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我要五(1/2)
作者:三木游游
    年锦成点头,“此招,可谓釜底抽薪式澄清。只要你能跟萧慕云撇清关系,他死无对证,幕后主使也无计可施。”

    很妙。年锦成自认为若他碰到这种局面,根本想不到这样的应对方式。

    “不过,你跟萧慕云……”年锦成蹙眉,“我没别的意思,只是觉得,你不可能看得上他那种人吧?”

    年锦成并不认识原本的苏凉,但他觉得一个人就算失忆了,品性也不会变化太大。

    “很好。”苏凉点头,“你这么觉得,待我澄清的时候,自然会有人与你有同样的想法。”

    “对。”年锦成表示认同。

    天色渐暗。

    陆禹暗中过来查看情况。万卉得知宁靖被抓走,十分担心。

    “正儿非要来找你们,好不容易才哄住,说改日来。”陆禹眉头深锁,“如今怎么办?”

    苏凉微笑,“不必担心,我跟宁靖会解决的。若你不来,我正要过去看正儿,我给他做了好吃的,正好你带走。有件事要麻烦你跟万姐姐。”

    陆禹摇头,“别这么客气,有什么我们帮得上的,你只管说。”

    见苏凉还有闲心给正儿做吃的,陆禹觉得她定是有办法了,心中微松。

    “帮我散个消息出去。”苏凉说。

    万家开的酒楼,且在京城有不少人手可以用。

    陆禹听完苏凉说的,神色震惊,“原来是这样!萧二公子根本就是个疯子,死有余辜!”

    其实苏凉说的是她编的故事,真实成分不多。但乍听很离奇,越想越觉得真有可能,且能跟如今发生的事情完全对上。

    比起苏凉在十三岁的时候就跟萧慕云私相授受,如今又用自己的刀去杀人灭口相比,萧慕云一个不受宠的庶子鳏夫对惊才绝艳的武状元痴心妄想,得不到就要毁掉的可能性,更大。

    反正这京城里没有几个人了解原主什么样,几乎所有人认识苏凉都是从武举开始,今日之前对她的印象都是正面的。

    及时扭转舆论,并不难。

    而事到如今,苏凉认为,就算苏家当初没出事,原主跟萧慕云那种人也不可能有好结果。

    萧慕云贪恋原主美貌,而原主想进丞相府的门,哪怕给萧慕云做继室,身份也不够,很可能会被萧慕云骗了清白之身后,不得不跟了他做小妾。

    因为他就是个没有道德只想玩乐不负责任的人渣。

    ……

    陆禹带着苏凉给正儿做的好吃的回到家,跟万卉商量后,两人就行动起来了。

    当夜,新的流言就在京城迅速散播开来。

    比起早些时候关于苏凉的负面消息,后面传开的,更让人震惊。

    而两种舆论对撞,到底是苏凉跟萧慕云有私情,甚至未及笄就委身于萧慕云,还是萧慕云觊觎武状元多年,痴狂疯魔,被拒绝后要拉她一起死?

    信哪个?

    乍一听有点离谱的后者,是让人越想越真的。

    而前者,本就存在不少破绽。才貌双全的苏凉能看上萧家一个死了夫人的庶子?苏凉要杀萧慕云,又怎么可能用自己被人熟知的武器?这都是相当明显的疑点。

    只是因为所有证据都指向苏凉,似乎没有别的可能,就导致苏凉成了唯一可能的凶手。宁靖跟她,在众人眼中,是不分彼此的。

    而如今,“别的可能”不仅出现了,且故事更加完整,没有明显破绽。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亲眼看到苏凉拿下武状元,打败敌国女将的京城百姓来说,更愿意相信他们曾经交口称赞的武状元是个好的。

    一直关注着命案动向的秦国公府、忠信侯府和林府等,很快接到消息,得知舆论反转,都松了一口气。

    端木忱刚从皇宫回到四皇子府,接到长安禀报,得知外面传开的新流言,便缓缓笑了起来,“父皇早知道了。”

    长安愣了一下,就听端木忱说,“苏凉跟宁靖在刑部大牢里说话,父皇身边的人就在附近听着。”

    长安很意外,“主子不是说,皇上并不会护着苏姑娘吗?”

