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2 局势剧变 突袭黄崖洞(1/2)
作者:白担心
    最终,当时笑得有多爽,接着就被收拾的有多么凄惨的李云龙,经过张旅长一行干部好一顿报复。

    一场趣事,这才算是接近尾声。

    先是被埋在雪里,冻得直哆嗦,紧接着被绑在歪脖子树上,由张旅长演示百步穿杨枪法的老李,那惨象,孔捷简直目不忍视。

    抗日战争时期,这些革命先烈们彼此之间的情谊就是这么的纯粹,不掺杂任何的功利。

    一场玩闹下来,不管是中了李云龙诡计的张旅长一行,还是被一众团长们合起伙来收拾了一顿的李云龙,谁也不会计较在心上,反倒是越发的融洽。

    大笑声中,战友情谊越发深入心底。

    后续按照李云龙和孔捷的计划,第二批向358旅根据地秘密前进的129师机动作战部队,由新二团副团长邢志国亲自带队。

    按照李云龙和孔捷传达的命令,第二批机动作战部队,给西北军区的战士们送来了相当一批的军需物资。

    考虑到机动部队的第一次转移,或许已经打草惊蛇。

    所以邢志国率领机动作战部队进行第二批转移的时候。

    几乎是昼伏夜行,一路的潜伏转移,格外的注意隐蔽。

    孔捷更是格外交代,第二批的机动作战部队的战士们绝不允许穿自己的军装,至少在进攻大同之前不允许穿自己的军装。

    车队不允许直接抵达最终目的地,而是在接近目的地的十几公里外,就提前舍弃战车,以步兵的方式隐蔽行进,后续再想办法将各式作战车辆悄无声息的转移到根据地的隐蔽之处。

    车队到地方之后,只卸物资,不见人。

    鬼子特务就算看见或者打听到,汇报上去,也是八路军120师得到一批粮食物资,没见得到部队增援。

    运输部队在120师根据地经常见到,这并没有太多可疑之处。

    日军绝对想不到,是八路军长距离进行转移的一批潜伏的机械化作战部队。

    ……

    就在李云龙和孔捷暗中指挥着此次用来奇袭大同的机械化作战部队,向西北军区秘密转移集结的时候。

    以日军第三混成旅为主的日伪军部队,向太行根据地南部,八路军385旅根据地发动的大扫荡愈演愈烈。

    日军的动作奇快,扫荡更是突如其来。

    先是以三路的机械化作战中队为扫荡急先锋。

    并率先冲着八路军局部与局部根据地之间的缝隙——大片的村庄所在地为目标发起进攻。

    率先就有预料,紧接着察觉到日军的动向之后,385旅在陈旅长的指挥下,以769团为主的各路主力作战部队,迅速依托沿途的地形地势,对推进的日军扫荡部队展开层层阻击。

    769团团部。

    关于前线日军的动向,正由通讯兵不断的传达。

    “报告团长,前线传来消息,日军以扫荡我部根据地的名义,正迅速的在我385旅根据地附近大量的集结兵力!”

    “报告团长,侦查连那边传来消息,鬼子的机动部队在平汉铁路附近集结!”

    “报告团长,日军已经率先出动三路先锋部队,各路约有半个大队的兵力正在火速向我部根据地推进……”

    “报告团长,日军各路推进之后,已经沿途烧毁了我处根据地的十几座村庄……”

    一道道消息接踵而至,迅速演变的战局如同即将到来的暴风雨,将整个八路军385旅旅指挥部都笼罩上了一层凝重的氛围。

    日军此次的奇袭扫荡攻势异常的犀利。

    比寻常的大扫荡都要来得更快,更勐,更为突然。

    整个指挥部落针可闻。

    王团长伫立在笼罩了整场战局的军事作战地图面前,如同凝固的凋像,纹丝不动。

    眨眼间,他又活了过来,不知何时将腰中的一把配枪放在手中摩挲着,那是李云龙送给他的一把好枪,美制的勃朗宁手枪,枪支精巧美观,入手几乎不见什么重量。

    他像是入了神,所有的注意力似乎都凝聚在了手中的枪支上,缓慢又细致的抚摸着。

    半晌……

    王团长忽地笑了,原本毫不见神色的大脸,嘴角忽然挂起了嘲讽的笑容,这前后的差异颇有些令人愕然。

    “政委呀,瞧见了吧?这小鬼子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呢!

    明明是奇袭大扫荡,偏偏先朝着咱们的村庄发起进攻,还把动静搞得这么大,生怕咱们不知道他小鬼子过来大扫荡了!

    说起来,这次要不是老孔和老李足够机灵,提前在鬼子的黎城大本营打探到日军的目标最终放在黄崖洞的情报,咱们说不定真被这狗娘养的小鬼子给忽悠了。”

    政委深以为然道:“是呀,鬼子的动作来的很快,根本不允许咱们思考,如果不是咱们早有准备,这次少不得要被打一个措手不及。

    鬼子这是要假借奇袭咱们385旅根据地为幌子,趁机偷袭我部兵工厂。”

    “哼哼,狗娘养的小鬼子,来吧!来一个杀一个,来两个,咱们杀一双!”

    王团长说着,紧接着下达命令道:“传我命令,各营继续依托地形地势展开沿途阻击,记住,依旧给我示敌以弱,想办法把这批小鬼子引诱到咱们根据地的腹地。

    黄崖洞那边不用咱们操心,这小鬼子既然要拿着偷袭咱们385旅根据地为幌子,至少也得动点真格的。

    咱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在这只小鬼子身上多啃上几口。

    这么好的机会可不能放过了,李云龙有句话说的好呀,咱们八路军部队什么时候过年?那自然是有鬼子打的时候!”

    双方的交锋一触即发。

    此时如果将视野扩散在整个358旅根据地一带。

    两支部队的交锋,绿的灰的黄的来回交错,起初是小股的侦察部队的碰撞,紧接着先锋部队各自借助地形地势展开局部作战,后续主力迅速投入战场,各自拉开阵势。

    一切的表象真的不能再真。

    鬼子更像是在大肆宣传,以扫荡385旅根据地的名义迅速的在根据地附近集结部队,就连邻近的一些治安军部队、伪军部队都同时派入战场。

    貌似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扫荡。

    而且小鬼子对385旅根据地的这次奇袭,颇有些可圈可点的地方。

    什么意思呢?

    鬼子挑选的时机简直令人拍桉叫绝。

    恰恰是386旅根据地一带,以孔捷率领的一支队率先掀起的冬季大反攻作战接近顶峰之时。
942 局势剧变 突袭黄崖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