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 孔捷的战役构想(1/2)
作者:白担心
    最终在一脸期待中,前往新二团参观李云龙这次从鬼子的火炮试验场缴获回来的重型火炮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不久前,孔捷在战场上缴获了一辆相当舒适的日式小型机动车。

    准确的描述,已经有点儿后世舒适的私人小轿车的意思。

    然后孔支队长一琢磨,先是在电话里亲自向旅长汇报了这次作战的大概情况。

    然后又不着痕迹的拍了旅长几记马屁,随即直接表示,要把那辆日军的师团长才有可能坐得上的专人汽车给旅长送去。

    这下子,反倒是旅长不好意思了,原本准备开口索要些装备的话语,愣是卡在喉咙里没有说出来。

    电话挂断之后,旅长扭过头对政委说道:

    “孔捷这小子有心了,缴获了什么好东西,总是先想着给咱这个老旅长送过来。

    政委呀,你说说,有这么好的部下,这辈子还图个什么呢?”

    政委在一旁没有吭声,他总不能说:

    旅长呀,这原本能要回来半个团的装备,孔捷这小子一辆汽车就把你打发了?

    结果呢,那辆汽车送过来之后,旅长一上车,非要亲自试车,政委也巴巴地跑上去,坐在副驾驶上。

    两个人在旅部的训练场上,开的那叫一个不亦乐乎。

    用旅长的话说,这装备弹药什么的,咱啥时候都能要过来,早就不稀罕了,倒是这私人小轿车可还是头一回。

    自那以后,旅长到哪个团视察,或者是去总部报道,那可就方便多了,没事了还刻意开着孔捷送给他的轿车,在老总和师长面前显摆。

    一开口:“孔捷那小子专门送给我的!”

    差点儿没把老总他们羡慕坏了。

    于是这次,老总虽然因为事物繁忙脱不开身,不方便,却也派了一些干部前往新二团参观重炮。

    还特别交代顺路的旅长,在旅部等一等,把总部过去的同志们一起捎上——就用那辆小汽车!

    其中一位正是总部炮兵团团长武团长。

    这位可是老总呵护备至的爱将。

    更可以说是整个八路军部队,炮兵部队的开创者。

    那可是北方军官学校,也就是俗称的东北讲武堂,专修的炮兵专业出身。

    是个相当难得的炮兵人才,甚至称之为炮兵专家都不为过。

    当年红三军团好不容易缴获了几门火炮,结果队伍里除了老总,就只有武团长会使炮,于是武团长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炮兵部队的指挥员。

    再到后来,中日战争爆发,抗日革命统一战线形成之后。

    红军改编为第18集团军,于是武团长便被任命为总部唯一的一支炮兵团的团长。

    ……“旅长!哈哈,不好意思,按照老总的交代,我们专程过来蹭个车。”

    三八六旅旅部。

    武团长带着另外两位炮兵团的干部赶到,笑着说道。

    要说这位炮兵团团长资历也是相当深的,即便是比起旅长,那也只是晚了两年入党。

    再加上总部炮兵团团长,职位虽然是团级,但是地位特殊,那可比李云龙这样的前线作战团的团长厉害不少。

    向来以老资历挂在嘴边的李云龙,在这位面前那都不够看。

    而对于武团长——老总的这位爱将,旅长也是相当喜欢的。

    同样作为老总账下的虎将,两人的关系也一向亲厚。

    “老武,来了,赶紧的上车吧,就等你们了!”

    旅长笑着招呼道,紧接着还表示要亲自开车。

    武团长性格耿直,大笑道:“旅长亲自开车,咱们这趟出行的规格够高的。”

    等到往汽车里一坐,武团长更是啧啧称奇道:“了不得呀,旅长,难怪老总是时不时的惦记着说孔捷不厚道,送给老旅长一辆汽车,也没说给老总送一辆过去。

    这小车坐着就是舒服,四边的玻璃一挡,这大冬天的车子里愣是不觉着冷。

    有了这宝贝,以后到哪里可都方便的多了!”

    哈哈哈——

    旅长忍不住笑得开怀,这但凡是享受了唯一性,心里头就越发的满意了。

    心里头还琢磨着,一会儿陈胖子过来了,正好开着车,带那小子兜兜风。

    就这么着,原本就不算宽敞的小汽车,加上旅长、武团长、政委在内,一共塞了六七个人。

    这下子是彻底暖和了。

    旅长在心里头偷笑,果然,选择开车是相当明智的。

    这坐车的总不能跟开车的挤位置吧?

    随着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踩着通往新二团的平坦舒适的马路,汽车急驰而去。

    ……

    ……

    新二团团部。

    李云龙和先到的孔捷还有丁伟,三位老战友正在团部暖和的屋子里,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闲扯着。

    当然,男人之间的聊天嘛,特别是像这些八路军的将领们,话题很快就会转移到当前的战局上。

    接着说到李云龙企图将新二团打造成一支快速反应部队的话题。

    一直也在琢磨着这件事情的丁伟率先发表了自己的建议:

    “老李,不得不承认,这次你率先提出打造咱们八路军的一支快速反应部队,也就是总部直属的这支机械化作战部队,当真是说到了点子上。

    一直以来,咱们八路军依托着根据地周边的山区和小鬼子周旋,说是打的游击战,靠的就是咱们的机动性,可以牵着小鬼子的鼻子打,不管是运动战,游击战,伏击战,还是各种战术都好。

    其实说到底,所利用的机动性,无非就是咱们这双脚丫子。

    就这双脚丫子呢,咱走过长征,踏过草地,翻过雪山,和小鬼子比,那是没说的。

    再加上山区的地势,地形崎区难行,鬼子的机械化作战优势根本无法展开,所以在咱们根据地附近,在山区附近,咱们可以在机动性上胜过小鬼子。”

    话锋一转:

    “可说到底呢,咱们的脚丫子厉害的,也就是在山区,在咱们根据地的这一亩三分地。

    只是靠着两只脚的机动性,其实是相当有限度的。

    打来打去,终究是在咱们根据地附近,终究是在这郊外和山区附近,和小鬼子兜圈子。
902 孔捷的战役构想(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