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 战局分析(2/2)
作者:白担心

    电话的另一头,丁伟也不带丝毫犹豫地表态道:“对对对,这一点我和老孔是一个意思,我也额外送你老李两挺轻机枪。”

    李云龙:“……”

    看着孔捷投过来的真挚的目光,听着话筒里传过来的丁伟的诚意的声音。

    李云龙此刻忽然后悔自己方才的大嘴巴。

    倒是有点儿骑虎难下了。

    一成的好处,就算外加上四挺轻机枪。

    这能把老旅长应付过去吗?

    说实话,李云龙心里也没谱,但一想到如果这事儿闹得好,搞不好四成好处都能留在新二团。

    李云龙心动了,反正牛已经吹出去了,便硬着头皮答应了下来。

    于是三方商量的相当愉快。

    电话挂断之后,孔捷和李云龙就着指挥部的军事地图,根据丁伟送来的相关情报,研究日军此次突然向阳泉方向增援装甲车部队的目的所在。

    研究过阳泉一带作战地图的李云龙率先表示道:

    “老孔,鬼子一次动用十几辆装甲车和坦克,大举进攻咱们根据地的先例不多。”

    “眼下各县的灾情又越来越严重,小鬼子的部队估计连吃饭都得头疼。”

    “我琢磨着,这种情况下,小鬼子对咱们太行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的可能性并不算大。”

    “只是由十几辆装甲车和坦克组成的进攻部队,火力倒是凶猛,但真要是论起规模来,还比不上鬼子的一个大队。”

    “这说明鬼子利用这些装甲车和坦克,直接对你独立团进行大扫荡的可能性也不大。”

    孔捷笑着点了点头,对李云龙的这番分析他深表赞同。

    “就这点儿装甲车和坦克,小鬼子就想拿下我独立团?未免痴心妄想。”

    “就算鬼子的装甲车辆再增加五倍,我独立团也未必放在眼里!”

    霸气侧漏的话语,说的李云龙都忍不住瞥了孔捷几眼。

    这要是搁以前,李云龙指不定要笑话他孔二愣子几句,说他吹牛。

    但现在嘛,李云龙却是在琢磨着,这老孔有如此底气,他独立团是不是早就暗藏了对付鬼子坦克的手段?

    “老李,方才你说的不错,眼下鬼子的占领区最头疼的是面对灾情的问题。”

    “鬼子现在没有那份物力,也没有那个精力来咱们根据地折腾。”

    “对于现在的小鬼子而言,一边是消灭咱们主力部队的机会,另一边是获取大量粮食的机会,小鬼子说不定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粮食,然后放弃围剿咱们主力作战团的时机。”

    孔捷一眼道出了小鬼子目前极度缺粮的窘迫。

    李云龙则是有些佩服。

    “要说这事儿,你老孔看的还真是长远,我听说早在灾情蔓延开之前,你们独立团就已经开始暗中到处囤积粮食,从敌占区,国统区,甚至朝西南内陆方向大量收购粮食。”

    说到这里,李云龙还开了个玩笑:“我估计鬼子的粮食不够吃,八成和鬼子占领区内,大量的粮食向你独立团根据地流失有关。”

    “余勇……”孔捷冲着门外喊了一声。

    “团长!”

    暂时兼任孔捷的警卫员的余勇掀开帘子进了屋。

    “你去招呼两个通讯兵,去把政委和参谋长请过来,另外把王安叫过来。”

    “是!”

    十来分钟之后,一支队政委李文杰、参谋长徐国安,还有敌工部部长王安三人赶到。

    当孔捷向三人说了丁伟送过来的,关于日军向阳泉方向秘密出动装甲车部队的情况之后。

    敌工部部长王安一脸自责道:“团长,这事儿怪我们敌工部侦察不利。”

    “这件事情到目前为止,我们广布在各大敌占区的眼线,竟然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不碍事,鬼子也不是吃素的,并不是所有的情报咱们都能侦察到。”

    “这次新一团的情报人员也是误打误撞才得知的这条消息。”

    “这次叫你过来,就是想要合计合计,针对鬼子秘密出动的装甲车和坦克,加紧对阳泉方面日伪军动向的密切监视。”

    孔捷宽慰了王安两句。

    “是!”王安应道。

    政委李文杰一向负责指挥部对外情报线的对接,他交代道:“阳泉一带加强侦查,咱根据地各处也会加强警戒,我们双方这些日子保证紧密的联系,以随时传递日军的动向。”

    “鬼子这次秘密调动装甲车部队,我看来者不善呀!”

    “是,政委!”王安领命道。

    70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