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是顾泠(1/2)
作者:三木游游
    为了避免在城中闹出太大动静引人注意,顾泠自制了一些炸药后,便出城找无人之地去试验了。

    安全起见,虽然苏凉想去,但被拒绝了,也没再坚持。

    陪顾泠出城的是老沐。他知道烟花爆竹怎么做的,对于炸药有所了解,但顾泠用的配方和做出来的形状奇特的成品,都让他觉得十分新奇,不知威力如何。

    因此没等苏凉开口请他,老沐就强烈要求要跟着顾泠去瞧瞧。

    在家里等消息的苏凉见齐峻回来,聊了些齐江带回的玄北城的事,主要是裘琮和裘靖祖孙到玄北城之后做了什么。

    说完齐峻离开去找忍冬,没一会儿又出现在苏凉面前,“主子,白杨回来了!忍冬不知在跟他说什么,神神秘秘的,让我回避,不会是说我坏话吧?”最后一句是玩笑语气。

    跟预计的时间差不多。

    至于忍冬在跟白杨谈什么,苏凉是最清楚的,闻言笑笑,“是皇上对白杨另有安排,忍冬要劝他接受。”

    齐峻愣住,“什么安排?”

    “让他到南边参军,当年锦成的副手。”苏凉说。所谓副手,并不是说白杨真适合当个正常的将军。他最擅长的是武功和伪装,而这在战争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来,他可以保护年锦成和蔺屾等将领的安全,二来可以完成必要的刺杀任务,或混入对方军中做点什么。关于这些,苏凉都跟忍冬详细聊过,让她跟白杨好好说。

    齐峻闻言,先是惊讶,继而便露出羡慕之色,“看来皇上还是很看重白杨的。”

    苏凉知道齐家兄弟一直都有从军的意向,只是他们的父亲齐江管着,不肯让他们去冒险。

    “如今年轻一辈缺武将。”苏凉说,“不过你都打算跟忍冬成亲了,应该不会还想从军吧?”

    “这……倒也是,但还是有些遗憾,活了二十多岁,好像没做过什么值得一提的事,除了追随主子,但跟主子和姑爷比,我又不值一提了。”齐峻跟苏凉说了心里话。

    苏凉想了想,“那,不如你跟忍冬商议,你们俩,还有白杨,都到南边去?小年和蔺二山那边肯定是急缺人才的。他们姐弟武功高强,你心智不错,且读过不少兵书,在军中定能有一番作为。”

    齐峻眸光一亮,继而又皱眉,“我们都走了,没人照顾家里。”

    苏凉摇头,“不用管这个。我早说过,你们不是奴才,之前是都没有其他适合的事情要做便留下。不过你得跟你爹和忍冬都商量好,你爹之前管着,也是为了保护你们兄弟。”

    齐峻神色一正,“属下明白。那我去瞧瞧忍冬跟白杨谈完了没有,先问问她的意见,然后带她去见我爹。我爹对我们成亲这件事是很支持的,已经在挑日子了。”

    “去吧。”苏凉点头。

    齐峻走后,苏凉在湖边亭子里坐着,又看了几页书,听到脚步声,见白杨过来了。

    苏凉合上书,等着跟他聊聊,谁知白杨走进亭子,就面对苏凉跪下了,“那件事,多谢主子保护我们。”

    对于白杨突然改口,苏凉微微蹙眉,“不必如此。皇上看了我们的面子,但也是为了大局考虑。”

    但白杨知道,就算端木忱为了大局暂时不想把姬月妍如何,也有的是办法弄死他,折磨姬月妍。

    这些糟糕的事情没有发生,皆是因为苏凉和顾泠在关键时刻不仅保护了姬月妍,还给了端木忱一个建议,同时给了白杨和姬月妍一个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有希望的光明正大的未来。

    因为在他们原本的计划之中,就算顶着巨大的风险排除万难私奔成功,也只能远远逃开到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躲着,还要一辈子担惊受怕。更何况,还有很大的可能会失败,连命都没有。

    如今这样的局面,哪怕让白杨等上十年八年,他也愿意。他并不十分相信作为皇帝的端木忱,但他相信苏凉和顾泠。

    白杨起身,坐在苏凉对面,先跟她道歉。因为他原本的计划之中,存了利用他姐姐跟苏凉的关系的心思。虽然那是无奈之举。

    “忍冬帮了我们很多。再加上你们俩的事毕竟没有闹大,也没有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还有好好收场的机会。”苏凉微叹,“看来,你接受皇上的安排了?”

