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2 局势剧变 突袭黄崖洞(2/2)
作者:白担心

    换句话说,就在386旅根据地的八路军部队向日军各处占领区展开冬季大反攻的攻势,抵达顶峰的时候。

    小鬼子却是调转兵锋,将大量的主力迅速集结之后,向临近的385旅发起了突然的袭击。

    也难怪在指挥部的陈旅长气的大骂狗娘养的小鬼子柿子专挑软的捏。

    啥意思?

    386旅打的你们小鬼子丢盔卸甲,溃不成军,结果掉过头来就跑到我385旅找场子来了?

    回头那陈庶康不把我笑话死才怪了。

    “打,给我狠狠的打!往死了打!”

    陈旅长得让小鬼子们明白,386旅的队伍是狠茬子,他385旅照样也不是好惹的。

    淅淅沥沥的战斗从上午十点钟左右开始爆发,继而局部战场逐渐进入白热化的交锋。

    将小鬼子的那点小心思琢磨的透透的,王团长指挥着战士们在根据地沿途展开阻击,又故意示敌以弱,引诱日军深入。

    如何示敌以弱呢?

    ——沿途阻击的部队,主力作战部队的成分很少,另外,火力配置也只是常规的配置。

    至于孔捷送过来的大批精良的军火装备压根就没有动用。

    王团长这是想打小鬼子一个措手不及。

    “老孔送过来的这批装备,咱们部队一旦配置上,战斗力至少能够提高三成。

    这是留给小鬼子的惊喜,等到把鬼子引诱到预定的伏击圈内,直接展开围歼战。

    一口吃不下,咱们就分成多口给它吃掉。”

    而此时,一路进攻的日军显然也没有多想。

    如果他们进攻的是386旅以晋西北抗日一支队,还有新一团和新二团为主的那些八路军部队,遭遇的只是如此程度的抵抗的话,他们或许还会有些怀疑。

    毕竟如此火力程度与他们所了解的那一支队、新一团与新二团的装备水平完全不符。

    可这里只是八路军385旅而已。

    尽管同样作为129师下辖的一支悍旅。

    但是不得不说,这几年来,由于386旅的作战部队锋芒太露,以至于将385旅的光芒都给遮掩了下去。

    在小鬼子看来,也就显得这385旅作战部队平平无奇了。

    战斗从十八日上午十点左右爆发之后,一直持续到十九日上午十点。

    日军向385旅根据地推进的各路作战部队进攻迅勐,势如破竹。

    原本分散在385旅根据地外围大面积区域,依托着沿途的地形地势展开游击战,阻击战的八路军部队,在被迫的不断后退之中,可以利用的战略纵深迅速锐减。

    从大体上来看,原本接近一盘散沙的八路军各路游击部队,似乎在日军迅速推进的大网中,逐渐被迫收缩成一团。

    日军第三混成旅随军临时旅团指挥部。

    借助眼前的军事模拟沙盘盘算着这场奇袭大扫荡局势演变的鬼子旅团长石川,露出了成竹在胸的笑容。

    “吆西,看来此次的进展比我们预料的更加顺利,这385旅的八路军部队已经被我部尽数压缩在有限的根据地内。

    是时候进行下一步的作战计划了!”

    鬼子参谋长南田附和道:“大日本帝国万岁,此次猎杀天狗计划必将顺利完成!”

    上午10点20分整。

    石川的命令从旅团指挥部下达:

    原本向385旅根据地腹地继续推进的各路帝国作战部队,保持原有的攻势不变。

    同时将各部主力作战精锐迅速抽调,配合机动作战部队,调转兵锋,火速向黎城县以北四十五公里外的黄崖洞一带急进!

    日军的意图非常的明确,趁机奇袭八路军最大的兵工厂——黄崖洞兵工厂同时,引诱八路军部队向黄崖洞兵工厂方向的增援。

    】

    而日军则会利用机动作战部队在沿途设下巧妙的伏击圈,伏击歼灭前来增援的八路军部队,以达到消灭太行根据地八路军有生力量的最终战略目标。

    同时向黄崖洞兵工厂方向推进的日军的精锐作战部队,远不止第三混成旅一支。

    还包括第九,第十六混成旅的部分精锐作战部队和机动部队。

    甚至是原本驻扎在长治一带的日军36师团的主力作战精锐,也突然像是发疯了一般向黄崖洞一带推进。

    此时,围绕着385旅根据地展开的中日双方的交锋还在继续。

    386旅根据地方向八路军部队的冬季攻势,依旧是如火如荼。

    有老旅长安排的各路进攻部队,依旧在日军的各大准治安区进行骚扰进攻,牵制日军部队。

    从整个高空俯瞰下去。

    这就像是原本一盘散沙,貌似打成一锅粥的整片区域。

    忽然之间,所有正在交战之中的日军部队,就像是一下子有了明确的进攻目标,迅速调转兵锋,派出精锐作战部队,向黄崖洞区域发动偷袭。

    有些是明面上的日军部队,还有一些则是鬼子早就暗中集结在黎城以及周边一带县城的野战精锐。

    一切突如其来,石破天惊——至少在谋划此次突袭黄崖洞兵工厂全盘战役的老鬼子司令官筱冢义男看来,是这样的。

    日军以长治一带为中心,以黎城为后勤大本营,从周边各大县城迅速的调动大量的精锐作战部队。

    当这些小鬼子们全副武装的从县城内向外调动进发的时候,别说是外围的各路中国抗日武装势力了,就连城内的老百姓们都被唬了一跳。

    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县城里什么时候多了这么一大批的小鬼子。

    不得不说,鬼子的保密工作做的还是不错的,这次为了集中对付八路军的黄崖洞兵工厂,对付八路军的主力作战部队,秘密向长治调动集结的作战部队,隐蔽的相当到位。

    这就好比在八路军毫不知情之时,原本在长治驻扎的日军,突然多出了将近三支满编精锐旅团的兵力。

    如此重大的情报失误,对于本就处于战争劣势的八路军来说,足以致命。

    这也是鬼子司令官筱冢义男,此次信心十足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