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会不会大义灭亲(1/2)
作者:三木游游
    苏凉并未再去找邢老太君告知今夜的事。固然这会让她有心理准备,或是先在家中自行处置某些人,免得皇上降罪。

    但问题也在这里。苏凉并不确定端木忱打算怎么做,而邢老太君一旦亲自出手处置苗氏和邢玉扬以及那位苗小姐,这就会成为她心中的一块石头,也会影响到她跟苗氏其他儿女的关系。简言之,这是一件非常难办的事。

    因此苏凉不想把这个大麻烦甩给邢老太君,事后只需说端木忱不允许她插手即可。

    而端木忱想怎么处置,邢老太君事前不知情,事中拦不住,事后便也能更轻松地放下。

    先告诉邢玉笙更是没必要。他向来对苗氏和她的儿女敬而远之。

    回到家中后,苏凉和顾泠很快就睡下了。

    翌日一大早,忠信侯府全家,包括世子邢玉笙以及林雪晴,全都被宣召入宫。

    而在邢家人进宫的同时,邢玉扬自以为藏起来的苗小姐,以及她躲藏在京城另外一个地方的两个哥哥,则是被邢部的人登门搜查后,连带着身边的下人,抓捕进了天牢。

    ……

    邢家人进宫后并未直接见到端木忱,也没见到邢玉嫣,而是在一座空置的宫殿中等候。

    邢老太君心中不安,直觉没好事,一时怀疑起是不是远在玄北城的邢冀出了什么事。

    邢玉笙倒不觉得是他爹出事。若是那样,端木忱应该会先找苏凉商议,而她会第一时间告知邢家。

    身处皇宫之中,邢玉笙不得不怀疑今日之事跟邢玉嫣有关。但尚不知道怎么回事,他也没说什么,只安慰林雪晴不必担心。哪怕邢冀要造反,至少林雪晴会没事。

    端木忱下朝之后,又把奏折批阅完,才带着长安过来见邢家人。

    邢老太君带着全家人下跪行礼,端木忱神色淡淡,“老太君和世子夫人平身,赐座。”

    跪在地上的邢玉笙心中一沉。只让他祖母和怀着身孕的林雪晴坐,其他人都要继续跪着?那无疑是坏事了!

    邢玉笙给了林雪晴一个安心的眼神,有宫女过来把邢老太君和林雪晴扶起来到旁边坐下了。

    苗氏的头垂得很低,端木忱的视线从她身上掠过,又定在了邢玉扬身上。

    邢老太君强装镇定,“皇上,不知出了什么事?”她也怀疑起是邢玉嫣犯了错,且定是大错。

    “请皇后进来吧。”端木忱神色淡淡。

    邢玉嫣很快进了门,伸手跟着两个神情严肃的宫嬷嬷,是邢老太君没见过的生面孔。

    而邢玉嫣衣衫齐整,头上的珠翠都一样不少,但眼睛红肿,明显哭过,一进门看到邢家人,便泪如雨下,“祖母救我……”

    邢老太君心中咯噔一下,就听端木忱冷声说,“皇后连规矩都不懂了吗?”

    邢玉嫣身子颤了一下,跪下向端木忱行礼,而后没有被叫起。

    “皇后告诉你的娘家人,你做了什么?”端木忱冷声说。

    邢玉嫣下意识地看了一眼苗氏和邢玉扬,“皇上,那药我二哥都吃了,真的没事的……”

    邢老太君只听到一个“药”字,瞬间觉得五雷轰顶,脸色煞白!不管什么药,在宫中都是极为敏感的!

    邢玉笙已经想杀人了。他知道,一笔写不出两个邢字,平时他可以置身事外,但出了事,他就不是外人。

    “长安,告诉老太君,皇后做了什么。”端木忱没再看邢玉嫣。

    长安神色一正,“是。”然后把苗氏私自带来历不明的药物进宫交给邢玉嫣,邢玉嫣偷偷下在鸡汤里给端木忱喝了的事讲了一遍,且说明昨夜已查清那药物是苗氏的娘家人带来京城的,相关人等已经被抓进天牢。

