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算在苏凉头上(1/2)
作者:三木游游
    端木熠冷眼看着端木忱,让他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

    因为端木忱很清楚,他只是下意识地在维护苏凉,并不是真的完全不信这封来历不明的信。

    除了“宁靖”就是顾泠这一点,是端木忱先前并未想过的。其他的事情,他早有所觉。甚至,当看到信中说文状元“宁靖”根本就是顾泠假扮的这一句,让端木忱一直以来的某些疑惑豁然开朗!

    换言之,端木忱知道,这封信里说的很多都是真的。

    并非苏凉和顾泠露出过什么明确的破绽,而是从结果看,巧合太多。

    而这封信所讲的“故事”,跟他们表面上看到的苏凉和顾泠做的事相比,前者更符合那两人的本性!这一点,才是最致命的!

    端木忱有点后悔方才冲动之下出言维护苏凉。他到此刻仍旧认为应该维护苏凉,但那么快说出那样的话,恐怕会让端木熠怀疑他早就知情,且是同谋者。毕竟,他上位当了太子,而原先的太子以及会阻碍他的二皇子和五皇子一个死了,一个被软禁半疯了……

    从结果看,若说端木忱跟苏凉和顾泠勾结,他为了扫清障碍往上爬,他们为了复仇,达成暗中合作的关系,也非常合理。

    而事实上,端木忱真的跟苏凉有合作关系,只是后来发生的很多事,苏凉并未与他商量过,目的也不是为了帮他,但结果,都是对他有利的。

    端木忱认为端木熠一定会斥责他,他已经在想接下来要说什么了。

    但,端木熠只是眸光幽深地看着端木忱,没有说话,这更让端木忱心中不安。

    正当端木忱思路理清,准备开口解释时,却听到端木熠说,“你说得对,这封信一定跟司徒勰有关系,他想挑拨离间,让朕怀疑苏凉和顾泠,借朕的手除掉他们。”

    端木忱心中一松,“儿臣也认为这是司徒勰的手笔。他仗着跟顾泠的关系,杜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来迷惑我们。”

    “退下吧。”端木熠话落,不等端木忱再说什么先一步起身,离开了御书房。

    端木忱随后从御书房中走出来,看着外面朦胧的天光,清晨的雾气扑在脸上有点凉,想起端木熠看他的眼神,他的心再次沉了下去。

    端木忱知道,端木熠相信那封信中所说,或许不管他是否开口维护苏凉,端木熠都会认定他也是残害胞兄的同谋。

    事实上,倘若当初苏凉真的找端木忱合谋除掉端木晟和端木敖,端木忱并不会拒绝……

    ……

    长安等在宫外,见端木忱这么快便出来了,有些意外。

    端木忱一言不发地上了车,长安赶车回府。

    走到半路,马车中突然传出端木忱的声音,“长安,你觉得苏凉会害我吗?”

    长安愣了一下,皱眉思索,片刻后才回答,“属下认为,只要主子不做不该做的事,苏姑娘绝不会害主子的。”

    端木忱默默点头,这也是他认识苏凉后一直以来提醒自己的。

    而当下,苏凉不在,或许依旧被人控制,或许已脱身,但不论如何,端木忱都不怀疑她一定会解决掉麻烦平安回来的。

    端木忱在意的不是苏凉骗了他什么,因为他们从来也算不上交心的朋友。

    更重要的是,端木忱因为苏凉得到了多少好处,且坚信,他们未来依旧可以“合作”。甚至于,他觉得没有苏凉和顾泠的助力,他很可能会止步于乾国太子之位,无法再上一层。

    因为这两年来的经历,让端木忱很清楚地认识到他的不足。有时候,不是有身份,有智谋,就可以得到想要的。

    他面对的是一场没有硝烟却诡谲而残酷的战争,敌人层出不穷,比他更有智谋的有,比他更有实力和手段的也很多。

    端木忱在这次苏凉出事之后时常觉得不安,越发认识到,他走到今日,运气要占很大的成分。而他的运气,是来自苏凉。

    长安听到端木忱的叹气声,忍不住问了一句,“主子,出什么事了吗?”

