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7 增援冀中 传奇之路的开始(一)(2/2)
作者:白担心
    八路军部队不分你我。

    冀中方面经济搞得好的时候,甚至主动向太行地区送去一些钱币。

    旅长从孔捷的手上得了良种的土豆,一样是一早就给冀中送来了一批。

    孔捷那边一想到地雷战术,第一时间写好材料,通过吕顺明给冀中送来。

    这种互相帮助的事情,在八路军各方部队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

    三营长吕顺明当即毛遂自荐道:“团长,去独立团的道我熟悉,你让我去吧,我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援兵请回来。”

    吕顺民养伤的时候在独立团待过一段时间,的确是最合适的人选。

    吕团长点了点头:“好,顺民,这事儿就拜托你了,带上几名身手好的战士,路上注意安全。”

    “是!”吕顺民应道。

    ……

    ……

    晋西北抗日第一支队根据地。

    后勤部。

    第一支队军工研究所。

    随着第一支队继续接收灾民,根据地内需要繁忙的事务越来越多,整个支队内部,上到政委李文杰、参谋长徐国安,下到连排长们,甚至是民工团的谢宝庆等人,个个忙得团团转。

    练兵的练兵,务农的务农,在工厂搞生产的搞生产。

    大家是忙碌并着快乐,一想着第支队的蓬勃发展,无不充满了干劲。

    作为第一支队统领全局的孔团长,此刻却闲得像是没事儿人似的。

    你要是问了。

    孔团长诡辩的理由让你无话可说:“忙得团团转的那该是政委,该是参谋长。”

    “悠闲的无所事事的,嘿嘿,那才叫团长嘛!”

    “作为团长,最重要的就是统领全局的脑子,做到高屋建瓴即可,要是不休息好,那怎么行?”

    得,就这样,你得噎住,没话说了,还得冲着人家孔团长竖起个大拇指夸一句:“不愧是你老孔!”

    此刻,悠闲的孔捷溜达到后勤部的军工研究所来了。

    “团长,您怎么来了?”

    能者多劳的后勤部部长兼军工研究所所长董三,此刻正在研究所统筹工作。

    如今,军工研究所规模不小,人才更是济济。

    不久前孔捷从天津接回来的钱学忠、陈东等专家,投入研究所的工作之后,很快便为研究所的进展带来了蓬勃生机。

    到目前为止,研究所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果。

    比如以前的修械所,顶多是把从鬼子手上缴获的掷弹筒,改造成比较简易的可以加装发射药包的五零小炮。

    眼下研究所最新研究出来的五零小炮,要比以前的五零小炮精致的多了。

    直接将小鬼子的八九式掷弹筒所用的拉环式击发装置,改换成扳机式击发装置,取消了以前的螺丝杆,改为扳机发火。

    把瓦状底座改成三角形底座,炮筒上安装了机枪式炮腿,筒身左侧加挂了扇形标尺,可以靠重锤摆针检查仰角大小,确定射击距离等。

    这样,小炮的结构更加合理,各方面性能都得到了相当大的提升,完全可以碾压鬼子的掷弹筒。

    再之后,修械所利用技术和设备,甚至可以将五零小炮改生产成为五零迫击炮。

    当然,因为程序太过麻烦,无法量产,所以还是以五零小炮为主,迫击炮则是选择六零口径的加以生产。

    另外,研究所应孔捷的要求,甚至还改装了一些反坦克炮弹。

    当然,这种炮弹不是直接用火炮打出去的,而是提前埋设在地下,主体是用大口径的迫击炮炮弹改造而成,从地下发射出去,直接击中鬼子装甲最为薄弱的底部,从而摧毁鬼子坦克。

    ……见董三迎了过来,孔捷问道:

    “我来瞧瞧咱们的杀戮之王研究的怎么样了。”

    70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