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 还有这样的后来者吗?(1/2)
作者:白担心
    尤其是在这两年,整个第一军管辖的占领区经济低迷,部队的物资紧张,后勤供应困难的情况下。

    即便是日军的野战精锐,在军需供应上也比往年降低了许多。

    甚至还有部队出现连饭都吃不饱的情况。

    结果中条山附近的日伪军治安军部队,通过私底下与中条山的八路军的生意往来,日子过的却是相当滋润。

    非但不问第一军的后勤总处索要物资,甚至还时不时的主动送一些解决燃眉之急的物资过去。

    这一来二去的,就算日军的相关调查部门察觉到其中定有猫腻,但眼下战局的重心放在太行根据地一带。

    至于晋南地区,日军只想稳住八路军即可,干脆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小鬼子大概不明白。

    中国还有一句老话叫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这个口子一旦打开,将来会由慢慢积累的量变,引发的质变,那将是一发不可收拾的。

    依靠着八路军部队才把日子过得滋润,被慢慢腐化的日伪军治安军部队,日子一旦久了,贪图安逸,害怕死亡。

    哪还会有当初与八路军死战的勇气和决心。

    ……

    385旅根据地区域。

    原本以日军第三混成旅为主的日伪军部队,叫嚣着要彻底打穿385旅根据地,覆灭385旅的八路军主力。

    结果随着战局的演变,日伪军非但没能消灭八路军不说,反倒被385旅故意示敌以弱,诱敌深入,反过来被围困在根据地内。

    最终以日军第三混成旅旅团长石川为主的鬼子军官们,甚至舍了老脸向指挥部请求增援。

    这一战,385旅一战成名,打出了诺大的威风。

    仅凭一旅之力,硬生生的拖住日军的第三,第九,第十六混成旅的大部分主力不说,还反过来设下陷阱,让日军的三大混成旅深陷泥潭一般,寸步难行。

    战斗打到这一步,日军也顾不得什么颜面了,只想着赶紧将兵力撤回稳固治安区,减少战斗的损失和伤亡再说。

    于是在不久之后。

    鬼子司令官筱冢义男便下达了第一军的最高军令,令各部即刻有序向就近县城撤离。

    打不赢,还撤不了吗?

    实际的情况却是,小鬼子想撤也的确没那么容易。

    这些年,在暗中迅速壮大,尤其是以一支队率先崛起之后,带动的周边各八路军作战团的经济与军事的双重发展。

    带给了八路军部队相当夸张的变化。

    其中一个由量变引起质变的,正是八路军部队手中的装备情况。

    如果说以前的八路军是三枪土八路,即便是主力部队也根本无法进行持久的正面交锋的话。

    如今的八路军部队,尤其以太行根据地的八路军129师以及386旅385旅为主的八路军主力作战部队。

    在整体的装备上,虽然还是比不上日军,但是已经完全接近国军的水平。

    至于个别作战团,比如一支队,新一团,新二团这种,在主力精锐的火力配置方面,甚至要超过日军同等编制的队伍。

    ……385旅指挥部。

    察觉到日军后撤的迹象,陈旅长毫不犹豫的下达命令:

    “打,痛打落水狗的机会来了,小鬼子想跑,哪能这么容易,咱这根据地,这鬼子既然来了,不死那也得扒层皮!”

    “把消息立刻递出去,鬼子要跑了,沿着小鬼子的撤离路线层层阻击,咱们主力部队吃肉,总得让地方部队也跟着喝点汤不是!”

    于是,日伪军撤退的整个过程,更像是以八路军主力部队以及地方部队共襄盛举,共同吃肉喝汤的一场盛宴。

    其中,主力作战部队承担正面追击的主要作战任务。

    尝试将逃窜的日军逐渐分割,打散。

    而一旦小鬼子的队伍被分散,即便是精锐,在兵力有限的情况下。

    哪怕是八路军的地方军部队,也完全可以上去啃上几口。

    特别是像一支队新一团,新二团这样的队伍,周边的地方军部队经常跟着主力喝汤吃肉,装备水平同样发展了不少,即便是比起往年的八路军主力作战部队也差不了多少。

    自是打的一路撤退的小鬼子叫苦不贴。

    有序的后撤,甚至逐渐呈现溃败的趋势。

    原本,如果只是385旅的八路军,还有附近的地方部队纠缠的话,以日军三大混成旅的实力,在老鬼子石川的统一指挥之下,就算是做不到从容。

    最起码也能从385旅根据地这个大泥团里撤退出来,保存下大部分的实力,不至于输的太难看。

    谁知道南下增援的驻蒙军实在是不顶用。

    整整一支满编步兵联队,外加上两支骑兵联队,没能对付的了386旅的铁三角部队不说。

    反倒被铁三角的增援部队迂回到了385旅根据地的大后方,并且从背侧偷袭了第三,第九,第十六混成旅。

    由此,三八六旅的八路军部队与铁三角的增援部队两面夹击,这下子算是彻底把日伪军给打懵了。

    几场战斗交锋下来,老鬼子石川举目四望,这才发现跟着他撤出来的只有他第三混成旅的主力。

    第九还有第十六混成旅,愣是被八路军给分割到了其他区域。

    战斗打到这一步,石川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死贫僧不死贫道。

    他率领自己的旅团主力,便一路尝试突围撤离。

    另外,保德县方向的战斗,他也听说了消息,驻蒙军的铃木联队险些被晋北的八路军一举消灭在小南村区域。

    至于西野联队,虽然在八路军的大举进攻之下丢了保德,但是听说主力部队基本上都撤了出来。

    眼下可是到了要命的时候,当初在帝国陆军大学的时候,老鬼子石川和西野就是相当要好的师兄师弟。

    眼下,师弟完完整整的从八路军的包围中撤离了出来,这八成是有什么经验之谈。

    石川当即发挥了不耻下问的精神。

    联系上西野联队指挥部,向西野大左讨教撤离经验。

    通讯结束之后。

    当天下午,石川又分别联系上了第九,第十六混成旅的旅团指挥部,将自己讨得的关于如何撤离的真经一一传述。

    于是……

    三支正在慌忙撤离的日军旅团的小鬼子们迅速的动作起来。

    为了跑路,日军把三个旅团的伤兵和辎重兵,分成近百个小组,把打坏的轻重机枪跟带不走好的轻重机枪零件互换,让这些机枪基本上算是彻底报销。

979 还有这样的后来者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