    端木忱摇头,“两码事。父皇不久之前才钦点的文武双状元一日之内都有了杀人嫌疑,他怎么可能高兴?父皇很清楚不可能是苏凉做的,有人要陷害她,但她这次是否能洗清自己,顺利过关,以及她和宁靖用什么方式解决问题,才是父皇关注的。”

    长安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端木忱唇角微勾,“如今正是用人之际,他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才华和实力,父皇还是惜才的。但总不能在风口浪尖维护他们,那样会被人诟病。我原也觉得这次麻烦十分棘手,苏凉怎么说都很难摘清自己,关键在于除了她,根本找不到别的嫌犯,而萧慕云是真的死了。就算她脱罪,仍会被怀疑。”

    长安点头,“确实如此。但万万没想到,苏姑娘竟然想出了这么妙的法子,没有别的嫌犯,就做成是萧慕云疯了,自杀拉她一起死。所有的证据,用来佐证苏姑娘的说法,更合理!”

    “可不是么?”端木忱似笑非笑,“萧慕云死之前写下的那些,本就是疯言疯语。他不知跟什么人勾结,存了心害苏凉,最后把自己搭进去了,死了活该。”

    长安皱眉,“萧慕云如果没死,他本想达成什么目的呢?”

    “倘若他重伤,亲口指认,再加上早就准备好的‘证据’,坐实了凶手是苏凉,按照律法,苏凉轻则流放,重则死罪。就算因为功名被赦免,也会名声尽毁前途无望。”端木忱冷哼。

    长安不解,“他一个萧家庶子,素来安分,为何如此冒险害苏姑娘?”

    端木忱眸光微眯,“当然不可能是萧慕云自己的主意,他背后有人指使,定然许诺了重利,与他合谋害苏凉。他是庶子,没本事才装作温和无争,可不是真的安于现状。”

    “难道是,二皇子?”长安问。

    端木忱点头,“端木晟和端木敖都有可能,甚至,端木澈。苏凉很聪明,先把自己摘干净再查其他的事,否则沾惹一身腥,一步走错,就很难全身而退了。”

    “是啊!”长安感叹,“如此阴招,防不胜防,换个人就毁了。宁公子自首这一招,也很厉害,使得刑部某些人暂时无法对苏姑娘出手。”

    端木忱轻笑,“如今我觉得,苏凉就是上天派来帮我的。只要我不得罪她,抓住机会给她好处,关键时刻,她一定会站在我这边。”

    长安深以为然,“主子英明。”

    ……

    深夜时分,苏凉暗中潜入萧丞相府,将准备好的刀,扔进了后花园的湖里,迅速离开。

    之后她并未直接回家,而是去了刑部。

    刑部有侍卫守着,苏凉并未进去,就在附近找了个高处的位置躲起来,打起精神盯着周围的动静。

    她觉得今夜可能会有人去杀宁靖。

    至于家里,为了以防万一,她在出门前,已经给年锦成做好易容,转移到了之前没人住的偏僻空院子。

    白天苏凉提醒过宁靖不要吃牢房里的食物,怕有人下毒。也或许要杀宁靖的人已经在里面了,她知道宁靖本事大,就算有麻烦也可以应付,但还是打算在外面守夜。

    熬了一整夜,天快亮的时候,苏凉才离开,并未发现昨夜刑部周围有异常。

    苏凉洗漱换衣,做好早饭,先给年锦成送了一份,然后就骑马到刑部去看宁靖了。

    今日再见到苏凉的人,仍议论纷纷,但说的话与昨夜大不同。很多人都相信了她是因为太出色,被疯子盯上,受了无妄之灾。

    苏凉依旧顺利地进了刑部大牢,见到宁靖时,他看起来跟昨日一模一样,仿佛从苏凉走后,就根本没动过。

169.我要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