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9 再截军粮过千吨 (求月票)(1/2)
作者:白担心
    大丰庄二次突袭的惨败,彻底断绝了日军企图从大丰庄夺回被八路截获的军粮的奢望。

    大丰庄二次设伏期间,孔捷已经趁着日军的注意力尽数被吸引,在大丰庄一带地方部队、民兵、百姓的配合下,将当初截获了鬼子的三辆军用运输列车,缴获的分散藏匿的军粮暗中运往根据地。

    其中高峰期正是独立团的文艺干部们在大丰庄搭舞台、唱大戏的那几天。

    当真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一个空壳子的大丰庄,愣是把鬼子的注意力给骗了过来。

    太原城内。

    日军驻山西第一军司令部。

    鬼子司令官筱冢义男正和参谋长北川在研究整个三晋方面的战局。

    尽管很不愿意承认,但筱冢义男分析过局势之后,还是面色凝重地开口道:

    “大丰庄奇袭大扫荡的失败,山内与川上联队伤亡惨重,我大日本帝国士气因此受损,这是其一。

    其二,我军为了筹备一次性给予八路军重创的大扫荡,依托交通线大量向八路军根据地推进修建的前进据点,在此次作战中也被这该死的独立团破坏了不少。

    外加旱灾严重,各县粮食短缺。

    入秋之后,天气也逐渐转凉。

    以中国北方的环境,在入冬之后,天气将异常寒冷,若没有足够的精粮供应,别说是在占领区对付八路军了。

    我第一军甚至会因此陷入莫大的困境。”

    最终,筱冢义男无可奈何的表示道:

    “所以,接下来至冬季彻底结束,当有三件要务。

    第一,继续筹备军粮,并加强沿途运输线的保护,绝不可再使八路有机可乘。

    第二,从此次在大丰庄的作战完全可以看出,我军内部恐怕已经被八路的特务渗透的千疮百孔。

    需继续深入执行治安强化运动。

    第三,修葺此次作战被八路军趁机破坏的交通线以及前进据点、炮楼,为不日之后的扫荡做筹备。”

    “嗨!将军放心,我这就召开参谋会议,制定相应的计划。”参谋长北川回应道。

    不久之后,晋地的日伪军开始迅速行动起来。

    这已经是日军第三次进行治安强化运动。

    所谓的治安强化运动的具体内容:

    日军会在沦陷区普遍建立汉奸伪组织,强化保甲制度,清查户口,实行连坐法,扩大“自卫团”“治安军”,镇压一切抗日活动。

    大肆掠夺、控制和禁运经济物资,推行口粮配给制,大肆压榨劳工。

    推行奴化教育和政治欺骗等等。

    以各种手段达到日军全面控制占领区的最终目的。

    对八路军开辟的广泛游击区,日军的治安强化则以“蚕食”为主,恐怖政策与怀柔政策兼施,制造无人区,通过大量修筑公路网、碉堡群、封锁沟墙,隔断游击区与根据地的联系,使游击区逐步变成治安区。

    对抗日根据地,则以军事“扫荡”为主,实行空前残酷的毁灭性打击政策。

    例如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

    当然。

    如今的独立团并不是小鬼子想捏就能捏的软柿子。

    在针对独立团制定的治安强化运动中。

    筱冢义男更是明确的表示,对付独立团先以外围游击区的蚕食为主,逐渐压缩独立团的生存空间,并逐渐恢复修建的前进据点,限制这八路军独立团的运动作战。

    “另外加强对太行、太岳等八路军根据地的各方渗透,眼下秋收将近。

    八路在根据地内大量开垦荒地,种植的作物,绝不能让他们顺利的收获。”

    筱冢义男在会议上恶狠狠地说道。

    时间悄然间流逝。

    这些日子,日军从他省向三晋受灾区域运送的军粮,倒是顺利抵达。

    日军为了加强铁路线沿途的防护,甚至将野战主力都用来巩固各条运输铁路线的安危。

    用筱冢义男斩钉截铁的话说:“绝对不给八路留任何机会,八路伏击我军军粮事件,绝不允许再度发生。”

    三八六旅旅部。

    旅长通过情报线敏锐的洞察到日军封锁区,驻军力量的转移。

    当即在旅部召开了一场军事会议,各团团长皆来参加。

    在会议中,旅长表示,趁着日军在防御运输线,各团当想办法尽力扩展游击区。

    并加强部队的训练与根据地的防御工作。

    最后旅长指出:“一年一度的秋收又到了,而且这次各地旱灾严重,今年的秋收显得尤为重要,不止是咱们,小鬼子的眼睛也盯在咱们的庄稼上。

    咱们辛辛苦苦的种了这半年的庄稼,可不能在关键的时候再出了岔子。”

    “这场秋收保卫战,大家回去之后,要立刻动员部队,提前做好完全的筹备。”

    “是!”包括孔捷在内的各团团长们纷纷应道。

    ……

    ……

    返回指挥部的孔捷,遥望着天边,目光之中有期待,也夹杂着几分担忧。

    一旁的参谋长徐国安走了过来,笑着说道:“老孔,还在担心段鹏他们偷袭鬼子石庄火车站的事情呢?”

    孔捷对此并不否认。

    “是啊!按照时间,咱们和小鬼子在大丰庄打的火热的时候,段鹏他们应该就已经开始了行动……接应段鹏的沈泉那边有没有什么消息传来?”

    徐国安摇了摇头,“还没有。”

    孔捷点了点头,绕过这个话题,接着两人讨论的鬼子此次又在占领区进行治安强化的问题。

    徐国安表示:“鬼子又一次推行治安强化,只是这鬼子才在大丰庄吃了两次亏,倒是也学聪明了。

    他们没敢贸然进入咱们的游击区活动。

    只是将重心放在各大县城、乡镇,还有据点,加强了重点占领区的管控,特别是对外物资的运输。

    敌工部同志传来最新消息,小鬼子为了杜绝占领区内的物资向咱们根据地流进的问题。

    竟然将看守城门和一些据点的原本鬼子治安军,用野战军给替换了下来。”

    他的话语多了几分无奈:“鬼子治安军长期在县城乡镇生活,更多些市井气息,意志力相对薄弱,更容易加以诱惑。

    眼下忽然被野战军替换,倒是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咱们与敌战区的各项生意往来。

    就好比阳泉一带,原本钱得开、三木一郎和川岛等日伪军军官,这段时间也不得不收敛起来,暂停与咱们的生意来往。”

    “老孔啊,这是鬼子在对大丰庄的二次战败实行反击呢!

    咱可得好好想想办法,要不咱面向鬼子占领区的各项生意,怕是要大幅度缩水了。”

    徐国安提出的问题,孔捷其实也一直在思索着。

    他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天,小鬼子又不傻,不可能眼睁睁的看着占领区的物资大量的向八路军根据地流通。

    前些日子,鬼子只是一心想把外省的军粮运输进来,这才没有闲工夫处理占领区对外经济流通问题。

    眼下,鬼子通过运输线暂时缓解了粮食短缺的压力。

    这一扭头,就针对物资向八路军根据地的流通,加强了各占领区的封锁。

    如此一来,可以说是大大地妨碍了孔老板的生意。

799 再截军粮过千吨 (求月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