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 二十八团参观、交流、学习(1/2)
作者:白担心
    以突击队渗透石庄站,乘机在中途截获日军军粮,并悄无声息地运走粮食。

    突击队此次的特种作战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鬼子一三六号列车在进入太原站之后,发生大爆炸的事件,并没有瞒住消息的流通。

    各方势力无不为此震撼。

    谁都知道日军为了提防八路军伏击运输铁路线,这段时间额外加强了各条铁路线的防御。

    甚至可以说是将主干铁路线保护的是固若金汤。

    所有人都以为,不久前独立团趁机拿下鬼子第一军的三条运输线。

    那已经是八路军最后能够取得的战果。

    可偏偏就在这万众瞩目的时刻。

    鬼子自以为防守的没有任何破绽。

    一整辆一三六号列车运输的过千吨的粮食,竟是不翼而飞。

    倒是空载着一车炸弹的列车,在太原站被引爆,炸死了几十号鬼子。

    “干得漂亮!”

    旅部,经过李文杰汇报,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旅长大为赞赏道。

    一旁的政委也是感慨不已:“好他个孔捷,这一肚子的歪主意还真是不少。

    原以为鬼子加强了运输线的防御,咱们再没有机会了。

    这小子倒是脑子好使,竟然安排了突击队提前渗透石庄,从鬼子火车站发车的源头就开始潜入,又在半道上趁机打下鬼子列车。”

    “这下子一次损失了上千吨的军粮,这小鬼子怕是又该头疼喽!”

    ……一支队指挥部。

    段鹏带着突击队队员们赶到指挥部,向孔捷复命。

    看着在自己面前站的整整齐齐,一位成员也没有少的突击队队伍。

    孔捷的笑容十分灿烂。

    “好小子,这次渗透石庄,截获鬼子军粮,打得漂亮!”

    笑着在结实的段鹏胸口捶了一拳,孔捷说道:“此次作战任务顺利完成,回头我会向旅长亲自申请,为你们突击队记功。

    这次劫粮任务一路奔波,大家辛苦了,段鹏,你先带着同志们回去好好休息吧!

    冀中就不用你们去了,有和尚在不会出什么问题。

    后续支队这边需要用到突击队的地方还多着呢!”

    “是!”段鹏应了一声,转身带着队员们从指挥部离开。

    望着段鹏一行大步离开的背影,一旁的参谋长徐国安忍不住感叹了一句:

    “老孔,当初我对你提出的这突击队的什么特种作战一直不是很明白。

    以前也听说过突击队夜袭鬼子明堡机场的作战,只是一直没有亲眼见识过。

    眼下看来,这样一支训练到位,战术大胆的小股作战部队,在关键时候能起到的作用,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

    徐国安感慨了几句,接着两人的话题谈论到冀中28团眼下的情况。

    孔捷笑着说道:“按照我和和尚的交代,眼下老吕的28团应该已经进入第四阶段。

    28团大练兵之后,应该离冀中其他各团赶赴28团交流学习也不远了。”

    ……

    ……

    冀中。

    28团驻地。

    28团的发展进程的确如同孔捷所料。

    从28团团长吕大友,在和尚和段鹏还有孔捷的建议下,在整个28团展开全团大练兵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历时一个多月。

    在吕大友的带动下。

    整个28团按照独立团走过的旧有的路子,为了应对越发严重的灾情,以及愈发险峻的对敌环境。

    一方面是进行全团大练兵,加强部队的训练,加强地方民兵部队的建设,加强与地方部队的沟通与协同作战。

    另一方面,则是在整个28团根据地贯彻执行精兵简政政策。

    将原有部队的规模进行缩减。

    降低部队脱产人员的比率。

    缩减出来的干部派往各地方,协助地方部队和民兵部队的建设,同时减轻28团的后勤压力。

    将更多的装备弹药集中在28团精锐主力部队身上。

    至于这一个多月的大练兵,还有精兵简政的实行,效果自然是异常显著的。

    不久前,日军向冀中方面发起大扫荡。

    特别是针对近期蹦哒的最厉害的28团,出动了十几辆的坦克和装甲车,配合步兵的大扫荡。

    结果,声势浩大的日军扫荡部队,待进入28团驻地之后,竟像是深陷泥潭。

    在吕团长的率领下。

    28团当即展开了一场反坦克、反扫荡作战。

    不但成功地打掉了鬼子的坦克部队,还顺利的完成了此次的反扫荡作战,重创了前来28团扫荡的日伪军,率先打破日军扫荡包围圈,致使日军针对冀中军区发动的此次大扫荡以失败告终。

    至此。

    28团是一战成名。

    接着,吕大友向冀中司令员汇报了28团这段时间进行的大练兵,以及部队进行精兵简政的建设改造之后。

    司令员当即打定主意,号召冀中,甚至是冀南的各级干部们前往28团进行参观、交流、学习。

    这样的事情在太行根据地其实也发生过。

    当时太行根据地,各级干部是在孔捷的独立团进行参观、交流学习。

    冀中司令员也听说过此事,据说从独立团交流学习完之后,太行根据地的各团团长们返回各团之后,那一个个就跟打了鸡血似的,疯狂的在内部进行部队的训练和建设。

    如今太行根据地各部队之间的军事训练与作战,竞争之激烈,简直令人头皮发麻。

    听说孔捷还特别提出了宣传口号:

    “加强部队建设,加强根据地的经济发展,卷死其他各团!”

    一个“卷”字道出其中精髓。

    这样的良性竞争,在冀中司令员看来是非常值得提倡的。

    28团指挥部。

    当司令员的消息传来,冀中以及冀南各级干部,各团长、政委都会赶到28团参观、交流、学习。

    一时之间,像是被众星捧月,万众瞩目的28团,可以说是出尽了风头。

    几天前,就连原28团团长丁伟都亲自打来电话祝贺,还在电话里对吕大友的觉悟赞不绝口。

800 二十八团参观、交流、学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