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冬季反攻开始(1/2)
作者:白担心
    瑞雪何止兆丰年。

    特定的条件之下,同样有利于军事战争。

    “这场大雪下下来,不止是有利于咱们此次的冬季大反攻作战,今年以来受到旱灾波及的晋西北的干旱情况,同样能够得到很大的缓解。

    好事啊,老孔,这场大雪,终究是被你等到了。”

    支队指挥部内,看着窗外开始飘起鹅毛大雪的场景,参谋长徐国安感慨连连。

    这场大雪就像是顺应天时,顺应孔捷的诉求,特地走这一趟似的。

    尽管战士们不搞什么个人神话,但因为这场大雪,大家对老团长的佩服,那当真是无以复加。

    政委李文杰还笑着开了句玩笑话,“古有诸葛借东风,今有孔捷借大雪,团长,您这可太厉害了!”

    孔捷笑骂道:“文杰,这所谓见贤则思齐,见不贤则内自省也,老徐的身上那闪光点可不少,你不去学,就这爱给人戴高帽子的毛病,还让你给学去了?”

    徐国安叫苦道:“老孔,这关我什么事?我可太冤枉了!”

    “这是腊月飞雪,又不是六月飞雪,你冤枉个什么劲儿?”孔捷笑道。

    “说正事,这场大雪既然也已经下来了,咱们该正式开启此次的冬季大反攻了。为了谨慎起见,咱们再好好的筹划一遍,看看这其中是不是还有什么纰漏!”

    在孔捷的带领下,在支队指挥部内。

    孔捷三人再次进入到此次冬季大反攻战,战前的筹备和分析工作之中。

    这是一支队的老传统了。

    作战要快,备战要慢。

    在战斗正式爆发之前,要尽可能地筹备好一切,考虑到一切,才可以保证在战斗开始之后取得最大的胜率。

    二十一日,鹅毛大雪。

    大片的雪花从清晨就开始在整个晋西北的土地上砸落,一直到当天傍晚时分,还没有停歇的意思。

    先落的雪花拼了个香消玉损,也为后来者提前铺垫了道路,将整个大地最后的温度抚平降下。

    后续的雪花又纷纷扬扬的落下,逐渐堆积在这片原本黝黑的大地上,给它裹上了一层银装。

    二十二日,原本的鹅毛大雪转小了一些,变成了稀稀沥沥的小雪花,整个晋西北的大地上,已经积起了厚厚的积雪。

    一脚踩下去,积雪深厚的地方,甚至能没人膝。

    这场大雪来的突然,来的剧烈,笼罩的范围更是广阔,整个一支队根据地,包括周边大量的日占区,谭县,阳泉,寿阳等地,全部成了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

    “学势已经转小,看样子应该很快就要停了,老孔,你似乎还在等?”

    指挥部内,就着军事模拟沙盘研究战事的徐国安开口说道。

    孔捷并不否认道:“所谓下雪不冷,化雪冷。

    我在等这场大雪停歇,又随着时间的发酵,对日军的影响达到最大,同时雪地本身也不会过于松软,便于利用雪橇行军。

    我想明日清晨就是最佳的行动时间了!”

    “对了,参与此次冬季大反攻的部队都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了吧?我指的是在作战的时候,同时保证战士们自身御寒的情况。”

    安卓苹果均可。】

    政委李文杰笑着回道:“团长放心,已经全部准备就绪,按照此次冬季大反攻的作战原则,没有冬衣不参战,没有雪地作战的装备不参战,咱们这次打造的完全可以说是一支雪地作战部队。

    另外,后勤方面也已经提前做好了所有工作,民工团的同志们同样参与其中。

    隐蔽的后勤供应站,早已经提前在咱们预定的行军沿途打造完毕。

    可以切实的保证咱们的参战部队随时的后勤供应。

    随军的卫生人员也已经准备就绪,并配属了雪地运输工具,一旦出现伤员,随时可以第一时间将伤员送回咱们就近的卫生所。

    研究室那边为了策应咱们此次的冬季大反攻,已经提前准备好了将近一千剂的盘尼西林,随时待用。”

    “那我就放心了!”孔捷点了点头。

    太原城。

    日军驻山西第一军司令部内。

    此次的大雪覆盖之广,就连太原也受到了波及。

    只是这太原离了阳泉足有一百多公里,所以此地的雪势相对于阳泉一带,倒是要小得多。

    即便如此,天气依旧严寒。

    鬼子第一军司令部内。

    小鬼子们还是用不惯中国的土炕,所以用的还是日本传统的被炉取暖,也就是用处理过的浆纸,包裹即将熄灭的煤炭,再在上方架上脚炉架、铺上棉被。

    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此刻有些扛不住严寒的鬼子司令官筱冢义男,还有鬼子参谋长北川,就围在被炉旁,一边就着放在桌面上作战地图研究战事。

    有冷风顺着门缝钻进来,刮在筱冢义男和北川的身上,像是刀割似的。

    北川连忙喊道:“卫兵,把门关紧一些!”

    “嗨!”

    望着卫兵去关门的身影,北川感慨道:“将军,这里的冬天可要比我们国内冷的多。

    特别是这三晋,处于中国北方,又多山地,每年到了冬季,天气都冷得吓人。

    别说是作战了,在取暖条件不够充沛的情况下,咱们的士兵都得扛着严寒熬过这个冬天。

    到了冬天冷的时候,就连这场战争似乎都被冻结了,中国军队与我大日本帝国作战的频率,也会降到最低。”

    事实也的确如此,小鬼子在敌后发动过春季大扫荡,秋季大扫荡,甚至是夏季大扫荡。

    但是冬季大扫荡却是少有的。

    为啥?

    实在是太冷了呗?

    唐代的岑参在诗句里描述,“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极寒的天气之下,就连旗子都被彻底凝冻住,而无法翻动,这种严寒,可想而知已经到了什么程度。

    这时候别说是打仗了,两方的士兵搞不好没打死半个敌人,就自己先冻死在雪地里了。

    筱冢义男道:“是啊!

    但是中国人有句话说得好,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在这场大雪和严寒之下,我大日本帝国需要去煎熬,他们中国军队同样如此。

    特别是那八路军部队,处在偏远的山区农村,条件就很差,听说连过冬的棉衣都没有。

    他们缺乏御寒的手段,这场严寒对于他们而言更是噩梦。”

    北川笑道:“将军说的正是,所以每年入冬之后,我军都会特别加强对八路军根据地,包括游击区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封锁。

    要的就是让他们缺乏过冬的物资,最好是兵不血刃,就能把他们给活活冻死,熬死!”

    而事实会是如此吗?

    此时,鬼子占领区的寿阳、阳泉、谭县等县城内部。

    驻扎的日军野战军,还有日伪军治安军部队,因为今年粮食的短缺,物资的缺乏,在这场大雪纷落下来之后,正一个个蜷缩在屋子里挨冻。

852 冬季反攻开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