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顺路去会会那个叫苏凉的(1/2)
作者:三木游游
    苏凉叹气,“大师父,感情的事情不能勉强。岳梅有喜欢你的权力,你也有拒绝她的权力,不必因此觉得对不住她。”

    老白摇头,“来这里是意外,见到你也是意外。我只是担心,岳梅会因为我盯上你,看到你的容貌之后她一定会发疯的。若是她伤到你,我无法原谅自己。”

    苏凉知道,老白活到这个年纪,没成亲没孩子,本已是醉生梦死,只等归西的状态了。

    方才老白之说以会说出跟岳梅同归于尽的话,是因为他在担心岳梅盯上苏凉。他们老一辈的恩怨,波及到苏凉头上。

    苏凉闻言摇头,“大师父不必想那么多。就算没有你,或许我跟岳梅也早晚会对上。”

    老白皱眉,“虽然你长得很像小师妹,但她只要没见到你,就什么都不知道。如今她认为你是我的徒弟,早晚会找上你的。”

    “我知道,不过我想说的是另外一件事。”苏凉说,“我跟岳梅的孙女不仅认识,还是好朋友。”

    老白愣住,“她的孙女?是谁?”

    “名叫原瑛。不过虽然岳梅对大师父声称她有个被沈重奸污生下的儿子,但那是不是真的,以及原瑛是不是那个儿子的女儿,都不一定。毕竟,她姓原,我想这其中大概是有什么缘由的。”苏凉若有所思,“可以确定的是,岳梅的确是个疯子,连自己的孙子孙女都无法善待,心理已经完全扭曲了。”

    老白得知顾泠和苏凉跟原瑛早就认识,原瑛还有个亲弟弟叫原野,不由深深感叹,“时隔这么多年,我对岳梅的了解还停留在少年时,并不知道她后来在哪里,做了什么。”

    “所以大师父不必事到如今仍旧觉得当年她受到的伤害也有你的责任,事实就是,你没有任何责任,你曾经疼爱她关照她,伤害都是别人给的,算起来你也是沈重恶行的受害者。且岳梅受到伤害不是她可以肆意伤害无干之人的理由。”苏凉神色认真,“大师父若是不敢面对她,只会让她觉得你真心虚对不住她,变本加厉地折磨你,还有我。”

    老白面色狠狠一沉,“她敢?”

    “难道大师父觉得你的小师妹也有错吗?她也对不住岳梅吗?”苏凉问。

    老白不假思索,“当然没有!”

    “那就是了。大师父你跟沈清雪在与沈重和岳梅的关系上,是完全一样的。沈清雪没错,你当然也没有。但你想想岳梅对沈清雪做了什么?你要是还对岳梅顾念旧情,那沈清雪呢?她可能受尽折磨屈辱,她可能如今还活着,她是你真正的妹妹。”苏凉说。

    老白自从当年出事后便浑浑噩噩到如今,他一直在逃避过往,逃避未来,逃避去想跟沈清雪之间复杂的关系和感情。

    此刻,听到苏凉的话,老白满面痛色,“她……可能还活着吗?”

    “除非你确定她死了。否则岳梅都能活着,沈清雪为何不可能?”苏凉反问。

    老白的眼睛突然亮了一瞬,神情也激动起来,“你说得对。是我荒废了光阴,我早该去找小师妹。即便不能在一起,我是她的兄长,我也应该救她。我真是糊涂,糊涂了一辈子!”

    说着,老白又流下眼泪来,“可都这么多年来了,我能去哪里找她……”

    苏凉微叹,“造化弄人。我只想说,有些问题,不会随着时间而消逝,逃避更是无济于事,只是日复一日折磨你自己。不管是找沈清雪,还是面对岳梅,都是大师父应该解决的问题。”

    “我活了大半辈子,还没有你这个十几岁的小丫头看得通透。”老白神色惭愧。

    苏凉摇头,“经历不同,不必这样比较,再说,我是外人,旁观者清,师父沉溺于过往伤痛之中一直没走出来才会那样。岳梅选择了她的人生,大师父也该往前看了。”

    老白深吸一口气,又缓缓吐出来,突然拍案而起,“你说得对!我这就去凉国找岳梅清算!”

