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程(1/1)
作者:与梵
    队里过年的节日没有改变,如今年生比以往好了,再加上单位扶持,家家户户都有足够的粮食猫冬,这次又分了不少肉,队里一片喜气洋洋。

    在队里这八天,程卓父子俩都在蒋一南家里住着。

    这几天一直在下雪,整个队里白茫茫一片,道路上也积了厚厚一层雪,人走在上面嘎吱嘎吱作响,过了初七大家也不走亲戚了,偶尔去邻居家串串门倒也自在。

    初八这天,蒋一南四人一大早就起床了,先把院子里的积雪清理干净,又拿着扫帚清理门外的雪。

    四人吃了午饭,蒋一南就把厨房征用了,一个人闷在厨房给大家准备路上的干粮,又煮了一些红糖水装起来,准备好后才招呼程卓进来拿东西,随后几人开始收拾行李,再把行李搬到车上,由程卓开车,一路直奔火车站。

    到火车站的时候,王正已经等在那里了,手里还拎着一个布袋子,一看见程卓的车过来,连忙挥手,一边朝着几人走来。

    程卓一下车就把车钥匙丢给王正,一边搬行李一边开口:“这车你一会儿帮我拿回去,我先去买票。”

    “好,你去吧,”说着王正扭头看向蒋一南三人,笑着打招呼:“李老,程叔,一南妹子,你们这么快就要走了啊,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呢,怎么不多在这边玩玩?”

    李世鸿和程树江跟王正不熟悉,朝他点点头就站到一边不说话了。

    蒋一南则露出笑容:“这不是准备回去预习嘛,离开学还有半个多月,出来玩儿了这么久了,也该回去好好看书了,王大哥,你有空了记得来京市找我们玩儿,到时候我带你去吃好吃的。”

    “哈哈好啊,等我有空了肯定去找你们,这次你们回来咱们也没多聚聚,以后等你读书了,时间就更少了,加油啊妹子。”

    蒋一南笑眯眯点头:“放心吧,我肯定加油,你自己照顾好自己。”

    王正也跟着点头,把拿在手里的袋子递给蒋一南:“知道你们要走,我准备了一些干粮和茶叶这些,你们路上用得到,也不是什么多好的东西,拿着吧。”

    “行,多谢王大哥了。”

    这时程卓拿着票走来,看了眼蒋一南手里的东西,心中了然,朝着王正说道:“我们时间差不多了,先上去找座位了,你也赶紧回去吧,这天怪冷的。”

    “知道了,我这就回去,你们一路注意安全,贵重东西贴身放着,火车上小偷多,别被人钻了空子,程卓,照看好我妹子,还有李老程叔,一路顺风。”

    李世鸿和程树江笑呵呵点头,都开口让王正回去,免得风雪中站久了生病了。

    王正都笑眯眯应了,却没有离开,反而把你这几人把行李拿去火车上放好,又看了眼周围车厢的人,这才离开。

    过了一会儿,火车缓缓行驶,程卓也拿着水壶去打开水,蒋一南在车厢里打开王正给的袋子,里面东西挺多的,几包油纸包着的是一些兔肉和瓜子,正好拿来给几人路上磨磨牙,还有几包茶叶,都不用拆开看,光闻味道就知道是什么,剩下的就是一些饼干和奶糖。

    不得不说王正这人,从认识的时候就知道他是一个心思很细腻的人,说话做事往往周到,当初也教会了蒋一南不少,对于王正,蒋一南也是真的把他当做大哥来对待的。

    蒋一南把零嘴都拿出来放在背包里,茶叶都放进了行李箱里,等程卓打了开水回来,就给几人泡茶喝。

    李世鸿看着窗外匆匆掠过的景色,感慨的说道:“这次回去,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贵队里了,这段时间总觉得是最轻松快活的时候。”

    程树江也在一旁露出缅怀:“是啊,回去以后一南跟着就要读书了,程卓估计也要忙了,我们两个老的还不知道以后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去看看。”

    蒋一南不太喜欢这样的氛围,和两位长辈说的话,看了眼程卓开口说道:“程叔爷爷,以后肯定有时间回去的,我又不是常年读书不休息,您们要是想回队里了,那咱们每年寒假都回去过年不就好了。”

    李世鸿收回了怀念的神色,笑容满面的点头:“这可是你说的啊,以后每年过年咱们都回去看看。”

    说着李世鸿又想到什么,脸上露出愁绪:“也不知道这次回去能收到老徐他们的信儿不,走之前我给他们写了信,还以为这次回队里他们也要回去的。”

    蒋一南也想念徐爷爷张奶奶了,以往在京市彼此经常写信往来,这次离开爷爷给他们写信自己是知道的,就是回队里那么久都没等到两位老人过来,按照他们的性格,如果没事肯定会回去看看的,也不知道是不是被什么事绊住了。

    看着爷孙两面露担心,程树江不知道说什么安慰他们,只能坐在一旁沉默。

    程卓见不得蒋一南皱眉,沉吟片刻开口:“可能是徐老而为年纪大了,坐火车太折腾了,就没回去,等回京市了去个电话问问吧。”

    蒋一南转了转眼珠,看向程卓:“你说的对,徐爷爷他们年纪确实大了,之前张奶奶还在信里说家里的后辈各种担心他们身体,吃了那么多年苦,身体也没有那么好了,估计家里人不让他们离开。”

    李世鸿也想到了这层,舒展眉头,转头和程树江有一搭没一搭聊天。

    程卓从包里拿出一本书递给蒋一南,笑着说道:“还有几天才到京市,在火车上也无聊,给你准备了这个,打发时间。”

    蒋一南拿过书翻看了一会儿,发现是一本课外书籍,简介讲述的是各地的特色,蒋一南眼睛一亮,朝着程卓笑眯眯开口:“谢啦,我挺喜欢看这类书籍的,你什么时候带来的啊?”

    “之前去镇上买东西的时候去了一趟书店,这本书放在角落里,感觉你会喜欢,就买回来了,我看了一些,里面的内容特别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