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正儿想吃桃脯(1/2)
作者:三木游游
    虽然觉得过于可爱,与自己的气质并不相称,但得了新荷包,苏凉翌日便戴上了。

    这日吃早饭的时候,顾泠还在家。

    苏凉让下人把早饭摆在书房。下人走后,她进门,顾泠从屏风后走出来,视线下移,落在了苏凉纤细的腰间。

    随着她脚步轻快,荷包上的小兔子轻轻摇摆,一跳一跳的,活泼灵动。

    苏凉并未注意宁靖的视线,一边拿起小碗把粥分他一半,一边说道,“我跟太守府的人说今日要出城访友,才不去赴宴,若是待在家里不出门,倒显得很失礼。”

    “城外有做灵隐寺。”顾泠接过苏凉递来的粥,坐了下来。

    苏凉点头,“那就去拜访一下灵隐寺的高僧吧!”

    早饭后,老管家说外面又排起了长队,都是来求医的。

    苏凉蹙眉道,“只说我出城去了,让改日再来。”

    老管家点头,“也好。老奴瞧着,也没什么太急的病,多是慕名而来。”

    苏凉知道。因为昨日她医治的那些病人,大部分都是寻常小病。浔阳城是一座贸易大城,城中行医的大夫并不少。

    若真有太紧急的,也不会巴巴地排队等苏凉救。

    听苏凉真要出城,老管家要让人备车,苏凉说不用,她骑马到灵隐寺去走走。

    老管家想安排两个随从,苏凉也拒绝了,便只能依她。

    苏凉一身男装打扮,并未易容,独自骑马从宁府大宅后门出去,跟出来的老管家遥遥指了一下灵隐寺的方向,告诉她怎么走。

    “不必担心,我天黑之前会回来。”苏凉话落,便策马从后巷出去了。

    直到她的身影消失在视线中,老管家才回前门去,打发走了那些来求医的。

    苏凉一边走,一边悠然自若地看风景,速度并不快。

    时值盛夏时节,越往城郊去,越见林木苍翠繁花如锦,灿烂的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下点点金斑,虫鸣鸟叫的声音不绝于耳。

    穿过一片密林,就到了灵隐寺所在的山脚下。

    老管家说,这座寺庙原只是个小庙宇,是宁老爷子在世时出钱扩建,又修了一条从山下往上去的青石路,马车都能上得去。

    昨日是六月十五,今日前来灵隐寺的人相对少一些,苏凉骑马上山途中,看到路边草丛里跑过一只小兔子,下意识地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荷包,越看越可爱。

    大神外表高冷,但其实是个童心未泯的人……苏凉心想。

    直到在灵隐寺外下马,也没见顾泠出现。

    苏凉并不知道他在哪里,也没约好一起来,她觉得自己出来散散心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把马拴好,进了灵隐寺。香火缭绕,佛相庄严。

    苏凉在前殿拜了拜,求的是亲友平安,便到寺中别处去看风景。

    途中听人提起后山的桃林,苏凉来了兴趣。这并不是看桃花的时节,但桃子该熟了。

    桃林属于灵隐寺,也是当年宁老爷子从南边买来的名贵品种。近日桃子成熟,来寺里的香客都可求一个浸染了佛香的桃子回去,还有浔阳城附近地方的人专门赶来求回去供着的。

    苏凉靠近,隔着院墙,就看到树顶上粉红诱人的大桃子。

    但这会儿香客都被拦在外面,排着队,暂时不让进去。

    苏凉站在队尾,问前面的大娘,“是人太多了,里面的人出来才能再进去吗?”

    大娘没有回头,跟她解释,“往年寺里都要选个日子,摘最好的桃子送去给宁家,以表谢意。可惜宁公子那么好的人竟然走了,但他义妹苏将军在城里,今日寺里要给苏将军送果子,等摘过了,再轮到咱们。”

    苏凉挑眉,敢情里面正在准备要送她的桃子?真是巧了。

    但苏凉在想着如何能进去逛逛,方才看见那个桃子,她想自己摘下来。

    正在这时,有人惊呼,“苏将军?!”

    周围的视线齐刷刷地汇聚到了苏凉身上。

    认出她的是昨日陪着老父前去宁家求医的一个男人。

    方才跟苏凉说话的大娘神情激动不已,“原来这位就是苏将军啊!”

    很快,有个僧人跑过来,双手合十,“阿弥陀佛,住持大师有请。”

    苏凉微笑,“照常给大家分桃子吧,不要让老人家久等。”

    那个僧人便叫了看守桃园的和尚来交代了几句,然后就带苏凉往另外一个方向走。

    苏凉又回头看了一眼,发现她一来就看上的那个大桃子竟然消失了!但不应该啊,她没注意到有人爬树去摘。

    苏凉不由有点遗憾。

    跟随僧人到了一处僻静的院落,苏凉见到了灵隐寺的住持方济大师。

    院中有一株几百年的古柏,方济大师和苏凉在树下阴凉处落座饮茶。

    “此茶是宁老施主在世时,赠予老衲的。”方济大师提起宁老爷子,神色颇有些怅惘。

    苏凉尝了尝,的确是极品好茶。

    方济大师问起苏凉是否要留在浔阳城打理宁家的产业,苏凉说她会寻能人代管,不日就要回京。

    “也好。早闻苏施主才名,今日一见,果然是人中龙凤。”方济大师说。

    苏凉看出这老和尚并不是普清大师那种安于清苦,潜心修行的类型,身上仍有几分世俗气,言谈颇为圆滑。

    苏凉对此并没有太大看法。都是人,都要活着,要吃饭,哪可能剃了头发便超然物外了。

    聊了没多久,苏凉提出想到桃林里转转,方济大师便让引路的和尚带她去了。

    香客都已散了,苏凉独自进了桃林,树上的果子还有很多,空气中都飘散着淡淡的甜香气。

    苏凉摘了个熟透的桃子,用帕子擦了擦表皮的绒毛,然后轻轻把皮揭掉,咬了一口,清甜软糯,实在是美味。

    她一边吃着桃子,一边往里走。

    不多时,就见到了手中拎着一个篮子,正在摘桃子的顾某人。

    苏凉一点儿都不意外他在这儿,“我看中的一个好桃,想来是被你抢了去。”

    “嗯。”顾泠承认了。他在暗处,瞧见苏凉盯着某个桃子看了好几眼。

    “别摘了,寺里会给我送,吃不完。”苏凉说。

    “你说过,会做桃脯。”顾泠说。

    苏凉轻咳,“但我绝对没说过要给你做。”这一点她很确信,没答应的事,自然是可以拒绝的。
216.正儿想吃桃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