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 日寇一个军,未必拿的下黄崖洞(1/2)
作者:白担心
    听着川岛的话语,孔捷心底泛起了惊涛骇浪。

    表面上自然是不动声色,甚至还举起酒杯和川岛碰了两杯,说了些话语,宽慰着川岛。

    至于心底,孔捷快速的思索着关于黄崖洞兵工厂的相关情况。

    黄崖洞兵工厂,作为八路军在抗战期间呕心沥血,付出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甚至是付出了许多前赴后继的革命先辈们的汗水和鲜血,在筚路蓝缕之中,这才开辟的一处位置隐秘,防守稳固的规模最大的兵工厂。

    处在敌后的八路军部队孤立无援。

    再加上百团大战之后,逐渐与蒋军政府闹僵,彻底的断掉了所有外在的物资和弹药的支援。

    八路军自筹自建的兵工厂就显得尤其重要起来。

    其中,坐落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下,天然形成的黄崖洞的黄崖洞兵工厂,很快便成为了八路军规模最大,设备最为齐全,发展也是最为迅速的兵工厂。

    对于缺枪少弹的八路军部队来说,这么一处规模最大,甚至可以自主造枪造炮,造子弹的兵工厂,简直太重要了。

    换个形象点的比喻。

    如果把整个太行根据地的八路军部队比作一个巨人的话。

    那么这黄崖洞兵工厂所在的位置,就是这个巨人最重要的心脏。

    另外,在八路军抗战史上,小鬼子肯定是偷袭过黄崖洞兵工厂的,而且还爆发过当时非常着名的黄崖洞保卫战。

    八路军甚至还打出了敌我伤亡6比1的惊人战绩。

    一时轰动了整个中日战场。

    孔捷记得,当时黄崖洞保卫战爆发的时间似乎是在11月份左右,具体的他记得不是特别清楚。

    只是眼下早就已经过了时间,当初在11月左右的时候,孔捷甚至还担心过鬼子偷袭黄崖洞兵工厂的战斗。

    但是后来发现,似乎并没有动静。

    现在看来,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鬼子准备偷袭黄崖洞兵工厂的作战计划,似乎延迟了。

    对此孔捷分析,或许是和自己率领一支队掀起的冬季的大反攻有关。

    小鬼子估计也是被自己打了个措手不及,这才导致原本计划好的针对黄崖洞兵工厂的偷袭计划暂时搁置了。

    是的,肯定是这样没错了,鬼子肯定是在暗中酝酿着计划,准备偷袭黄崖洞兵工厂。

    川岛还在自顾自的喝着闷酒,孔捷在心底快速的将自己的判断理了一遍之后,笑着说道:“这么说来,贾富贵这个狗腿子倒是挺走运的,关键时候竟然还找到了活命的路子。”

    “而且一下子还找到了八路的叛徒,据我所知,这八路的内部一向是铁板一块,再加上八路军内部的审查十分的严格,一向是很少出叛徒的。

    对了,这个叛徒叫什么名字?”

    “叫……陈,陈什么春来着,具体的我也记不太清了。”已经有了几分醉意的川岛随口说道。

    孔捷这时拿出了作为前辈的姿态,一把夺过川岛手中的酒瓶子,然后带着些严厉的口吻说道:“川岛,你给我振作起来。

    一个小小的贾富贵,难道就能把你的斗志给击垮了?

    你不要忘了,我们说好的还要查清楚银行抢劫事件,甚至把那些打压你的同僚、对头全部给排挤下去。

    你这醉醺醺的像什么样子?”

    看着突然严厉起来的孔捷,川岛像是突然醒悟过来,可紧接着又无奈的摇了摇头,“松井兄,可眼下还能怎么办呢?”

    “笨蛋,既然怀疑这个贾富贵,就继续从贾富贵的这条线入手。我们绝对不能让贾富贵就这么蒙骗了皇军。

    这样,既然你们还是怀疑这个贾富贵有问题。

    这有些事情你们宪兵队恐怕不方便动手,那就交给我好了,我手底下可是有不少功夫了得的门客。

    今晚我让他们潜入贾富贵的住宅,暗中探查探查情况,看看这贾富贵到底有没有和八路私通,是不是留下了一些足以告发他的证据!”

    川岛恍然大悟,就连原本的几分酒意,似乎都被驱除了。

    “只是,能行吗?”

    “不试一试又怎么知道呢?”孔捷说道。

    “那么,松井兄,这事儿就拜托你了!”

    “放心!”

    来福酒楼门口,与川岛暂时告别之后。

    孔捷带着和尚返回了客栈,紧接着便在客栈里忙碌起来,他在写一封信,在信中将自己对于黎城日军阴谋的分析,以及自己后续计划的建议,详详细细的写了一遍,一口气写完。

    最后将书信折叠好,递给和尚之后,说道:“和尚,这封信是相当重要的,我这边虽然不应该被日军怀疑,但是出于谨慎,你是不能亲自出面的。

    把这封信交给老丁,让老丁派可靠的战士,务必把这封信送到385旅,亲自交给陈旅长。”

    “是!”

    这件事情交代妥当之后,孔捷又给和尚安排了另外一件事情。

    “怎么把这些伪造的信件,还有这次用来栽赃贾富贵的,咱们从鬼子的银行抢过来的钞票,放在那贾富贵的住宅适合的地方,不用我多说了吧?”

    和尚笑着应道:“团长,你就放心吧!这种事情俺们可不是第一次干了,俺们最喜欢看的就是那狗咬狗的好戏!”

    “办利索点,沿途注意反侦察,不要暴露!”

    “是!”

    ……

    ……

    这次配合孔捷潜伏在黎城的,那可都是385旅干情报的老手,孔捷这边的消息很快就传递了回去。

    385旅,旅部。

    送信的战士一路抵达,并且按照孔捷特别的嘱托,信件最终是直接送到陈旅长本人的手中。

    听说是潜伏在黎城,甚至已经混进了日军宪兵队的孔捷亲自所写的书信,陈旅长自然是十分重视,当即便打开书信浏览了起来。

    看了好半晌。

    一旁的政委忍不住好奇地问道:“旅长呀,孔捷在信里都说了什么?”

    陈旅长似乎还沉浸在书信带来的震撼的内容之中,愣了愣,这才将书信递给一旁的政委。
918 日寇一个军,未必拿的下黄崖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