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曾经的失误(1/2)
作者:三木游游
    凉国送亲队伍抵达乾国京城的次日,司徒瑶便登门拜访她的表哥顾泠和表嫂苏凉。仿佛先前的矛盾争斗从来不曾发生过。

    司徒靖和司徒璟也都来了。从血缘上算,这两位都是顾泠的表兄。

    被老沐拉去,一起陪着正儿在苏府地下迷宫中玩的裘琮得到消息的时候,司徒靖已经坐在上面喝茶了。

    裘琮当即就要上去,却被老沐拽住了,“你去作甚?忘了你昨天才说不管他了?真是的!他是以凉国皇子的身份来的,你还怕他被欺负不成?”

    裘琮推开老沐,皱眉道,“若小凉和小顾真欺负他,倒好了。”

    “为什么呢?”正儿从一条通道中冒出小脑袋,笑嘻嘻地问,“被欺负为什么好呢?我姑姑是天下最好的人,从来都不欺负人!”

    老沐哈哈大笑,张开双臂冲过去作势要抓正儿,正儿又跑走了。

    老沐也没去追,回到裘琮身旁,拍了拍他的肩膀,“老三,我知道你什么意思,不过小辈之间的事,他们心里都有数,你操那闲心没用!”

    老沐明白,从裘琮的角度,他其实希望苏凉和顾泠能跟司徒靖有个“了断”,譬如他们暴揍司徒靖一顿,以前的恩怨一笔勾销,重新接纳他。

    但如今苏凉和顾泠对司徒靖的态度是漠视,甚至是无视。

    说起来是顾泠让司徒靖回凉国当皇子的,但也没人盯着他,也没人控制他,他要自己不想回去,随便去哪儿,谁也管不着。

    老沐完全理解裘琮的心情。那毕竟是他女儿留下的血脉,当长辈的,哪怕儿孙犯了错,也终究希望他们能有改过自新的机会。

    老沐当初对他的徒弟沐煜也是相似的心态。想放手又割舍不下,无论如何都希望他能好好的。

    听到正儿在里面叫他们,老沐撇下裘琮,笑着冲了进去,“来喽!”

    ……

    司徒瑶来,还带了司徒勰专门给顾泠和苏凉准备的礼物,一扇价值不菲的玉石屏风,上面精心雕刻的图案正是曜城的卧龙雪山。

    “这是古物,祖父说姑姑很喜欢这扇屏风,在上面雕刻卧龙山也是姑姑的意思,但祖父找到适合的匠人将屏风雕好时,姑姑已过世了。”司徒瑶微叹。

    “司徒大公子回去,替我们转告越王,谢谢他的馈赠。”苏凉微笑。

    而坐在她身旁的顾泠正在认真雕刻小花花,头也不抬,对客人连眼神都欠奉,仿佛事不关己。

    司徒璟点头,“好,我会转告祖父的。待瑶儿成婚,我跟二皇子便启程回国了,以后瑶儿在乾国,也只有顾表弟和表弟妹两个亲人,还要麻烦你们多多关照她。”

    司徒瑶眸光殷切地看着苏凉,就见她微笑点头,“司徒大公子不必担心,也请转告越王放宽心,吾皇宅心仁厚,且与瑶光郡主缘分不浅,她在乾国,会过得很好的。”

    这话,很客气,很体面,很友善,但不掺杂半分感情。

    且不说真正跟这三位“贵客”有血缘关系的是顾泠而非苏凉,倘若让顾泠开口,他连半分客气都不会有。

    可以说之前的事都是立场不同,但总不能在想挑事的时候谈立场,其他时候又撇开立场,只谈关系和感情。两副面孔按需切换。

    苏凉从头到尾对顾泠这所谓的外祖家的人,都是一个态度:装,你们只管装。

    不管别人信不信司徒勰在乎顾泠,总之苏凉和顾泠本人是一丝一毫也没信过。

    听到苏凉的话,司徒瑶敛了眼眸,司徒璟叹气,也没再说什么。哪怕没出先前的事,苏凉和顾泠也都是这样的态度,更何况如今?

    不过话说回来,苏凉被抓那件事,也不在司徒勰的计划之内,是司徒靖导致的。

    司徒璟看向司徒靖,“二皇子不去看望外公和妹妹吗?”

    司徒勰说过,让司徒靖尽量把裘琮拉拢去凉国。

    司徒靖放下茶杯,看向苏凉,神色淡淡,“外公应该不想见到我。请问我可以去看看我妹妹吗?”

    “这件事,你需要先问过你外公。”苏凉面色平静。谁能接触南宫倩,应该由她的保护者裘琮决定。

    “外公在吗?”司徒靖问。

    “稍等,他会过来的。”苏凉说。

    不多时,裘琮背着正儿从地下密室中出来,旁边是老沐,老沐还拉着正儿的一只小手晃啊晃,倒像是温馨和睦的一家三口……

    苏凉的这四位师父之中,脾气最好的是岑蔓。三个老头之中脾气最好,情商最高的要数老沐了。看似他跟裘琮天天吵,但其实关系还不错。在沐煜吃一堑长一智不再折腾后,老沐的日子就没什么闹心的事了,整个人都平和很多。

    裘琮脸上的笑容在看到司徒靖之后便消失了。

    正儿趴在裘琮背上,好奇地看着三位客人,其中一位他觉得有点眼熟,便开口问,“这位叔叔,我们是不是见过呀?”

