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 我有特效药,胜磺胺十倍!(1/2)
作者:白担心
    至十一月上旬。

    国际形势逐渐呈现波谲云诡的趋势。

    其实,从一九三七年开始,日本国内的经济就开始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且日益严重,而得不到任何有效的延缓。

    社会矛盾同样是日益尖锐。

    中日战争爆发之后,日军通过对中国的侵略和物资的掠夺,暂时延缓了国内的经济困境。

    但随着中日作战时间的不断延长。

    大量的军队对于物资的巨额消耗,致使日本逐渐入不敷出。

    并不满足于对中作战所能取得的利益,或者说继续对中作战,已经不能维持日军发动这场战争所需要的物资和军需。

    从四一年开始,日军逐渐将目标放在了东南亚诸国身上,并逐渐开始向东南亚侵略和扩张。

    这一行动损害了美方在东南亚的既得利益。

    于是,在四一年夏天,美方开始禁止对日本石油的出口。

    而这下子可要了日本的老命了。

    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日本国内的能源结构是这样的:

    油差不多80%,甚至更多的石油,要从美方进口,另外10%左右的石油是来自于其他各国,而只有7%左右的石油,日本国内可以自给自足。

    再加上三七年以来,日本国内的经济迅速的下滑,经济形势极度的严峻,日本国民甚至要面对饿肚子的危机。

    此时,正好作为日本邻国的中国,国内局势混乱。

    小鬼子一琢磨,这浑水摸鱼,趁火打劫的机会可不就来了吗?

    侵略中国,发动这场侵略战争,是鬼子解决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困难,转移国内经济矛盾的最有效的途径。

    另外国内大量需求的石油,有80%需要从美方进口,被美方彻底卡住了脖子的小鬼子也想通过侵略中国,改变这一窘境。

    可结果是啥呢?

    这一切并无卵用。

    即便是中日战争爆发之后,日本也依旧没能解决石油的难题,石油的需求依旧是高度依赖美方,不仅如此,就连军工生产必不可缺的铁,和各类矿物、军需物资,同样是高度赖美方。

    所以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讲,如果没有美方为日本提供的石油、铁和各类军需物资。

    日本想侵略中国的这场战争,他压根就没有那个实力打起来。

    而中日战争爆发之后,日本几乎是倾尽国内的资源,和中国军队打的是不亦乐乎。

    可好不容易从中国侵略掠夺的资源和物资,扭头又因为需要大量从美方进口石油铁和各类军需物资,和流水一般,哗哗啦啦的就流到了人家美方的国库。

    这叫啥?

    这叫替别人打工。

    小日本侵略中国,到头来最大的受益者竟然是美方!

    ……在一支队指挥部召开的国际形势分析大会上,作为主导者的支队长孔捷缓缓开口,向干部们如此分析了国际形势的悄然演变。

    最终的结论一出口。

    干部们无不是义愤填膺。

    “他娘的,老团长,您要是这么说,咱算是瞧出来了,这小鬼子侵略咱们中国,罪魁祸首倒是在美方头上!”

    “咱们的国土沦陷了大半,百姓们的日子过的是水深火热,他们倒好,就在一旁坐山观虎斗,静静地等着往口里装钱呢!”

    孔捷道:“不然你以为美国老在国内富庶的生活,是怎么来的?”

    参谋长徐国安也忍不住骂道:“老孔说的一点不错,这美方会挣钱的很。

    一面坐山观虎斗,看着日本和咱们中国开战,一边以石油和各类军需物资从日本捞钱。

    另一方又和咱们这边国军合作,大量的出售他们几乎淘汰的各式武器,大发战争财。

    真是两头赚钱,一点也不耽搁。”

    “有时候想想,这些趁火打劫的简直更加的可恶!”

