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6 咱要的是你的军火生产线(1/2)
作者:白担心
    想要推出孔五万这个富可敌国的形象。

    想要在根据地内外接收五万灾民,并安置妥当,让大家可以做到长久的生存下去。

    想要将原本的天灾造成的灾难,转化为刺激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

    想要,想要……

    这想要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字——钱。

    有了钱,才能给灾民们发工资,才能通过其他的后续手段,采购物资和粮食。

    才能让第一支队根据地更加蓬勃地发展。

    钱有多重要?

    先前在总部开会的时候,孔团长这个大债主往那里一站,一众欠钱的,哪个敢吭声的?

    眼下,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第一支队根椐地大门敞开,广泛地接收本地以及外地灾民以来。

    后勤部部长董三和财务部部长徐轻年多次找到孔捷,有些忧虑地表示:

    随着灾民的日益增多,即便是第一支队家底丰厚,提前囤积了大量的粮食,恐怕也顶不住巨大的消耗。

    第一支队根据地上下,目前已经将近两万灾民。

    尽管大部分灾民都已经安排了合适的工作,可眼下还没有到秋收的时候。

    大家填饱肚子,基本上靠的都是这段时间孔捷未雨绸缪的囤积粮。

    再这样继续下去,粮食一旦耗空,对于大数量的灾民来说,无疑是最恐怖的灾难。

    在指挥部召开的应对灾民粮食短缺问题的会议上,孔捷表示:

    “有消耗就得有进项,只要进项充足,甚至是大于消耗,咱们就不怕没粮食吃。”

    “眼下还没有秋收,只靠咱们根据地的自我生产自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还得想办法从根据地以外的区域,将粮食等各类物资向根据地买入。”

    “各方原有的买粮渠道继续稳固,逐步扩大,另外再多想办法打通更多的购粮渠道。”

    “不管是国军还是晋绥军,包括伪军,甚至是日军,只要是能用钱方便买到的粮食和物资,大家都不用犹豫。”

    负责此事的李文杰则有些无奈道:“团长,是这么说没错,但是,今年以来,各地灾情越来越严重,包括周边的国统区、日战区灾情也早已经蔓延过去。”

    “好多地方自己区域内的粮食怕是都不够吃了,根本没有多余的粮食卖给咱们。咱们多次提升价格,但这段时间以来,能够收到的粮食数量依旧在锐减。”

    “再加上日军虽然大体上与咱们达成了停战协议,可私底下一直在出手阻挠咱们根据地对粮食的收购。我担心再这样下去,咱们根据地周边,阳泉、寿阳、平安等各大县城里能够流通的粮食很快就会耗尽。”

    其他干部也纷纷点头,满脸无奈。

    这是眼下避不开的难题之一。

    原以为是个很头疼的问题,不想孔团长却笑了起来。

    孔捷说道:“我知道大家担心的是什么,是担心咱们根据地周边区域多余出来的粮食,就算是全部被咱们买到根据地来也不够吃的问题。”

    “但是,大家明显是进入了一个误区。

    什么误区呢?

    实际上,粮食并不是不够吃,哪怕眼下多省受灾,上百县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旱灾,很多土地荒芜,几乎颗粒无收。”

    “可依旧是两极分化,有人饿死,有人粮食却多的吃不完。

    为什么?最大的问题还是分配不均的问题。”

    “河南、河北、山西受灾了,那四川、云南、内蒙等地总没有吧?”

    “灾情终究是聚集在某一块儿的,只要咱们可以想办法将其他更远地区的粮食物资调用过来,达到粮食的合理调用分配,咱们不愁粮食短缺的问题。”

    说到这里,孔捷直接敲定了方案:“支队立刻挑选人手组成购粮小队,加入部分战士,以保证沿途安危,确保不被土匪骚扰,主要运输人员由民工团负责。”

    “北上过杀虎口,用上咱们早期便与内蒙方面同志的联系通道,收购粮食。”

    “南下的路线从咱们的晋冀鲁豫边区走,打通运粮路线,陕西、重庆、云南、四川等地,只要拿钱能买到粮食的地方,都尝试打通路线,由咱们的民工团干部负责出面购粮。”

    说到这里,孔捷又提醒了一句:“哦,对了,不要以咱们八路军第一支队的名义,而要以爱国富商孔五万的名义去买粮。”

    “这是大体的方向,其中的细节后续你们找政委商议。”

    李文杰:“……”

    会议结束之后,粮食会逐步出现短缺的问题,就这样被孔捷轻描淡写地解决了。

656 咱要的是你的军火生产线(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