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求知若渴(1/2)
作者:三木游游
    二月的第一天。

    苏凉被生物钟准时唤醒,睁开眼的第一个念头是:今日她一定会被皇上召见,兴许传口谕的老太监此刻已经到了大门外。

    洗漱,练武,沐浴换衣,吃早饭。

    当阳光投射在平静的湖面,洒下点点碎金时,苏凉已经完成了她从苏家村开始就坚持的早间活动。

    她做了很多事,但一天才刚刚开始。

    老太监还没来,但应该很快就到了,至少在正午前……苏凉带着这个念头,走进湖边亭子里,在老白对面坐下时,齐峻已经带着她和顾泠昨夜整理出来的药材单子去找了宋崎。在苏凉回京前,宋崎已从浔阳城回来。他没有让苏凉失望,宁家的生意稳中见好。

    老白的视线越过苏凉的侧脸,又越过他总是凝视的湖面,最后落在圆明阁外的一堆箱子上。

    那是齐峻和忍冬商量过后,开始给苏凉筹备婚礼的第一步:嫁妆箱子。如今都是空的,但日落之前应该就会被装满了。

    老白把视线从箱子上收回来,再次回到苏凉脸上,定在她的眉眼之间。他总是这样看着她,用透着怅惘和怀念的眼神,偶尔还带着几分让人不解的悔恨。

    “二月十五?为何如此心急?你有喜了?”老白开口,语出惊人。

    虽然他先前不满顾泠居然不愿意跟苏凉在一起,但当他们真的要成亲,且如此匆忙,他又有了新的不满。

    这是标准的“嫁女儿”心理。臭小子居然看不上我家宝贝姑娘?不是眼瞎就是想出家!臭小子真的要把我家姑娘娶走了?丫头还小着呢为何着急要成亲!

    苏凉轻咳,“我没有,师父不要胡说。”

    “真没有?”老白的眼神带着怀疑,那种“你那么喜欢那个小子,说不定会不顾矜持跟他困觉”的样子。

    苏凉抬手,不是要发誓,而是伸过去放在老白面前的桌上,掌心向上,很淡定地说,“师父给我号脉就知道了。”

    老白当真给苏凉把脉,口中还说着,“若那小子真的欺负你,我去宰了他。”

    苏凉只想笑。她脑海中浮现出顾泠总是高冷淡漠的神情,想象了一下顾泠变成好色之徒,对她有那种欲望,便忍不住摇起头来,太怪异了,简直可怕,根本不可能的。

    “真没有。”老白放开苏凉的手腕,“不能明年再成亲?看那小子能不能守住,万一不到一个月,他就移情别恋了呢?”

    “师父,他不会的。”苏凉神色认真。老白的焦虑程度出乎她的预料。一定还是跟那个“小师妹”有关系,苏凉想……

    等到齐峻办完苏凉吩咐的事情回来,太阳已经升起老高,湖面上的碎金斑变成了一张很大的金箔,微微颤动闪烁着。老白把顾泠抛在脑后,正在跟苏凉讲关于毒术的东西。

    正午时分,万家酒楼准时送了苏凉预定的饭菜来。

    她看了一眼大门的方向,老太监还没来……

    下晌齐峻和忍冬在往箱子里装东西,一趟一趟地从库房搬过来,瓷器、布匹、金银珠宝,苏府仓库里堆满了这些东西,有乾国皇室和凉国皇室赏赐的,亲友送的。很多宝贝还是最初苏凉和“宁靖”在北安县跟端木忱交易时契约上写的,住进来就在库房放着了。

    此时京城的大街上,人们仍在议论苏凉和顾泠要成亲的事。

    不同于昨日得知时下意识地评判这桩亲事好与坏,虽然跟他们并无干系。一夜过去,出现了新的传言,其中之一跟老白的“担忧”相似:成亲这么匆忙,该不会是苏凉和顾泠已经有了夫妻之实,怕再晚会怀上,甚至已经怀上了……

    古往今来,人们总是对于自认为的“反常”之事生出自认为的猜测。

    男女之事更是最容易引起八卦绯闻的:那般高的身份地位,就算家中没了父母长辈,成亲本该三媒六聘,礼数周全,为何从定亲到拜堂只有短短半个月?其中怕是有不可告人之事。

    当苏凉得知外面出现了对她的非议时,有点意外,因为她的观念并不会让她想到那些。但她并不在意。

    苏凉在意的是,太阳落山了,一整天都要过去了,居然没有老太监来传端木熠的口谕让她进宫问话?

    “忍冬。”

    听到苏凉的声音,忍冬放下手中名贵的青瓷花瓶,三步并作两步跑进了圆明阁。

    “你暗中去一趟长信侯府,看顾泠在不在家,问他今日是否进过宫。”苏凉吩咐。

    忍冬点头应下,转身离开。

    苏凉有点烦躁。她和顾泠认为之中端木熠会出手干涉,虽然并不希望如此,但当预料中的事情真的没有发生,倒让她生出不安来。

    忍冬很快就回来了,“主子,长信侯在府中,今日并未出过门,只有秦老爷子去找他。”

    苏凉蹙眉,“我知道了。你们别收拾了,休息一下,明日再说吧。”

    ……

    这一天对苏凉来说过得有点漫长,因为事情的发展不在她的计划之中,她不喜欢这种感觉。

    直到顾泠夜里再次出现在圆明阁,苏凉听到自己松了一口气的声音,“皇上居然没有找我们?”

    “你在担心什么?”顾泠看到苏凉微蹙的眉心,很想伸手抚平,但他忍住了。

    苏凉叹气,“这还用说?难不成皇上对我们成亲乐见其成,或是毫不在意?这不可能。他若不明着找我们,那一定是打算背地里做点什么。”

    顾泠习惯性地帮苏凉整理有点杂乱的书桌。她今日并未看书,但曾把几本书拿起来又放下。他问,“你认为皇上会做什么?”

    苏凉看着顾泠,神色莫名,“最有可能的,除掉你?”

    顾泠脱口而出,“你是在担心我的安危?”话落觉得这句话有点暧昧。

    但苏凉并未多想,立刻点头,“当然了。你是反贼的儿子,身上流着一半凉国皇室的血,实力顶尖,行事神秘让人看不透,皇上不可能信任你。如今你要娶我,而我可能是皇上以为的什么天命之女之类的。皇上应该并不想跟我撕破脸,那么最简单的解决方式就是……杀了你。”

    顾泠轻轻颔首,“有道理。”

    苏凉皱眉,“倘若如此的话,那怎么办?皇上身边有数量未知的忍冬那样的杀手,你武功再高,双拳难敌四手。”

    而顾泠会被端木熠派人刺杀只是苏凉的猜测,尚未发生,也许不会发生的事,无法预防或阻止,更谈不上反击。

    昨夜苏凉认为她或他会被端木熠叫进宫,找到什么理由阻止或推迟他们成亲。今日的平静,让苏凉开始觉得顾泠有危险。

    顾泠继续整理桌面,并未说话。虽然苏凉的猜测有道理,但他并不害怕,只是好奇:苏凉会如何应对她认为的危险?

    苏凉正在思考这件事。她在房中走来走去,眉头时而舒展,时而又蹙起,中间说了一句,“是我为了避免之后的麻烦,要跟你成亲的,可不能因此给你惹来大麻烦。”
297.求知若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