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新任务(1/2)
作者:三木游游
    御书房里,端木忱落座,就听端木熠冷声问,“老四,你怎么看?”

    端木忱略略沉吟后,开口道,“儿臣昨日听说,大皇兄和二皇兄在畅春园闹得有些不愉快。”

    当时端木忱并未在场。他相信,他得到的消息,端木熠一定也知道。

    前日废了端木晟的太子之位,册立端木敖为太子,以及昨日戏园子里的兄弟争执,完全可以成为端木晟杀害端木敖的动机,无论怎么看,都很合理。

    且端木熠和端木忱也都清楚,端木晟若除掉端木敖,万家是会全力支持他上位的,甚至会造反。

    也只有除掉端木敖,端木晟才有重新出头的机会。

    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端木熠已经说了是端木晟派人杀害端木敖,又问端木忱怎么看,倒让端木忱一时不确定,端木熠想听他说什么。

    停顿片刻后,端木忱再次开口,“儿臣不清楚二皇兄遇害的情况,只是觉得,或许有人会趁着这个时机,杀了二皇兄,栽赃给大皇兄。”

    进宫的时候,端木忱想着如果证据指向苏凉,他得想办法引到端木晟身上。

    却没想到事情似乎没怎么争议。

    但端木熠既然问了,场面话端木忱还是要说几句的。

    他的意思是,端木晟的确有明显的动机除掉端木敖,而这一点可能会被有心人利用来杀端木敖栽赃端木晟。

    端木熠拧眉,“抓到的那个杀手,就是老大的人。难道栽赃他的人,控制了他的心智吗?”

    端木忱闻言,其实心里有点想笑,但面上自然要极力控制,表现得惊讶,还带着几分悲哀。

    到此时,端木忱仍旧觉得,苏凉一定从中做了什么关键的事情,说不定那个杀手的劣质解药就是从苏凉那里买的?过于离谱导致他觉得很难操作,但事情过于顺利且对他有利,让他无法相信都是天意。

    “那杀手的武器,跟苏凉的武器相似。”端木熠寒着脸说,“苏家人的事,跟老大老二有关,也是朕废了老大太子之位的直接原因。”

    端木忱早就直到,但依旧表现出了恰到好处的惊愕,“这……”

    所以端木熠认定的事实是,端木晟杀了端木敖,且意图栽赃苏凉?

    端木忱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端木敖之死:完美。

    苏凉不仅没有嫌疑,堪称清白无辜且差点被冤枉。

    “朕要调万山回京,你觉得谁接替他的位置最合适?”端木熠问端木忱。

    端木忱心中一跳,继而大喜。

    端木晟和端木敖兄弟背后最大的靠山就是他们的舅父,乾国兵马大元帅万山,如今在镇守北疆。

    这也是端木忱想上位最大的阻碍,是他当初处心积虑想利用苏凉,后面又想拉拢年锦成,且不愿得罪林博竣,希望苏凉能在军中有所建树的主要原因。

    他需要武将的支持。

    此刻端木忱听出了端木熠要彻底废掉万氏一族的意思,让他也瞬间明白了,为何端木熠会因为苏家人的死选择废太子。

    根本不是因为苏家人的死,而是端木熠早就忌惮万家势大。

    甚至端木忱怀疑,他这两年得到的表现机会,也是端木熠在蓄意培养他,为的就是今日。

    端木忱认真思索过后,回答端木熠的问题,“如今有战功的将领,要么年纪太大,不堪重用,要么跟万家都有各种各样的关系。”

