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 顺应天时的一场大雪!(求月票)(1/2)
作者:白担心
    ……“老孔,据钱守财传递过来的消息,那杨重山已经答应,私底下与咱们一支队达成此次联合反攻作战的计划。”

    一支队指挥部。

    几日后,得知消息的参谋长徐国安向孔捷汇报了此事。

    他接着说道:“只是说起来,杨重山这个老小子倒是也够狡猾的,是既想占便宜,还不想惹麻烦。

    按照杨重山的意思,一来他不想声张此事,二来,这老小子还想根据咱们此次向日军发动反攻的规模和动静,再考虑是不是进攻白杨镇。

    倒是个狡猾的老狐狸,感情咱们这次的冬季大反攻,如果动静闹得太小,按照老小子的胆量,恐怕还不敢攻打白杨镇。

    可这小子总不能指望咱们八路军把白杨镇打下来,再直接送给他57团吧?

    对此,一脸笑意的孔捷倒是平静得多:“这杨重山好歹也是个晋绥军的团长,能在那职位上混这么多年,自然也是有点手段的。

    话说回来,咱们两方合作是各取所需。

    这杨重山有点要求也是很好理解的,他要是真就傻乎乎的按着咱们的指示进攻白杨镇,那我反倒要考虑是不是替换合作伙伴了。

    毕竟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呀!”

    “另外……”孔捷自信道:“由于此次军事行动上的保密,咱们对日军即将展开的冬季反攻作战,杨重山自然不会了解。

    等到咱们的全面反攻彻底展开之后。

    整个晋西北恐怕都会乱成一锅粥,动静和规模能大到让杨重山怀疑人生。

    到时候这放在嘴边的肥肉,还怕他杨重山不会去吃吗?”

    “这倒也是!”徐国安笑着点了点头。

    ……

    “政委!”

    院子外面传来警卫打招呼的声音。

    不过片刻,随着脚步声,政委李文杰掀开内屋的帘子,大步走了进来。

    待见到孔捷和徐国安,温度的变化令他忍不住打了个冷颤,感慨了一句:“这天真是一天比一天的冷了!”

    “我早就说了嘛,你小子是个文人,这身子底太薄,既然过冬了,就早点把咱支队被服厂的加绒大冬衣穿上,你和这天气叫什么劲儿啊?”孔捷说道。

    李文杰道:“团长,咱们支队还有不少同志,冬天的棉衣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呢!”

    “怎么,说你轴,你还真杠上了?

    非得咱们支队上下,每一个战士都穿上了棉衣,你这个做政委的才会穿棉衣是吧?

    可你这政委要是给病倒了,到时候谁替战士们去解决这些问题?”兄长一般的孔捷,当真是耳提命面地劝解道。

    “就是,文杰,你这不是耍孩子脾气嘛!那地狱不成空,发誓不成佛,都是戏文里才有的神话故事。你这读书人该不会是当真了吧?”

    一旁的徐国安跟着笑了起来。

    “算了,这事儿不说了,总之你要记住,这身体呀,才是一切革命的本钱。

    对了,文杰,研究室的情况怎么样了?”孔捷转移了话题。

    李文杰回答道:“团长放心,一切顺利。

    那约翰将咱们需要用于生产的装备全部送过来之后,咱们的山洞秘密研究所已经正式启动。

    目前,各项的培育和研究进展都很快,按照进程,估摸着再有小半个月,药效也实际检验过后,咱们研制的盘尼西林就可以正式投入量产了。”

    “太好了!

    !”

    孔捷的脸上难得的涌现出莫大的喜色。

    徐国安同样是一脸的感慨:“盘尼西林这种特效要能够量产,对于咱们八路军意味着什么,简直不言而喻。

    老孔,这太重要了,一直以来,这种特效药价比黄金,而且还是有市无价。

    咱们八路军条件本来就艰苦,战士们在战场上受了伤,伤口感染最需要就是这种药。

    可咱们缺药呀,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咱们战士被病魔折磨,那种无力感,实在是让人绝望。

    可现在好了,如果咱们的盘尼西林能够正式投入量产,让咱们八路军部队每一位受伤的战士,都可以用上这特效药。

    这能够救活的的生命,何止千千万万?