    问的正是司徒靖。

    曾经他是谌赟的时候,有一次跟蔺屾一起来京城办差,那时跟苏凉关系不错,他还抱过正儿。

    但正儿觉得有点眼熟又不太确定,是因为司徒靖剃掉胡子后,样貌气质都与原先不同了。

    司徒靖点头,“见过,我还抱过你。”

    正儿惊讶,“你是哪位叔叔?易容了吗?”他见过顾泠易容换脸的样子。

    司徒靖也没回避他之前是谌赟这件事,用双手遮住下半张脸,“大胡子。想起来了么?”

    正儿恍然大悟,“谌贝贝叔叔!”

    司徒靖放下手,露出淡淡的笑意,“是我。”谌贝贝这个外号,是蔺屾起的。

    裘琮眯起眼睛,看着司徒靖和正儿的互动。他把正儿抱到前面,放在地上,正儿便朝着司徒靖跑了过去,“贝贝叔叔,你没了胡子好看很多呢!”

    司徒靖抱住正儿的同时,下意识往苏凉和顾泠那边看了一眼。

    正好,顾泠抬头,给了他一个冷漠的眼神,又低下头去,继续雕刻。

    苏凉觉得没什么,小孩子不懂大人之间的弯弯绕绕,随正儿开心就好。

    司徒靖抱起正儿坐在他腿上,就听正儿笑嘻嘻地说,“裘太公说希望他的外孙被欺负,谁是裘太公的外孙啊?”

    裘琮:……

    老沐哈哈大笑出门去了。

    声音从正儿背后传来,“我是。”

    正儿一脸惊讶地转头,“贝贝叔叔,原来是你啊!为什么裘太公希望你被欺负呢?好奇怪哦。”

    裘琮也默默地飘走了,一句话没说。

    苏凉淡笑不语。她知道正儿在说什么,司徒靖一定也知道。

    司徒瑶感觉气氛怪怪的,便跟正儿打招呼,又送了正儿一个很漂亮的玉铃铛。

    正儿谢过司徒瑶,就被司徒靖抱起来往外走,“我去找外公谈谈,你们聊。”

    “把正儿放下。”顾泠终于开口说了第一句话。

    司徒靖假装没听见,一个大跨步,消失在门口。

    正儿的笑声传进来,“贝贝叔叔快跑呀!我家美人叔叔想打你!”

    ……

    司徒璟和司徒瑶兄妹见顾泠和苏凉的态度,实在没什么好说的,便很快起身告辞了,也没有要等司徒靖的意思。

    苏凉让齐峻送他们,也没有回礼。

    等到只剩下两个人,顾泠才放下手中的木头,旁边桌上漂亮的木雕盒子里已经快装满了精致的木刻花。

    “大神,你觉得司徒瑶是个聪明人吗?”苏凉问。

    打交道不止一次了,司徒瑶没做过让苏凉反感的事,看起来就是个完美的金枝玉叶。

    但还有一种可能,她伪装得很完美。

    顾泠摇头,“跟我们无关。”他母亲若活着,或许会在乎这些娘家人。但他母亲早已过世,顾泠并不会因为司徒凝的关系就把司徒氏的人当亲人。那对他而言,是愚蠢且危险的。

    司徒勰若真疼爱司徒瑶,真心为她好,就不该让她来和亲。就像当年,司徒凝和亲,固然是她自己选的男人,但远嫁是司徒勰同意的,他很清楚那样做风险有多大。

    跟一群只是嘴上说得好听,事实上没把血缘亲情看得多重要的人谈血缘亲情,毫无意义。

    “希望她好自为之。”苏凉微叹。

    另外一边,司徒靖找到裘琮,提出要见南宫倩。

    裘琮自然不会拦着,让他去了。

    正儿问裘琮,“裘太公跟贝贝叔叔关系不好吗?”

    裘琮点头,“很不好。”

    “为什么呢?”正儿问。

    裘琮沉默了片刻才回答,“他不乖。”

    正儿小声吐槽,“那么大个人,裘太公还把他当小孩呀?我都不是小孩子了。”

    裘琮眯起眼睛,“正儿说得很对。”

    司徒靖见到南宫倩,发现她的气色比他上次离开时又好了很多,看不出什么病态了,也长了点肉,不像原来瘦得皮包骨一般。

    南宫倩看到司徒靖很惊喜,挽着他的手臂,拉他去看她亲手种的花。

    “很好看。”司徒靖看着面前的一片红色芍药,微微点头。

    南宫倩笑着说,“外公说等再过些日子,要教我学功夫呢!我怕学不会。外公天天盯着我,要在府里走三大圈,一开始好累,现在好多了。”

    司徒靖点头,“是好事。你能出门吗?”
360.曾经的失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