    端木忱过了一会儿才回答,“没事。”

    他在担心自己的处境,但想到如今乾国皇室的情况,如果端木熠没有失去理智,就应该知道,他是唯一合适的太子人选。

    端木熠可能会选择继续利用苏凉和顾泠,也可能就此跟他们反目。

    端木忱并非今天才知道,只是此刻更加确信,端木熠迟早会除掉苏凉和顾泠的。原先打算“鸟尽弓藏”,如今或许会继续,也可能会提前下手。

    而端木忱在御书房下意识地出言维护苏凉时,已经做出了他的选择。他跟端木熠的利益并不是一致的,甚至是冲突的,因为他想要端木熠正在的位置,而端木熠未必会给他。

    但,过往的经历让端木忱知道,他跟苏凉的利益虽然本质不同,但可以达到结果一致,且他是得利者。

    事已至此,端木忱在不安之余,对未来倒更明朗了几分。

    回到太子府后,端木忱一切如常,并未再出门。

    当天半夜,林舒志突然惊醒,坐起身,看到自己被子上放着一封信。

    房中并没有其他人,门窗也都是关好的。他凝眸,拿起那封信打开,面色骤变!

    信是端木忱安排人送来的,里面只写了一件事:端木熠知道之前的“宁靖”是顾泠假扮的了。

    而此事,也是林舒志心中的隐忧。

    端木忱猜对了,林家父子是知情者。而他送来这封信的目的,其一,是利用林舒志,把消息传给苏凉,或许当下林舒志也不知道苏凉在哪里,但倘若苏凉脱身,端木忱觉得林家人会比他更早得到消息;其二,端木忱冒着风险表明身份,也是在表明立场,他是站在苏凉这边的。

    林舒志把信压在枕下,闭上眼睛,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翌日,林博衍上朝之前跟林舒志在书房中谈了一刻钟。

    怀着身孕的林雪晴时常在娘家住,这天也在。下晌她说想出去逛街,邢玉笙陪着,到言家的绣庄给侄儿买布的时候,碰上了言雨。临近正午,便一同到万家酒楼吃饭去了。

    午后各自从酒楼离开,言雨回了苏府。她先前搬过去,已经住了一段时间。

    邢玉笙带着林雪晴回忠信侯府看望邢老太君,邢老太君说要派人去玄北城,给邢冀送一些时令瓜果。

    本来要嫁去凉国的邢玉嫣,已秘密被送到京城。一同被送来的,还有司徒勰的长孙司徒璟。

    是夜,忍冬再次见到了端木熠。

    “可有苏凉的消息?”端木熠冷声问。

    忍冬摇头,“回皇上的话,年将军前日才派人送信给年夫人报平安,但依旧没有苏太医的消息。”

    “好了,退下吧。有消息立刻禀报。”端木熠说。

    忍冬行礼告退,转身离开,并未看到端木熠森冷的目光。

    忍冬回到苏府,言雨还没睡。

    她直接回了自己的房间,并没有去找言雨说话。端木忱告知的重要消息,已经由林府传给言雨和忍冬,接下来言雨会尽快通知年锦成,邢玉笙也已派人暗中前往玄北城知会邢冀,早做打算。

    暗中跟着忍冬的黑影,又在苏府待了一个时辰,什么都没发现才离开复命。

    与此同时,太子府里,刚睡下的端木忱突然坐起,眉头紧锁!

    他认为那封信是司徒勰的手笔,可先前司徒勰安排孙子当细作抓走了苏凉。如果苏凉在司徒勰手中,司徒勰就不可能送这样的信来,因为如此苏凉极有可能会失去威胁乾国皇室的价值!

    端木忱终于意识到,他忽略了什么。那封信若真是出自司徒勰,就代表苏凉已经脱困了!

    可若如此,信已从凉国送到乾国,这么久了,苏凉却还没回来,也没有任何消息……

    端木忱脸色难看起来。端木熠若是想到这一点,只会更加怀疑苏凉和失踪的顾泠!

    “长安!”

    长安很快进来,就见端木忱从内室走出来,揉着额头说,“宫里有什么动静吗?”

    长安摇头,“没什么异常的。主子是做噩梦了吗?”

    端木忱叹气,“某人再不回来,我真的要做噩梦了。”

    长安愣了一下,“主子是担心苏姑娘?属下觉得她吉人天相,一定会平安归来的!”

    端木忱:……是的,苏凉疑似已经脱困,但却没有消息。可她若真回来,端木熠还不知道要做什么。

    一时间,端木忱又怀疑,苏凉是故意躲着不回来的。但这样就坐实“不忠”了。再加上,她还嫁了个反贼的儿子……

    越想,端木忱心中越发不安。

    “主子,没事吧?”长安发现端木忱神色很不对劲。

    端木忱坐下,拳头握了又松,“最近端木澈有没有动静?”

    长安摇头,“很久没有五皇子殿下的消息了。”

    端木忱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冷静下来,“没事了,你去休息吧。”

    ……

    玄北城。

    邢冀这日晚饭后,突然感觉心口刺痛,一阵一阵,断断续续的。跟他一起吃饭的齐江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341.算在苏凉头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