    最后,长安说,“昨夜皇上全身起了红疹,情况凶险,幸得苏太医和长信侯及时入宫为皇上医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邢老太君汗涔涔的,听了一半便坐不住,又起身跪了下来。林雪晴默默地跪在了邢老太君身旁,一手扶着她,怕她晕倒了。

    长安讲完,只能听到邢玉嫣哭哭啼啼的声音,一直在说她真的不是有意的,她不知道会那样,她只是想早点为皇上诞下龙种。

    端木忱看着邢老太君,“朕知道苏凉是忠信侯的义女,与老太君和世子关系颇好,所以昨夜特意交代她,不准插手此事。”

    这话是在为苏凉解释,为何没有第一时间告知邢家。

    邢老太君沉声说,“此事与苏凉无干,皆是我邢氏家门不幸,求皇上看在我儿忠心耿耿的份儿上,从宽处置。”

    想让端木忱不责罚,是不可能的。过往端木忱因为苏凉的面子对邢家透露过重要消息,救过邢家一回,但那时他是太子,如今已是皇帝。

    苗氏和邢玉嫣的行为,若非她是皇后,而端木忱还要用邢冀,换个人,满门抄斩都是轻的,诛九族都有可能。

    昨日从苏凉那里得知苗氏和邢玉扬背地里做的事,邢老太君仍是想着以和为贵,甚至还想着那位苗小姐已经是邢玉扬的人,且怀了他的孩子,到底是要负责的。

    当年邢老太君让苗氏进门,也是同样的心理。既然邢冀的夫人秦媛坚持那样做,邢老太君哪怕知道邢冀被苗氏算计也都认了。

    但此刻,邢老太君对所有与苗氏有关的人,都彻底寒了心。她愈发后悔,当年就该狠下心来,坚决不能让苗氏进了邢家的门!娶妻娶贤,再不当断则断,邢家就要被姓苗的这些祸害给毁掉了!

    要知道,前天邢老太君还对苏凉说,皇上对邢玉嫣极好,这是事实,端木忱一方面因为邢冀的实力,一方面因为苏凉的面子,对邢家可谓仁至义尽了。邢玉嫣身在福中不知福,简直愚蠢得令人发指!

    端木忱在当太子的时候就有几位妾室服侍,但始终都没人为他生下儿子,难道苗氏和邢玉嫣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吗?那是端木忱的意思,他要让他的正妻先生嫡子,避免出现长子庶出的情况!

    因此邢玉嫣只要安分些,身体没毛病,乾国的嫡长皇子一定是她生的。

    这件事邢老太君是跟苗氏和邢玉嫣提点过的,只是因为在宫里,不敢说得太明白,不知道她们是愚蠢到听不懂还是听懂了也偏不肯安分!

    “念在忠信侯正戍守边关,朕不会废后。”端木忱话落,邢玉嫣神色一喜。

    苗氏松了一口气,却听端木忱接着说,“不过,教唆皇后给朕下药之人,必须从严处置。”

    苗氏面色一僵,“皇上……臣妇是好意啊!”

    邢玉嫣也为母求情,“求皇上饶了我娘吧,她真的是好心!”

    端木忱面色一寒,“住口!谁若是觉得朕处罚重了,再敢求情,便按同罪处置!”

    邢玉嫣面色一僵,不敢说话了。

    苗氏面无血色地跪行到邢老太君身旁,“娘……娘救我啊!我也是为了嫣儿,为了邢家!”

    “来人。”端木忱开口。

    老太监端着托盘进来,上面放着一壶一杯。只要不是傻子,都知道里面是什么。

    苗氏哭天抢地,端木忱起身往外走,“不急,待邢夫人准备好,再送她上路。”

    话落出了宫殿,让人把门从外面关上了,里面只有邢氏全家人和送毒酒的老太监。

    邢玉笙把邢老太君和林雪晴扶起来,让她们坐下,转身就狠狠踹了邢玉扬一脚,“你做的好事!”

    看似端木忱一点情面都不留,直接要处死邢冀的夫人,但事实上他还是手下留情了。姓苗的别想活,姓邢的都没事。

    邢老太君知道这一点,哪里还敢再说半句。要知道,直接参与其中的邢玉扬和邢玉嫣,就算被处死也是活该。

357.会不会大义灭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