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带娃体验(二更)(1/2)
作者:三木游游
    破庙里就剩了三大一小,也不知道这场大雨何时能停。

    苏凉和宁靖马车里是带着各自被褥的,若是天黑雨不停,就得借宿在破庙中了。

    宁靖撑着伞到马车旁边,取了一盒桂花糕,把昨日经过飞雁镇时,胡二送的两个毛皮大氅也拿出来了。

    澄云在往火堆上添柴。

    正儿靠在苏凉怀中,苏凉给他揉着小手,轻声问他都记得什么。

    小娃才三岁出头,要找娘,却也说不出他娘叫什么名字,倒还几个那四个坏叔叔好凶。

    “一个给你,一个给他。”宁靖那两个大氅都递给苏凉。

    苏凉接了女式的披上。

    又拿过男式的,把正儿整个裹在里面,只露出一张可爱的小脸儿。

    “谢谢宁叔叔。”苏凉教正儿。

    正儿看着宁靖,笑得见牙不见眼,奶声奶气地学,“谢谢宁……叔叔!”

    宁靖“嗯”了一声,打开桂花糕的盒子,让苏凉喂正儿吃。

    “我冷。你喂他。”苏凉不想伸手。

    已入了冬,但她不喜欢穿得太累赘,这一下雨,骤然降温,方才打了两个喷嚏,裹上大氅之后好多了。

    宁靖又起身到外面,用雨水洗了手,擦干净,回来把桂花糕掰了小块喂给正儿吃。他有个铁皮的水囊,放在火堆旁边煨着,热了之后倒在小杯子里,喂正儿喝。

    吃了两块桂花糕,喝了两小杯的水之后,正儿摇摇小脑袋,还不忘了说一句,“谢谢宁……叔叔!”

    苏凉烤火烤得昏昏欲睡,最后抱着正儿真睡着了。

    等正儿揉着眼睛坐起来,苏凉还没醒。

    “怎么了?”坐在旁边看书的宁靖神色淡淡地问正儿,语气完全是对待一个成年人的。

    “嘘嘘……”正儿巴巴地对着宁靖伸手。

    宁靖反应了一瞬,才明白正儿要小解,便把他裹在大氅里一起抱了出去。

    澄云站在外面,见他们出来,微笑说,“雨小了。”

    苏凉醒来的时候,天色亮了许多,身边没了小孩子,她抬头看去,就见宁靖抱着正儿,正儿伸着小手正在摸澄云的光头,画面十分温馨……

    “雨快停了。”苏凉走出来,“澄云你带着正儿,天黑之前先赶到北安县城住一晚,明日买辆马车,置办些衣物,再送他回家。”

    “姑姑!姑姑!”正儿一见苏凉就要过来,很喜欢她的样子。

    苏凉把正儿接过来,抱了一会儿觉得沉,因为还要加上那厚实的皮毛大氅的重量。

    一场大雨总算是停了。

    空气清新,天光大亮,东边天空竟出现了一弯彩虹。

    苏凉指着让正儿看,他小脸惊奇,兴奋地拍着小手。

    “收拾一下走吧。”苏凉说,“我们现在上路,天黑之前能找到落脚地。正儿,你跟着澄云叔叔回家去。”

    正儿似懂非懂,见苏凉要把他交给澄云,便不住地摇着小脑袋,小手搂住苏凉的脖子,“我要姑姑!”

    澄云微笑,“我看正儿很喜欢两位,不如两位来照顾他,我这就出发往万家去报信,让正儿的母亲去接他,如何?”

    苏凉愣了一下,看向宁靖。

    宁靖说,“再试试。”

    苏凉哄正儿,“乖,澄云叔叔是送你回家,找你娘的。”

    正儿好像听懂了,点点头,但当苏凉要把他交给澄云的时候,他又把小脑袋埋在了苏凉颈窝,对澄云的光头完全失去了兴趣。

    “小孩子都这么粘人吗?”宁靖蹙眉问。

    澄云摇头,“小僧也不知道。”

    苏凉听着他们认真讨论小孩子粘人的问题,有点无语,“宁靖,你说怎么办?”

    “又不能把他扔了。”宁靖丢下一句话,进去收拾东西了。

    澄云双手合十,“两位都是心善之人,一定能把正儿照顾得很好。小僧这就出发去报信,不知该让正儿的母亲到哪里去接他呢?”

    苏凉反问,“你到万家需要多久?万家离平北城多远?”

    澄云想了想说,“我此去万家,快的话,三五日。万家到平北城,快则六七日路程。”

    万家在东南方向,那四人抓了正儿之后为了避免被追上,专门绕路来的这边。

    “那好。这月十八之前,我们在平北城。”苏凉说。

    澄云点头,“好。”话落就要走。

    苏凉拿了一张银票给澄云。

    澄云本不肯收,就听苏凉说,“需要的话买一匹马,越快越好,路上不要因为没钱耽搁。事后让万家还我。”

    澄云便收下了,又跟宁靖和正儿告别。

    苏凉抓着正儿的手挥了挥,“保重。”

    把破庙里的火都浇灭了,收拾好之后,苏凉和正儿上了车,宁靖赶车,继续上路。
075.带娃体验(二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