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端木澈也来了(二更)(1/2)
作者:三木游游
    苏凉无法判断宁靖此言有没有骂人的成分。

    因为她的确有样武器是长棍,宁靖亲手做的,当时她随口取名,说“就叫打狗棍吧”。

    用棍法对付年如雪的剑法,苏凉想了想,觉得蛮有意思,便接受了宁靖的意见,“好,到时候我跟年如雪打,就用棍子。”

    两天之内,经过四轮一对一淘汰赛,选拔出了三十六人。

    接下来开始排位赛,前三十名可以得到武举人的功名,末位六名淘汰。

    而按照往届的规矩,这两日已经被淘汰的,想要再参加武举,得三年后了。若是到时候年纪超过三十五岁,便再没机会了。

    客栈酒楼里颇有些认为自己只是倒霉,才早早被淘汰的人。其中不乏多年勤奋练武,千里迢迢赶来京城,实力不弱却连一无所获的。

    苏凉第一场遇到的大汉和第四场遇到的罗荣,都是这种情况。

    但再郁闷,再不甘,规则在那里,结果已定。

    当不少淘汰者打算离开京城时,突然传开了一个消息:

    皇上下令,将在排位赛结束后增设挑战赛,所有淘汰的人都有一次挑战武举人的机会,成功则可以取而代之。

    所有多人挑中同一人挑战,则先归位一组通过比武选出最强者,获得唯一的挑战机会。

    罗荣的师叔大喜过望,“太好了!以你的实力,只要这次选好对手,至少也能得到举人功名!”

    原本心灰意冷的罗荣再次燃起了斗志,放下行李,决意要抓住最后一次机会。

    整个京城的人都因为这个意外的消息议论纷纷。

    这对有真本事但之前运气不好的武者自然是好事。

    但对于某些侥幸进入排位赛的武者,则颇有危机感。

    原本只需要再淘汰掉六个人就能得到的举人功名,也变得不确定了。

    ……

    苏凉刚做好晚饭,长安出现,告知端木忱已说服皇上,采纳了她的建议,关于挑战赛的规则已对外公布了。

    “多谢四皇子为了公平发声。”苏凉微笑。

    长安嘴角微抽。

    来之前端木忱交代,若苏凉说谢谢他,就顺势要点好吃的。

    但苏凉并没有自己感谢端木忱,而是把他抬到一个正直高尚的境界,听起来很有道理,却也表明,这并不算是端木忱帮她。

    本就是个建议,要不要去提,端木忱有选择权。他这样做了,说明对他有好处,而不是为了苏凉或那些平民武者。

    这一点,苏凉非常清楚。

    长安想着来都来了,他都闻到香气了,总不能空手回去,便呵呵一笑,“苏姑娘做了什么好吃的?真香。”

    苏凉瞬间懂了长安的暗示。

    看在端木忱做了一件好事的份儿上,她很大方地把做好的肉饼让长安带了一张回去。

    不久之后,吃到美味肉饼的端木忱表示,跟苏凉的合作总体而言是非常愉快的。

    吃完肉饼,端木忱提起了年如雪。

    “怪得很,那个女人若真那么厉害,以她的性子,怎么可能不显山不露水地隐藏实力?”端木忱对年如雪是有所了解的。

    此人曾是顾泠的未婚妻,一度传闻要进太子府做侧妃,后来勾引了皇帝,如今被赐婚给二皇子。

    单从这些事来看,就绝对不简单。

    长安想了想说,“她一直也没遇到什么麻烦,总不能平白无故宣扬自己武功高吧?若是偷偷练武,就想到这种时候大放异彩,也合情理。主子不是说过,越是有本事,越要藏着些,被人看透是愚蠢且危险的吗?”

    端木忱轻哼,“那是我评价苏凉的。年如雪若如苏凉那般厉害,也不会被赐婚给端木敖了。”

    “属下在想,若这次让年四小姐得了武状元,或者只是前三甲,她跟二皇子的婚约会不会发生变化?”长安问。

    端木忱眸中精光闪烁,“只要没成亲,就有可能。若她真那么大本事,父皇自会对她另眼相待。”

    “属下还是认识苏姑娘拔得头筹的可能性更大。”长安说。

    端木忱冷笑,“年如雪这次碰上苏凉,对她而言可不是好事。只要她输给苏凉,哪怕一个状元一个榜眼,她也会黯然失色。”

    ……

    年府。

    夜深人静。

    年如雪和年家五小姐年如婷并排躺在一张床上,互相依偎着轻声说话。

    “以后五妹跟顾泠,可以找个世外桃源,过你们想要的日子。”年如雪柔声说。

137.端木澈也来了(二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