    这一番国际形势分析的会议下来,干部们无不是改变了对美方原有的看法。

    纵然大家承认,在中日战争爆发以来,美方的确也对中国提供了不少的帮助,甚至有一些美方士兵都参与到帮助中国抗日的事业之中。

    这些底层的士兵们帮助中国的心思或许是纯粹的。

    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对于美方而言,一切利益至上的事实。

    “落后就要挨打,指望别人的同情,施以援手,是最不靠谱的!”

    国际分析的内容结束之后,大家的话题接着转移到近期一支队根据地上下的发展上。

    参谋长徐国安表示:“老孔,这小半个月来,按照咱们指挥部的计划,各团在驻地周边,都积极地向外扩展游击区,并将一些不稳定的游击区逐渐转变为稳定的游戏区,甚至是咱们的稳固根据地。”

    “通过不断外伸的游击区,有效的隔绝了日军对咱们根据地内部防御工事的侦查。”

    “在咱们全员保密的情况下,到目前为止,咱们内线根据地包括中线的一些稳固游击区,各大村庄都已经完成了暗中的地道和坑道工事筹备。”

    “目前已经完全可以保证,鬼子一旦掀起对咱们根据地的大扫荡,利用这广阔分散的村庄以及坑道地道战术,咱们随时可以在运动战中,不断地在村内村外转移我方的作战部队,打小鬼子一个猝不及防。”

    “另外,各团各营各连都已经展开了模拟日军大扫荡期间的反扫荡作战训练。”

    “总之一句话,大家都在时刻准备着呢!”

    随着话语落下,浮现在干部们脸上的神情莫不自信。

    这是经济和军事上的双重发展,带给一支队的底蕴,从而带给战士们的底气。

    如今,在以孔捷为主的将领的率领下。

    八路军晋西北抗日独立第一支队,随着军事和经济甚至文化的全面发展。

    整个一支队根据地,如果将广大的游击区也全部算在其内的话,整个根据地的面积,连通广大的山区,郊区,农村,足有近千平方公里。

    阳泉、寿阳、平安、谭县等日军占领区各大县城周边的郊区,山区,几乎遍布一支队的身影。

    整个一支队下辖的村庄,在一周前的统计中,已经有2215个,这样算起来,哪怕一个村子只有100位村民,整个一支队根据地范围内至少也有20多万民众。

    而实际上,真实数据要远比这个估算的数据大得多。

    仅仅是这将近一年的时间,一支队前后接收、安置的大量逃难过来的灾民,恐怕就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

    家大业大的一支队。

    如果说拥有数百万的人口,下辖几十座县城,拥有广袤的良田和土地的冀中军区,是整个八路军的兵站和后勤供应仓的话。

    那么一支队就是整个太行根据地的兵战和后勤供应厂。

    当然。

    凡事总是有双面性的,正是因为一支队根据地上下军事和经济各方面的打造。

    一旦鬼子掀起对一支队根据地的大扫荡,想要保全一支队根据地内部各项发展的孔捷,面临的压力也将是空前的。

    所以孔团长才这么劳心劳力的从各个方筹备着。

    阳泉。

    奉仙居内。

    孔捷还有美国商人约翰已经算得上是这里的常客了。

    日本人决计想不到,闹得整个三晋风风雨雨的始作俑者,孔大支队长,此刻就在这奉先居的包间内。

    陪同孔捷过来的是警卫营营长魏大勇,临时兼任孔捷的警卫员,以负责孔捷此行的安全。

    如今,作为整个一支队的支队长,孔捷身上的担子很重,个人的安危更是干系重大。

    所以孔捷这边一举一动,但凡有半点冒险的行为,参谋长徐国安和政委李文杰那边,可提醒吊胆着呢!

    一切都提前筹备好了。

    明面上有武艺高强,枪法精湛,经验丰富的一支队第一高手和尚作为保镖。

    暗地里,在孔捷制定了前往阳泉奉仙居与约翰见面的行程计划之后。
842 我有特效药,胜磺胺十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