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年锦成的怨念(2/2)
作者:三木游游
    闵氏主动打圆场,“皇上生病这段日子,越王派人千里迢迢请来苏神医为皇上医治,又帮忙处理政务,劳心劳力,今日在座的也没外人,皇上是不是该敬越王一杯?”

    司徒瀚闻言,朗声笑着,端起酒杯,看向司徒勰。

    司徒勰笑意温和,举杯起身。

    “敬皇叔。”司徒瀚说着,一饮而尽,放下酒杯,笑意加深,“皇叔年纪大了,如此辛劳,朕实在心中有愧。从今日起,皇叔就把需要操心的事情都放放,颐养天年吧!这是朕作为侄儿的一番孝心,皇叔可千万莫推辞!”

    脸色最先变了的是太后闵氏,其次就是司徒勰的儿孙。

    在场的没有傻子,谁不知道司徒瀚这话什么意思?让司徒勰颐养天年,就是明着说让他把手中的权力交出来。

    司徒勰面色未改,只敛眸说了一句,“多谢皇上体恤。”并未真的表态。

    具体的权力斗争自然不会拿到明面上来说,但很显然,司徒瀚已向司徒勰宣战,结果犹未可知。

    苏凉对凉国皇室越发露骨的内斗唯一的兴趣是看戏。她跟顾泠是局外人,来此的目的已经达到,只等合适的时机离开。

    宴会结束得并不算太晚,出宫后,苏凉和顾泠坐上马车,走了一段,苏凉才开口,“司徒勰会不会造反?他的私生子当皇帝跟名正言顺的儿孙当皇帝毕竟不一样,司徒瀚就算知道他是亲爹,也可以不认,甚至,看如今的势头,司徒瀚要把司徒勰满门给灭了,我都不会太意外。”

    皇室父子相残算不得新鲜,更何况,这还是一对叔嫂私通导致的不可见光的父子。

    “随他们。”顾泠对此没兴趣。

    苏凉若有所思,“可能注定是你死我活的局面了。毕竟,司徒瀚有自己的儿孙,司徒勰也有他一手养大的儿孙,就算为了儿孙的安危和前程,也不可能和解,毕竟,皇位就一个。”

    见顾泠不说话,苏凉转而提起跟他们有关的事,压低了声音,“原瑛来得太快,拿了雪莲走了。我们成亲的事怎么办?”

    本来计划的是,成亲当日原瑛会从天而降来抢亲,到时候他们利用原瑛的出现,顺势让婚事作废。但如今这计划不可行了。

    “顺其自然。”顾泠说。

    苏凉耸肩,“好吧。也只能这样了。毕竟两边,谁也得罪不起。”

    事到如今,他们已经接受的赐婚,不能无缘无故就不认了。而端木熠那边让他们办的事,尚未得手也不能轻易离开。

    虽然事实上算得手了,秘录迟早会拿到。但是否要交给端木熠,怎么交,都是再见到沐老头才可以沟通的事情。

    如今苏凉在等端木熠派人来,不管是警告她还是训斥她,都无所谓。只要人到了,她就有理由撤了。

    ……

    除夕夜。

    这是苏凉穿越后过的第二个年,身边依旧是顾泠。

    去年他们在苏家村过年,除夕是苏凉准备的年夜饭,其中有用大红袍做的一道茶香鸡,相当奢侈。

    今年在曜城,没有大红袍,但顾泠用司徒瀚赏给苏凉的名贵茶叶做了茶香鸡,别有一番风味。

    苏凉把每道菜都尝了一遍,不住点头夸赞。

    最后的剁椒鱼头,两块鱼头,在盘子里完全对称放着,连鱼眼睛看起来都跟镜像效果一样。

    “大神你看着不对称的东西难受?”苏凉问顾泠。

    顾泠摇头,“没有。”

    “那个被你切坏的鱼头做错了什么?”苏凉笑问。

    顾泠神色淡淡,“我有病,强迫症,你能治么?”

    苏凉刚入口的果子酒差点呛到,轻咳道,“只是做饭而已,没那么严重,不用治。”

    窗户开着,外面大雪纷飞。

    苏凉一边吃着美食,一边回忆着穿越后的经历。顾泠静静听着,大部分时候他都在苏凉身边,发现原来那些事她也都记得,这种感觉很好。

    吃得差不多了,苏凉放下筷子,走到窗边,突然回头跟顾泠提议,“大神,天亮还有好久,我们等会儿出去走走?”

    顾泠点头,“好。”

    说走就走,苏凉回房换了衣服,披上大氅,还拿了个前日赶集买的小手炉。

    出门,就见顾泠已准备好,在廊下等着了。

    “大神,你体寒。”苏凉把手炉递过去。

    顾泠看了一眼,摇头,“没你寒。”

    “你都不会笑。”苏凉吐槽。

    顾泠语气幽幽,“红糖姜枣茶。”

    苏凉:……无言以对……

    两人离开宁王府,在大雪中漫无目的地走着,听着脚下踩雪的声音,感觉天地之间仿佛只剩下他们,再无旁人。

    顾泠说,想知道苏凉前世那个世界的小孩子是怎样长大的。

    苏凉便从记事起开始讲她从小到大的经历,上的什么样的学校,哪些老师给她留下印象很深,尚未忘记的同学,干过的傻事。

    “高中的时候,有个男生跟我表白。”苏凉说着笑起来。

    顾泠眸光微闪,就听苏凉接着说,“大神你猜我当时是怎么拒绝的?”

    顾泠微微蹙眉,“你说,要好好学习?”

    “大神你居然猜对了!”苏凉表示很惊讶。

    顾泠:……是的,如今苏凉在这个世界的年龄,正是她前世上高中的年纪,她关注的重点同样是学习,提升实力。而这也是顾泠不打算现在表白的原因之一,他尊重并欣赏苏凉的心态和努力。

    “大学呢?”顾泠问。

    苏凉摇头,“大学就更没空了,医学生忙死了,要学的东西很多。”

    顾泠:……很好,倘若苏凉喜欢上他,那么他就是苏凉两辈子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喜欢的男人。

    ……

    大年初一。

    天蒙蒙亮的时候,苏凉和顾泠才回到宁王府。

    冰湖上落了厚厚的雪,两人一起在上面堆了个可爱的小雪人。

    “这才是过冬。”苏凉神情愉悦,“大神,新年快乐。”

    顾泠用手扫落苏凉帽子上的雪,“小凉,新年快乐。”

    跟去年一模一样的对话。顾泠难得这样叫苏凉,只是为了对仗。

    回到主院,苏凉提起朋友们来,“你兄弟小年同志此刻肯定娇妻在怀,过得逍遥快活。”

    ……

    与此同时,不得不抛下新婚妻子,大年初一有家不能回,正在冰天雪地里快马加鞭赶路来曜城的年锦成,猛地打了个喷嚏,满脸的怨念,心中默默吐槽:都怪顾泠那个混蛋,但凡早点娶了苏凉,哪有如今这破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