    老孔,你这可是造福三军,甚至要流芳百世的节奏啊!”

    孔捷乐道:“老徐,你这话说的,这就算是造福三军,那也是咱们一支队全体军民的共同努力,同样是咱们研究所成员日夜奋斗的结果。

    换句话说,是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也不少,你可别瞎给我戴高帽子!”

    “你呀,谦虚了!”徐国安笑着摇了摇头,纯粹的革命人的确不在乎这些,三人随即也就换了话题。

    提到租界的情况,还有美国老约翰的事情,徐国安再次感叹道:

    “美方对日宣战之后,日军已经用武力强行占领了租界,现在租界内,不管是英国老还是美国老,通通都被小鬼子给赶走了。

    说起来,老孔,我不得不佩服你这份远见啊!

    当初早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你就相当有预见性地推测出了这场战争出现的巨大可能性。

    之后你更是极力主张,与苏联人进行合作。

    靠着与日本人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的苏联商人这块金子招牌,保证了咱们在鬼子占领区的各项生意。

    现在看来,这招太高明了!”

    说到佩服之处,徐国安更是忍不住到:“老孔,我和你说句实话吧,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这历史的走向咋像是你老兄自个儿编写的呢?”

    哈哈哈哈——

    花音落下,三人再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接着话题谈论到此次的冬季大反攻作战上。

    徐国安再次表示:“针对日军偏远的乡镇据点发动的这场冬季大反攻,到目前为止,经过充分筹备,方方面面都已经全部就绪。

    换句话说,咱们现在呀,随时可以发动这场反攻作战。

    只是老孔啊,你还是坚持要等待这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出现的大雪吗?”

    其实,早在一周前。

    徐国安,包括各团团长们,都已经再三向指挥部申请,正式开启这次的冬季大反工作战。

    甚至就连旅长都亲自打电话询问了此事,还在电话中询问孔捷究竟是怎么想的,具体什么时间发动这场冬季大反攻。

    最终,孔捷是力排众议,他当时的原话是这么说的:“此次的冬季大反攻,经过这段时间的筹备,虽然是万事俱备,但是还缺少一个契机,只欠东风了!”

    “老团长,那到底啥是东风?”二团团长王雷虎当时一脸困惑地询问道。

    孔捷的回答是:“雪,一场大雪,那就是我们要等的东风和契机!”

    干部们自然也明白,这场本就定义为冬季大反攻的作战。

    如果有一场覆盖下来的大雪作为遮掩,同时限制日军的机械车辆作战。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在日军毫无防备,而八路军早有筹备的情况下。

    此消彼长,对于八路军而言,自然能够占据最大的天时地利。

    “可是,老团长,这老天爷的事情谁说的定呢?

    万一要是不下雪,万一只是小雪,连个脚丫子都淹不住呢?”

    这话说的也没错。

    你孔支队长再厉害,总不能连老天爷下不下大雪都能算出来吧?

    另外,此次的冬季大反攻,其实筹备到现在,如果不抓紧时间,在适合的时间点展开作战的话。

    随着时间的拖延,一方面是此次作战的保密工作会越发的困难,毕竟时间拖久了,纸包不住火,很容易就会泄露消息。

    另一方面,老话说得好,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力。

    战士们都已经做好了作战的准备,兴奋和激动都已经涌上心头了,再耽搁下去,士气肯定会回跌。

    所以孔捷虽然是支队长,顶着的各方压力还是很大的。

    此时面临参谋长徐国安的询问,沉思了片刻之后,孔捷回答道:“这场大雪对于咱们此次的冬季反攻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如果有,咱们作战最终胜利的概率至少增加三成。

    另外作战成果也肯定会大大的提升。

    所以我一直在等……只是时间已经到现在这个点上了,大家也都说的对,咱们不能把最终作战的契机放在这虚无缥缈的天气上。”

    “三天!”

    孔捷竖起了三根手指,话语说的斩钉截铁:“我知道此次作战,时间继续向后拖延的恶果,所以最多再等三天时间,三天之后,如果这场大雪还没有下来的话,咱们即刻发动此次的反攻作战!”

    ……

    ……
851 顺应天时的一场大雪!(求月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