    白杨神色愧疚,“那是天大的恩典。”

    “很好。那你即日启程南下吧,职务到时候让年锦成安排,不必再进宫面圣。皇上虽然大度,但暂时也不想见到你。你若能为乾国立功,你心中所想之事,将会更有保障。不过,你也不要豁出命去,勇敢跟莽撞不是一回事,遇到事情多跟身边的人商议。年锦成和蔺屾都是我的朋友,也都认识忍冬,会关照你的。”苏凉说。

    白杨点头,“好,我明白了,多谢主子。不过……”

    苏凉打断,“你若是想让我安排你离开之前跟炎贵妃见一面,这是不可能的。”端木忱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让步,不能再得寸进尺,出现任何有损皇室声誉的事情。

    白杨连忙摇头,“主子误会了。刚才姐夫说,他跟姐姐要和我一起去,我是想说这件事。我等他们决定之后再走可以吗?”

    “当然。”苏凉眉目舒展,“应该今日就能定下来。不过……你若是有什么话要我带给宫里那个人的,我下次进宫见到她可以帮忙转达。只能是口信。”

    白杨眸光一喜,“多谢主子!”

    ……

    午后,顾泠和老沐才回到家。

    老沐身上灰扑扑的,但苍老的眸子亮得吓人,兴冲冲地跑过来找苏凉,“乖徒儿,你都不知道,小顾做出来的宝贝有多厉害!要不是怕吓到徒孙,就让你去看了,哈哈!”

    顾泠随后进门,开口让老沐去洗澡。

    “我去吃点东西填饱肚子再来找你,你好好教教我是怎么做的!我们明日再出城去玩儿!”老沐话落就乐颠颠儿地跑了。

    顾泠身上还算干净,但鞋子和裤脚脏了些。他跟老沐试验成功之后还用提前备好的铁锹把炸出来的坑给填回去了……老沐觉得没必要,但顾泠做事缜密,不希望被人发现那些奇怪的大坑。他们去的是个幽深的山谷,确认一定范围内没有人,外面也很难听到动静。

    “怎么样?”苏凉递给顾泠一杯水。

    顾泠接过去,一饮而尽,然后说起今日试验的结果。带的两颗手榴弹和一捆炸药,都成功引爆了。但手榴弹的引爆时间不是很稳定,有一个过快,另一个又太慢了。过快容易伤到自己,太慢容易被敌人踢回来。

    就像前夜在万府花园,在顾泠意识到朝他飞过来的是什么东西的时候,因为不确定那东西在哪一刻会引爆,是不敢贸然出掌或出脚打回去的,有可能就在那一瞬间就炸了。立刻躲避才是上策。

    但顾泠自己做的,要把引爆时间固定在一个最合适的范围内,不过快也不能慢。

    炸药是用点燃的引线引爆的,爆炸时间跟引线的长度和燃烧速度有关系,这个好控制。今日顾泠对于炸药的威力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你第一次上手做顺利炸了就很厉害了。”苏凉虽然这么说,但也知道顾泠是个做事情追求完美的人,一定会很快改进,直到他满意为止。

    吃过饭,顾泠陪苏凉睡了个午觉。

    着急跟顾泠一起研究“宝贝”的老沐在圆明阁外徘徊,想叫顾泠又怕吵到苏凉休息。

    终于听到里面有动静,老沐冲进去抓了顾泠,一起到府中一个专门给顾泠“配药”的院子里去,接着忙活。

    岑蔓问苏凉老沐和顾泠在捣鼓什么宝贝,苏凉卖关子说暂时保密。

    ……
370.是顾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