁,并没有打过招呼。

    “我们是从炎国来的。”黎泓放开小正太的手,拱手对老沐说。

    老沐一个没注意,小正太便从他身旁一溜烟儿跑了过去。

    “这是妹妹吗?”小正太眼睛亮晶晶地看着婴儿车里的顾小暖。

    正儿皱了皱小眉头,“你是谁?这是我妹妹,不是你妹妹。”

    小正太笑嘻嘻,“我是你家的!”说着抬起小手比了一下正儿的身高,“我比你高,我是你哥哥!”

    正儿一脸无语,推着婴儿车就要掉转方向回去。

    老沐已经知道这一老一小的身份了,苏凉提过近日顾泠还有个徒弟要过来住,想必就是这位,炎国的小太子,看着确实很有贵气。

    黎泓听着两个小孩子的对话,感觉有点尴尬,连忙过来把自家徒孙给拉了过去,“我们先去跟你师父师娘打招呼吧。”

    “他叫什么名字?”老沐问。

    小正太回答,“我叫姬天阳!小名叫小树!”

    正儿眨了眨眼睛,他叫万正阳,最后一个字是一样的。不过姬天阳的小名为什么不叫天天或阳阳?

    “因为我最喜欢爬树。”姬小树嘿嘿一笑解释道。

    黎泓:……其实姬天阳本来的小名叫静静,是姬月白给取的,因为孕期姬天阳很“活跃”,姬月白希望儿子生下来不要太闹腾。谁知道姬天阳会走的时候就到处跑,且看到树就想上去,简直跟个小猴子一样,于是干脆给他改了小名,叫小树。因为觉得再叫静静不仅没有意义且过于搞笑……

    正儿便问,“你刚刚躲在树后面,是想爬树吗?”

    姬小树点头,“那棵树真好看,我想爬上去瞧瞧,被师公抓下来了!”

    黎泓这下是真的尴尬了,解释说因为他们此行是秘密的,所以没从大门走,而是从后门穿过花园。在这之前也给顾泠来信打过招呼了。姬小树的“爬树瘾”犯了,玩心太重,黎泓正在抓他,就被老沐和正儿看到了。

    老沐哈哈大笑,“很好,小孩子不就是要好好玩儿嘛!来我们家,随便玩儿!”

    姬小树又跑到了婴儿车旁边,好奇地看着,问正儿可不可以让他试一下。

    正儿不太乐意,但想着人家是远道而来的客人,拒绝不礼貌,便让开了一半,说跟姬小树一起推。

    结果下一刻,姬小树就推着婴儿车往前冲,正儿落后一步脱手了。

    “站住!”正儿追上去,“还我妹妹!”

    姬小树跑得更快了,“是我妹妹!”

    顾小暖在车里昏昏欲睡,根本不管幼稚的男孩子在争个什么鬼……

    老沐看着姬小树的背影,心想家里接下来可要更热闹了。

    ……

    苏凉见到老沐陪着黎泓过来找她,有些奇怪,“小树呢?”

    外面传来正儿的声音,“我比你大一个月!”

    另外一个更响亮的声音,“我比你高半个头!”

    苏凉往床外看,就见正儿正跟另外一个小男孩“对峙”,中间小车里是呼呼大睡的顾小暖。

    看起来,姬小树是比正儿更高一点。

    正儿严肃认真地说,“师父说过我是大徒弟!”

    姬小树眉开眼笑,“大师兄,以后请多多关照。”

    正儿傻眼。不是在争谁是老大吗?这小子什么路数?

    下一刻,姬小树抓住了正儿的胳膊,“大师兄,我刚来,人生地不熟,你可要好好照顾我。现在,我饿了!”

    最后三个字,说得那叫一个抑扬顿挫理直气壮。

    苏凉忍俊不禁,姬月白这个儿子真是个活泼又机灵的,很可爱,一来就把正儿给套路了。

    不过正儿很快反应过来,告诉姬小树,“那你得听我的话。”

    姬小树点头,“没问题!”

    不过后来无数的事实证明,姬小树听了,但没完全听,左耳进右耳出,大师兄不好当啊!

    等正儿和姬小树一起带着暖暖回到圆明阁,黎泓端着茶杯,轻咳两声,提醒姬小树,来的路上说好的,好好表现。

    姬小树便规规矩矩地走到苏凉跟前,然后,扑到了苏凉怀中,热情地叫了一声,“师娘!”

    黎泓:……现在就有种送来再也带不走的感觉了……

    苏凉笑着揉了揉姬小树的脑袋,“小树饿了?想吃什么?”

    这孩子皮肤很白,眼神灵动,天生三分狡黠。

    “好吃的。”姬小树说着,吸了吸鼻子,闻着苏凉身上的香气,突然有些闷闷不乐,“我想我娘了。”

385.这个师父不太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