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假扮一个人(1/2)
作者:三木游游
    对于突然又多了个师父这件事,苏凉的感觉是:好事啊!技多不压身,师父多了路好走。

    她想到家里的两位师父,老白和老沐这会儿不知道在做什么,会不会得知她被抓的消息后就跑到凉国救她去了?

    思及此,苏凉倒有点担心。希望她请裘琮送到迦叶城的信,年锦成能及时告知京城那边。如此凉国皇室若是以抓住她为由想做什么,自己人便不会被拿捏了。

    因为苏凉觉得,南宫霖和司徒靖不可能不拿抓了她说事。

    思来想去,苏凉认为年锦成和蔺屾看到她的信,应该知道怎么做,就怕因为距离产生的时间差,导致不好的后果。

    “苏姑娘?”秋月在外面敲门,打乱了苏凉的思绪。

    苏凉回神,“进来吧。”

    秋月把门关上,像是怕人听见,有些为难地看着苏凉,“岑老夫人说她只吃素,一点荤腥都不吃。但太爷说,苏姑娘和小姐都得吃肉。奴婢怕做的饭菜不合岑老夫人的胃口。苏姑娘能不能教教奴婢素菜怎么做好吃?”

    苏凉点头,“素菜不难,我来做吧。”

    “可是太爷说不让……”秋月觉得这样也不好。

    “那是我师父,我做点饭菜孝敬她是应该的,你可不要拦着。”苏凉轻笑。

    苏凉的新师父名叫岑蔓,住在裘琮的房中,秋月已提前把被褥清洗晾晒好了,苏凉还专门改了房中桌椅的位置,避免岑蔓被撞到。

    午饭时间,除了裘琮的位置换成了岑蔓,别的跟之前没差。

    岑蔓尝了一口菜,微微点头,“那丫头厨艺不错。”

    苏凉微笑,“师父的菜是我做的。”

    岑蔓又尝了一口,“很好。”

    而后两人安静地吃了一顿饭。苏凉的菜荤素搭配,岑蔓的是纯素的。

    几乎同时放下筷子,岑蔓拿帕子擦了擦嘴,动作优雅,“苏凉,跟我说说你的事吧。”

    “我的什么……事?”苏凉问。

    “所有,除了你的名字和你是老裘的徒弟外,其他的,我一无所知。”岑蔓说。

    苏凉心想,啥都不了解就主动提出收她为徒?一来能看出岑蔓是真的离群索居,不关心外面的世界变成什么样,苏凉不大不小也算是个名人。二来能说明,岑蔓是真的跟裘琮关系很好,很信任裘琮收徒的眼光。

    苏凉便把她曾跟裘琮讲过的经历,又跟岑蔓讲了一遍。讲到她跟顾泠成亲当天,突然接到炎国进犯的消息,拜了堂之后匆忙南下就停了。

    “你才十六岁。成亲在二月十五。”岑蔓微微蹙眉,“你还没说,你跟老裘如何认识,如何成为师徒的?”

    苏凉实话讲了跟裘琮认识的经过,以及她为何会在这个海岛上。

    岑蔓听完,面色微沉,“你该不会是杜撰故事骗我,想趁老裘不在,离开此地吧?”

    “哦,我当然想离开,但暂时不会走。因为师父去找我相公了,我在这里等他。”苏凉对于岑蔓的质疑很淡定。毕竟岑蔓先是裘琮的好友,然后才是她今日刚拜的新师父。

    “老裘真是糊涂,居然做出那种事来。”岑蔓再开口,表明她已相信了苏凉。不然确实无法解释,为何苏凉年纪轻轻的一个神医会被裘琮收为徒弟,在这里给南宫倩治病。

    “不过,”岑蔓接着说,“看样子你跟老裘之间并无真正的仇怨,矛盾在你跟他那女婿和外孙。我认识老裘几十年了,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他能为你撇下外孙女远行去找人,定是想弥补之前的过错。”

    苏凉点头,“我明白。师父不坏,只是先前一时被亲情蒙蔽了双眼。”

    “真没想到,你们居然是如此的师徒。”岑蔓微叹。

    苏凉半开玩笑,“师父后悔收我为徒了?”