    苏凉轻咳,拉住老白的胳膊,示意他坐下,“大师父放心,你们一定会再碰面的,不必再千里迢迢跑去找她,万一她已不在曜城了呢?我需要大师父教我毒术。”

    老白立刻点头,“你说得对。我要把毒术都教给你,这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不然当不起你叫我一声大师父。我还要留下保护徒孙。”

    苏凉:……保护徒孙?行吧,宝宝最大。

    至于老白疑似是苏凉的舅公这件事,她觉得暂时忽略不提最好。首先,除了长相之外,并没有其他证据表明她跟沈清雪有关系。即便真的有,也不一定是孙女还是外孙女。其次,老白跟沈清雪兄妹相恋的事终究是他心中的一根刺。

    虽然苏凉觉得起初老白愿意留下并教他毒术是因为她的容貌,但如今他们的师徒关系本身,跟沈清雪并无关系。

    当天老白认真地跟苏凉规划了一下接下来学习毒术的进度。至于需要的药材,早在最初便给过苏凉清单,她让宋崎去采购,在她离开家的三个月,药材一直源源不断地被收集并送过来,府中已经有一个规模相当大的药库了。

    是夜临睡前,苏凉跟顾泠说起老白和岳梅的事。

    顾泠看着苏凉的眉眼,“不必在意什么身世。”

    苏凉点头,“只是有点好奇。”原主的母亲身份不明,但已过去这么多年,不知道会不会有母族的人找上她,会不会真的跟沈清雪有关系。

    而比起沈清雪,苏凉更好奇的是老白口中掳走沈清雪的那个神秘而强大的势力到底是什么,能让当年的沈重夫妻那般殷切想要加入。

    顾泠微微眯起眼睛,“传说中的仙岛?”

    苏凉来了兴致,“大神你先前提过的仙岛吗?有什么传说?”

    那次苏凉被抓走,顾泠送她去江边,说起想要一个孩子,以后一起出海寻找传说中的仙岛。

    那是流传在炎国和乾国北部临海地区的一个传说,苏凉不太了解。顾泠曾游历过很多地方,听一些老人提起过。

    但无非就是海上有个仙岛,只有有缘人才能看见,岛上满是天灵地宝,每个人都长得很美,实力也非常强之类的。

    苏凉听完就笑了,“真的假的?我还以为这世上只有一个神仙呢。”

    顾泠眨了眨眼,苏凉凑过来亲了他一口,“就是我家大神,最美最强。”

    顾泠眸光倏然幽深,伸手抱住苏凉,让她趴在他身上,“这么喜欢我,你可以随便亲。”

    苏凉笑着靠在顾泠胸口,“我在想,如果真有个隐世不出的神秘势力,连沈重那种人渣都想加入的话,肯定不是什么好地方。”

    要真是个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沈重图什么?这不合理。

    “哎,”苏凉突然又想起另外一件事来,抬头看着顾泠,“还记得当初有个老头给我送了一张纸条,上面说知道我的秘密吗?”

    顾泠当然记得。

    他们怀疑过那纸条上所谓的秘密到底是什么,会不会是知道苏凉是穿越者。那样的话,就代表这世上还有其他的穿越者。

    但后面没有再次出现类似的事,苏凉也无从确认,打了个哈欠,从顾泠身上下去,抱住他的胳膊,闭上了眼睛,“睡觉,搞不懂的事情就先放着吧。”

    ……

    自从那日跟苏凉把话说开之后,老白的精神状态比之前好了很多。老沐偷偷问苏凉,到底跟老白聊了什么,苏凉说,“我只是告诉大师父,他太消沉会对宝宝有不好的影响。”

    老沐心知苏凉胡说,但也没追问,最近他也忙得很。除了教顾泠机关术之外,老沐还在做另外一件事。

    先前苏凉不在家,齐峻和忍冬给圆明阁下面挖了个密室,用来存放老白做的那些毒药。

    老沐归来得知后进去看了,嫌弃得要死,抓了齐峻过来,说要好好改造一下那个密室,同时还要扩展。

    老沐出手,当然要往里面加一些厉害的机关。这是他擅长并喜欢做的事情,但之前没什么用武之地,如今为了徒弟和尚未出生的徒孙,灵感爆棚,干劲十足。

350.顺路去会会那个叫苏凉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