    这话说得就很直白了,但是不假。

    武将想出头并不容易,乾国最厉害的几个武将世家,除了端木澈的外祖父蔺氏之外,其他都被万氏渗透把控了。千丝万缕的联姻关系,有时候做得很隐秘,也管不了。

    等端木熠发现问题,已经到了牵一发动全身,为了乾国稳定,不敢轻举妄动的局面。

    而蔺氏到蔺屾这一辈彻底没落,留下的只有祖上的威名。

    这也是端木熠之前有意提拔年轻将领,重视武举的原因之一。

    可惜,他曾经想培养的心腹年锦成说废就废了。

    林博竣,以及今年才选拔出的苏凉,都没上过战场。

    端木忱也不可能举荐林博竣或苏凉这种过于年轻没有经验的小将去接替万山,这很冒险,且根本无法服众。

    但这个关头,又必须有人把万山的兵权夺过来,且不能让乾国动乱。

    端木熠想动万家不是一日两日,这次终于等到对他那两个废物儿子下手的机会,但万家那边,仍是个大麻烦。

    本来端木熠把太子之位给端木敖,就是想平稳过度,慢慢废掉万氏。

    谁知中间过了一天,端木晟就把端木敖给杀了,导致矛盾彻底激化。

    端木熠必不可能再把太子之位给端木晟,那么就要提防万氏谋反。

    端木忱此刻脑中想的是跟苏凉有关系的京城贵族,可惜没有武将。

    但他突然心中一动,脱口而出,“忠信侯!”

    端木熠凝眸,“邢冀?”

    “是的,父皇。”端木忱正色道,“经过之前的事,儿臣认为他的忠心不必怀疑。他是个重情重义的人,只要他全家都在京城,便不必担心他会做任何对乾国不利的事。虽然他因为曾经的身份,不算是武将,但他年轻时是真正上过战场的,且生擒过敌方将领,其勇猛可见一斑。”

    端木熠皱眉思索。

    端木忱接着说,“忠信侯正值壮年,身份地位威信战功都有,且跟林氏结了姻亲,不如让他带着林博竣一同北上,苏凉也可以同去,她的心智很厉害。这种时候,不是打仗,明面上要服众,背地里手段要强硬。”

    内部不能乱,不然就会给敌国可乘之机。

    “你认为朕该如何处置老大?”端木熠再次提起端木晟。

    端木忱自然不敢乱说话,“但凭父皇处置,儿臣不敢妄言。”

    其实他可以说,为了太后和皇后,至少让端木晟活着。

    但端木忱不想那样说。

    “退下吧。命忠信侯、林博竣和苏凉即刻进宫!”端木熠面色沉沉。

    端木忱恭声说,“是,父皇。”

    走出御书房的那一刻,端木忱看着阴霾的天空,只觉得自己的未来一片光明。

    ……

    端木忱刚走,黄伯推着端木澈过来,求见端木熠。

    宁靖这几日没空给端木澈下毒,他没有再间歇性发疯,但气色依旧不好。

    “先前不是能走了吗?”端木熠问。

    端木澈摇头,“儿臣今日觉得虚弱无力。”

    “有什么事?”端木熠的态度并不如曾经那般关切。

    端木澈感觉到了,他蹙眉说,“父皇,听说大皇兄杀了二皇兄?”

    “你不必管这些,先把身子养好。”端木熠完全没有跟端木澈讨论正事的意思。

    端木澈却冷哼一声,“父皇,儿臣认为,一定是苏凉在搞鬼!杀了二皇兄,污蔑大皇兄,我看都是她做的!父皇千万不要被她给骗了!”

    端木熠闻言,脸色瞬间就黑了,“澈儿,苏凉不过是拒绝了你,你得不到她,就一定要毁掉她吗?你的心胸怎么如此狭隘?真是让朕太失望了!来人,送五皇子出宫回府!”

    端木澈没想到端木熠竟然这么快就认定凶手是端木晟,根本没有怀疑苏凉的意思,反倒恼了他,都不让他在宫里住了。

    端木澈还想说什么,黄伯已经进了门。

    端木熠直接起身去了偏殿,根本不想听端木澈多说一个字。

    黄伯推着端木澈的轮椅出了御书房,深深叹气,“主子,大皇子杀了二皇子,这有什么不可能的,为何偏要把苏姑娘牵扯进去呢?即便当年苏家人的死跟那两位有关系,苏姑娘想杀二皇子,不代表她就那样做了。”

    “你怎么知道不是她做的?”端木澈冷声反问。

    黄伯苦笑,“主子又怎么知道,不是大皇子做的呢?皇上既然认为是,就一定有铁证。老奴认为,大皇子和苏姑娘都想杀二皇子,大皇子先动手了,苏姑娘什么都没做,那就跟她毫无干系。”

    “但我直觉,就是她做的!”端木澈面色阴沉。
185.新任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