    岑蔓摇头,“不。你作为老裘女婿和外孙的敌人,被抓来此处,不得自由,却能让他如此欣赏和喜爱,更是了不得。你跟他约定好离开此地后便不做师徒,你我不一样,没有期限。”

    苏凉莞尔,“那我真是赚到了。”

    而后岑蔓就开始教苏凉如何提升自己的感知力,这对于不管暗器还是正常武器出招的精准度都是极有助益的。

    岑蔓把她手上一个精致古朴的紫玉扳指摘下来给了苏凉。

    苏凉起初不肯收,想着这定是岑蔓防身之物。

    但岑蔓说是给她的见面礼,不收就是不认她这个师父。

    苏凉戴在大拇指上刚刚好,扳指内侧有个暗器机关,可以发射五枚银针。

    这让她又想起老沐来了。老沐精通机关暗器,真正收的传承人是顾泠,可惜,尚未来得及教什么,便出了这么多事。而老白才是苏凉真正想拜的师父,虽然说好不要师徒之名,但也有师徒之实,可惜,她也还没来得及学真正厉害的毒术……

    ……

    凉国,曜城。

    司徒勰天刚亮便坐着马车出府进宫了。

    老沐躲在暗处盯着,不确定马车里的人是谁,也没见越王府要办丧事或请太医的迹象,心中泛起嘀咕:难道老白花了好几天才做出的毒药居然被识破了?还是司徒勰昨夜正好不想喝汤躲过一劫?

    他打算等到那马车回府,看能不能确定里面是司徒勰,如今再闯皇宫风险就有点大了。

    却说司徒瀚,昨天等到半夜,本以为能见到自己素未谋面的儿子,谁知只见到了司徒勰派去报信的暗卫,说是约定好的会面取消了,却没解释原因。

    司徒瀚本以为是司徒靖反悔,不愿意见他,虽心中失望,但也并未做什么。

    直到再见到司徒勰,听他说起司徒靖在越王府中了剧毒险些丧命的事,司徒瀚再次被激起了心中熊熊怒火,“你先前怎么跟朕保证的?你说过会好好保护他!不让他恢复身份,暂时在越王府是最安全的!这就是你说的安全?为什么越王府其他人都没事,就朕的儿子中了剧毒?”

    司徒勰料到司徒瀚会有这么大的反应,深深叹气,“事到如今,只能再找名医,为靖儿医治。”

    “名医?”司徒瀚冷声说,“当今天下最厉害的神医,不就是苏凉吗?靖儿不是说抓了苏凉关在别处,那还等什么?让他说出苏凉在哪儿,派人去把她带过来!如此别的事也好办!”

    司徒勰点头,“我回去就跟靖儿谈谈苏凉的事。瑶儿被抓,我怀疑是顾泠做的,这次靖儿中毒,也跟他脱不了干系。”

    ……

    司徒勰回府时依旧全程都在马车里没露面,蹲守的老沐无法确定马车里到底是谁,便先回去了。

    司徒勰回到书房,司徒靖就闭着眼睛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像是睡着了。

    司徒勰未语先叹,“靖儿。事到如今,必须得让苏凉来此,你的眼睛,或许还有救。”

    “祖父为了真正抓到苏凉,不惜弄瞎我的双眼吗?”司徒靖睁开眼,所见之物皆是模模糊糊的光晕,什么都看不清楚。

    司徒勰拧眉,“靖儿,你真是这样想的?”

    司徒靖不说话。眼睛近乎失明,让他已没了来曜城时的冷静和自信,心中烦躁不已。

    “我会寻个跟苏凉年龄身形相仿的女子假扮她,迷惑暗处的人,但这样顶多能把瑶儿救回来。”司徒勰深深叹气,“你如此年轻,一辈子还很长,我知道你对苏凉的心思,但如今可不能糊涂啊!再晚,或许一点希望都没有了!”

    司徒靖拳头握了又松,“祖父去把南宫霖请过来。”

    司徒勰对于南宫霖也在曜城的事并不意外,虽然先前司徒靖刻意不提。

    “他知道苏凉在哪里?他在何处?”司徒勰问。

    司徒靖说了个地方,且给了他的玉佩作为信物。

    司徒勰立刻派了暗卫前去寻南宫霖过来。

    约莫等了两个时辰,南宫霖才终于出现。

    看到司徒勰,他眼眸微眯,但当注意到司徒靖眼睛周围的红色斑点,面色一沉,“这是怎么回事?”

333.假扮一个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