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5 秋收落幕 抢了日寇粮 咱过丰收年!(1/2)
作者:白担心
    筱冢义男哪里会明白。

    八路军军民一体,给小鬼子上演了一出「中国速度」。

    不错,原本趁着日军破坏一支队秋收粮食的间隙,趁机迂回到鬼子县城后方的农业区抢收粮食的一支队主力部队,其实只有三个团的主力,将近六千兵力。

    相对于鬼子在各大县城郊区集中种植的广阔农业区相比,这点儿人数的确是不够用的。

    但架不住后续跑来帮忙的民众人数够多。

    据一支队相关部门根据一二三团相关战士的回忆:

    独立一二三团主力分成多路,抢收日军农作物的行动,全部得到了来自县城里的百姓的支援。

    少一些的有数百人,多一些的甚至上万人!

    乡亲们从自己家里取了农具,听说八路军在抢收日寇的农作物,需要帮忙,便急匆匆的赶来,紧接着直接投入到紧张的抢收行动之中。

    如此一来,原本因为兵力的不足,按照孔捷的计划,每个连至少要负责100亩的庄稼。

    战士们甩开膀子,以最快的速度收割,再加上本就是农民出身,手法熟练,每个小时差不多能收收割一百多平米的麦子、谷子或者水稻。

    这样算起来,一个连如果有一百位战士的话,每个小时也就收一亩多地。

    而每个连的战士差不多要负责一百多亩的庄稼,那得花上多少时间?

    但乡亲们的到来很快就逆转了这一局面。

    拿独立一团某个作战连为例。

    跑来帮忙的百姓,一次性涌过来超过两千人。

    收割的百姓加上战士,几乎将一把多亩的农田全部围住,紧接着从四面八方开始迅速收割。

    原本一个连的战士或许得花上一天时间才能收割完毕的农田。

    在大量百姓的帮忙下,仅仅用了不到三个小时,便收割一空。

    其他连队也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情况。

    据相关部门事后统计,此次一二三团主力迂回到日军占领区的后方抢收日军农作物的行动中,跑来帮忙的百姓,恐怕得有十几万人,甚至更多。

    所以,指挥部原定计划的收割时间大大的提前。

    以至于小鬼子是措手不及。

    大片大片的农田上的作物被抢收一空之后。

    速来是一口唾沫一个钉的一支队战士们,又奉行「骗谁也不能骗咱们自个儿百姓」的原则。

    按照事前说好的,准备给前来帮忙的百姓,每人发上50斤的粮食。

    结果乡亲们几乎都拒绝了。

    来帮忙的时候大家跑的比谁都快。

    等到战士们说好了发粮食的时候,大家撤的也比谁都快!

    「要啥粮食呀?这大冷天的,咱们出来活动活动,这身子都暖和了,不亏!」

    「就是,八路同志,你们非要给,那就当是咱们捐给你们的抗日粮好了!」

    「是啊,我们虽然住在占领区,但绝不是什么顺民!八路同志,俺们的心一直是向着咱们的子弟兵的!」

    就连那些当初满怀激动着跑来帮忙,一路上还高喊着肯定要拿到八路奖励的那50斤粮食的老百姓,面对战士们果真拿出的粮食,也是直摇脑袋:

    「要啥粮食呀?八路同志,我们要是拿了粮食,这不是害了自己吗?小鬼子回头来找茬的话,多少张嘴巴我们也说不清喽!」

    就这么着,跑来帮忙的百姓,几乎没有要那50斤粮食的。

    大家如同潮水一般涌来帮忙,紧接着又如同潮水一般退却。

    当真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半粒的粮食。

    顾不得感慨民心纯朴的战士们,紧接着迅速地拉用上收割的谷子,麦子,水稻,高粱等各式作物。

    迅速地按照既定的撤离路线,向根据地的方向转移。

    此时,各大县城内还有一些残余的日伪军,但迫于一支队战士们的战斗力之强悍,根本不敢靠近。

    至于撤离的城门的方向,早已经在进攻的时候,就被战士们一举占领之后,留了部队驻守,保证运输通道的通畅。

    就这样,各抢收部队在主力军的掩护下,一路迅速撤出鬼子的县城乡镇。

    「中国速度」上演完毕之后,接下来上演的是八路军军民一体的默契与配合。

    拉着大量的板车,运输抢收到的农作物。

    一路撤离的过程中,战士们的速度自然会被大大的拖累,很容易就会被日军追兵赶上。

    再加上目标太大,极容易导致暴露。

    真要是一股脑的把抢收到的作物全部通过运输队运回根据地,这一路上的变数太多。

    所以,对于撤离时的作战计划,孔捷也早就安排好了!

    「与上次劫掠日军用火车运输的粮食的方式差不多。

    在咱们的运输队离开鬼子的县城乡镇,迅速进入游击区之后,将咱们一路运输的作物,就地分散隐藏到沿途各个村庄的地道中,等待后续的转运。」

    接下来的行动便按部就班的进行。

    用板车大量运输的作物,就像是一路上遭受蝗虫的啃食一般,经过一处村子便被啃食上三五万斤。

    乡亲们纷纷跑来帮忙卸车、运输、藏粮。

    就这样,迅速的通过游击区,快要接近一支队外围根据地的时候,原本运输了大量农作物的运输队,基本上就只剩下一些空荡荡的板车。

    此时,日军从一支队根据地撤离出来的扫荡部队,这才堵在了一二三团主力推进的路线上。

    日军各扫荡部队收到的司令部的命令是:拦截向一支队根据地撤离的八路主力。

    夺回大日本帝国被抢收的农作物。

    结果双方遭遇之后,此时行军的队伍里已经没有什么农作物作为累赘的战士们,迅速部署,与日军展开交锋。

    原本的运输队,摇身一变就成了八路军晋西北抗日独立第一支队真正的精锐野战军。

    突然间爆发的战斗力,把迎面而来的小鬼子直接给打懵了。

    特别是有几位连长,充分的发挥了老六的精神。

    几人略作合计之后,当即将队伍此次携带的美式勃朗宁重机枪,也就是M1919A4型重机枪,提前构筑了重机枪工事,架设在日军必经山道的两侧高坡上。

    借助居高临下的地势,一览无余的开阔视野,以两面侧射的交叉火力,直接形成最密集的火力网,朝着迎面而来的日军倾斜下去。

    子弹如同密集的雨点一般砸落。

    当战斗爆发的那一刻,足足六挺勃朗宁重机枪一齐爆发的火力。

    别说是迎面而来的小鬼子,就连始作俑者的几个连的战士们都为为之震撼。

835 秋收落幕 抢了日寇粮 咱过丰收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