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敢不敢?(2/2)
作者:三木游游

    虽然这件事不是秘密,但司徒靖祭奠谌父谌母的行为会让凉国皇室更被乾国人耻笑,更别说端木忱配合司徒靖的一系列举动,看似善意,实则全都是在嘲讽凉国皇室。

    司徒靖听到司徒璟的话,转身朝他走过来。

    两人都撑着伞,伞撞到一起,就被司徒靖给扔了,同时打掉了司徒璟手中的伞,逼近,手按在了他的肩膀上,眸光冰寒,“你说什么?再说一遍?”

    司徒璟心中一沉!这才是司徒靖的真面目!他根本没有当自己是司徒氏的人!先前坏了大事,如今仗着身份又不把他们放在眼中!司徒勰根本就是养虎为患!

    但明面上,司徒璟根本不敢跟司徒靖作对。虽然都是司徒勰的亲孙子,但可惜司徒勰不是皇帝,司徒靖的亲爹才是。

    “二皇子息怒,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担心乾皇如此好说话,是有什么阴谋。”司徒璟压低声音,“若皇上知道二皇子如此在意养父母,或许会不悦。”

    “为我好?”司徒靖冷笑,在司徒璟耳边说,“其实你很讨厌我,恨不得把我撕了,我知道。是我害你被抓,是我害你妹妹来和亲,你恨死我了,却还要对我低头,很不好受吧?”

    司徒璟感觉到司徒靖按着他肩膀的力道越来越大,他已经快站不稳了,低着头说,“二皇子误会了,我没有那样想。”

    司徒靖突然松开了司徒璟,两人就那样面对面站在雨中,匆忙赶来的司徒瑶神色担忧,“二皇子,大哥,你们快进来吧,淋雨会染上风寒的。”

    司徒靖并未理会,只是突然笑了。笑容让他脸上流下的雨水在嘴角变得曲折,像是溪流遇到阻碍突然转了弯。

    他看着司徒璟,冷声说,“是我们那好祖父谋划的一切,你我都是棋子。我只是没有按他的心意走,就都是我的错?确实是我的错,是我害你被抓,是我害你妹妹要来和亲,不服你打我?”

    司徒璟倒镇定下来了,“我明白二皇子因为养父母的事心中难过,但这种话请不要再说了。我们是一家人,应该同气连枝。”

    “一家人?”司徒靖面露嘲讽,“我回去得问问我们那好祖父,他这么多孙子,凭什么就送我去当细作,还口口声声说他最看重我,花了最大的心血培养我。我打算带我养父母的遗体回凉国,让祖父也有机会当面祭奠他们为了凉国的大业付出的一切,他们值得,你说呢?”

    司徒璟拧眉,“二皇子请冷静一下。”

    “你不赞同?”司徒靖冷笑转身,“那确实是个好主意,就这么办。”

    看着谌父谌母的尸体,司徒靖突然觉得又找到人生意义了,那就是毁掉司徒勰在意的一切,让他跟被他毁掉人生的人一样,生不如死。

    ……

    司徒瑶为司徒璟擦着湿透的头发,神色不安,“大哥,二皇子到底想干什么?”

    司徒璟沉着脸说,“他就是个疯子!回去我定要告诉祖父,再不赶紧除掉这个疯子,他会毁了凉国!”

    司徒瑶看了一眼门口,压低声音,“大哥小心说话,别被他听了去。”说着又叹气,“这话,二哥跟祖父说过。祖父跟我说,若二皇子真的变得疯狂,未必是坏事。他如今最大的问题就是仍旧对乾国某些人,尤其是表哥表嫂那一家的人心存念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那样的人,只要能断情绝爱,一定能为凉国开辟新的天地。或许大哥听了会不高兴,但祖父说,如今司徒氏的人都太安逸了,没有足够的智谋和魄力,祖父不想放弃二皇子,因为那是他给司徒氏培养的破局者。”

    司徒璟拧眉,“那我们算什么?”

    司徒瑶神色认真,“大哥不要这样想。祖父想让二皇子破局,不代表他属意二皇子当最终的那个王。”

    司徒璟眸光微闪,“但祖父的计划真的能成吗?我看司徒靖疯起来会先把凉国给祸害了。”

    司徒瑶摇头,“祖父会有办法的。这次让他来,也是让他看看顾泠和苏凉过得多甜蜜幸福。他若想得到苏凉,就只有先得到天下这一条路。”

    “他对苏凉有那么特别?昨日我看他看顾泠的次数都比看苏凉多。”司徒璟冷哼。

    司徒瑶微叹,“他当然是喜欢苏凉的,只是作为失败者,不想表露出来。”

    “万一苏凉又拉拢他呢?”司徒璟皱眉。

    司徒瑶笑着摇摇头,“这绝不可能。祖父说了,以苏凉和顾泠的性子,绝不会再给司徒靖任何机会。而这,是我们的机会。”

    等司徒璟换好衣服,问属下司徒靖在干什么时,就得知方才苏府来人,是苏凉的随从齐峻,把司徒靖请走了。

    司徒璟面色一变,“确定来的是苏凉的随从?”

    属下点头,“确定。奴才见过那人。”

    居然不是裘琮来,是苏凉派人来找司徒靖,到底要干什么……

    ……

    苏府。

    雨势渐大,裘琮和正儿的钓鱼计划泡汤了,他便出门,在城中转了好久,才买到两条肥鱼。

    当裘琮一手撑着伞,一手拎着两条还在挣扎的鱼回到苏府大门口,就见司徒靖出现在不远处,身旁是齐峻。

    裘琮皱眉,等着他们走过来,问司徒靖,“你怎么来这么早?你们半路碰上的?”

    齐峻微笑,“裘前辈,是主子有事找司徒二皇子。”

    裘琮先是愣住,继而突然高兴起来,“真的?那你们快去吧!”话落又皱眉,眯起眼睛,盯着司徒靖问,“你这两天没干什么坏事吧?”

    司徒靖神色淡淡,“杀了我养父母算不算?”

    裘琮很想把手中的鱼砸到司徒靖脸上,亏他还以为苏凉是打算再跟司徒靖好好聊聊,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只是看着齐峻和司徒靖进门后,裘琮想到,苏凉会在意谌家那对夫妻的死活吗?他们祖辈都是凉国的细作,本来就会死,司徒靖只是早点送他们上路,让他们解脱了。

    思及此,裘琮心中又生出希望来。

    ……

    司徒靖问过齐峻有什么事,齐峻只说不清楚。

    走到圆明阁附近,却没进去,齐峻引着司徒靖绕过半个湖,到了亭子旁边,“司徒二皇子请。”

    司徒靖以为是苏凉要见他,没想到亭子里只坐着顾泠,他仍旧在雕刻小花花……

    司徒靖走进亭子,收了伞,放在旁边,在顾泠对面坐下,面无表情,“你想让我做什么?直说。”当初就是顾泠提出让他回凉国皇室的。

    司徒靖认为,顾泠定是想命令他做什么,才会找他来。

    顾泠没理会,继续雕刻完手中的一朵小花,才抬起头来,问司徒靖,“好看么?”

    司徒靖皱眉,看着顾泠手中那朵尚未上色的木刻花,“有话直说!”

    “不回凉国,留在乾国当武将,将功赎罪。敢不敢?”顾泠神色淡淡。

    ------题外话------

    求月票(*^▽^*)

    70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