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柴火(1/1)
作者:与梵
    吃了迟来的午饭,蒋一南也不准备去外边洗衣服了,直接用家里的水井打水上来洗。

    记忆里,这口水井还是原主爷爷在世时时叫人来打的,当初打得有些深,现在早已恢复了水源,蒋一南尝了一口,味道甘甜可口,还带着一丝丝沁人心脾的凉意。

    蒋一南直接拿起洗脸架上的肥皂,慢慢搓洗衣服,换了五六盆水才彻底洗干净,洗完之后直接晾在柴房旁边,那里有一小块菜地,平时用来种些生姜蒜的。

    收拾好后,蒋一南看了一眼柴房,马上就要入冬了,柴房里的柴火根本不够烧的,蒋一南背着小背篓出门,根据记忆朝着山脚走。

    “一南?你这是去哪里啊?”一位长相憨厚,满头大汗的青年男子跑过来。

    记忆告诉自己,这是王梅花家的大儿子赵成,蒋一南淡淡的说:“去捡柴火。”

    赵成看了一眼蒋一南背的小背篓,笑着说:“你这背篓也背不了太多柴火啊,家里没柴了吗?要不等我下了工我给你拖了一车过去,这样也方便些。”

    蒋一南看了赵成一眼,摇了摇头:“不用了,谢谢,”说完转身就走。

    别看赵成长得一副憨厚模样,这人不管是记忆里还是那本书里,对他的描述都是特别有头脑的,蒋一南实在怕暴露,只能尽量不说话不交集。

    站在原处的赵成笑着摇了摇头,准备回地里继续干活,转头碰见王梅花。

    不等赵成说话,王梅花指着蒋一南的背影问道:“刚刚那是一南吗?她干嘛去?”

    “她说她去捡柴火,我说等我下工给她拖一车去家里,她没同意,妈,你说一南怎么还是这样啊,梁奶奶那么和蔼一个人,怎么养出来的孙女话这么少啊。”

    王梅花打断了儿子说话,叹了口气说道:“一南从小话就不多,做什么都喜欢一个人闷着做,你梁奶奶在的时候她也这样,就是跟她奶话也挺少的,不过倒是懂事听话。”

    赵成点点头:“行吧,妈,我回去干活了啊。”

    王梅花赶紧拉住要走的儿子,小声的说:“等天黑了以后,你把家里的柴火拉一车去一南家里,别让人看见了,她这么小,能捡多少柴火啊,咱们能帮一把是一把吧。”

    赵成爽快的答应,转身回地里继续卖力的干活。

    王梅花看着远处已经看不见人影的蒋一南,摇了摇头也回到地里继续上工。

    蒋一南凭着记忆走到山脚下,看着眼前连绵起伏的大山,这还是蒋一南第一次看见大山,前世一直徘徊在城市里,连新鲜的空气都没有机会呼吸。

    蒋一南背着背篓前进,偶尔遇见一两个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孩子,捡柴火的捡柴火,摘野菜的摘野菜,蒋一南都默不作声的继续往前走,毕竟记忆里跟这些孩子都没交集。

    蒋一南走后,原本几个分开的孩子凑到一起,小声的嘀咕着。

    “悦悦,你看见没,刚刚那是蒋一南吧?”

    “看见了,终于出门了,之前我妈还在家里说呢,说她又乖又懂事,你看,她都不找我们说话,一点也不乖,我妈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