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3 新兵军事演习(1/2)
作者:白担心
    好一招祸水东引。

    把中央军这么一骂,剩下的晋绥军团长们眼见风向转变,连忙跟着怒骂中央军无能。

    如此从心的一幕,倒是看着独立团干部们有些目瞪口呆。

    感情人家中央军是国军,你们晋绥军就不是了?

    这他娘不是以五十步笑百步吗?

    沈泉等一行干部暗自感慨,还是咱家团长厉害,三言两语下来,愣是说的这群晋绥军军官反驳不得,甚至是反过来怒骂中央军。

    当孔捷又笑着问道,“咱们是否还需要建立这个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权?”时。

    先前还一脸优渥的晋绥军团长们,无不摇头。

    哪还有脸提什么统一指挥?

    真要是拿战绩说事,这一年多来,晋绥军和中央军是不断吃败仗,反倒是人家太行地区的八路军部队没少打胜仗。

    总不能真把二战区的部队全部归属八路军指挥部去指挥吧?

    楚云飞道:“孔兄,你们八路军处在敌后,擅长的是游击战,我们晋绥军擅长的是阵地战,两军所处环境不同,擅长的战术不同,自然不能混为一谈,盲目统一指挥。还是各自发挥擅长,联合抗日吧!”

    孔捷笑道:“楚兄高见!”

    接着说到抗日部队最重要的要素,孔捷表示:

    “我以为,一支部队的强大,首先在于人,在于将士们的精神,在于一支部队的军魂,一支部队拥有勇往直前,悍不畏死的意志,那么这支部队哪怕装备简陋,弹药稀缺,也依旧是一支不容小视的钢铁之师!”

    “反而言之,一支部队若是缺乏战斗意志,甚至不知道是为什么而战,哪怕拥有最精良的装备,在战场上也同样会一触即溃,一败再败。”

    “所以能够决定一场战争胜负的,从来都不是武器,而是拿着武器的人!”

    楚云飞深表赞同道:“是啊!军人就该有军人的骨气,部队也同样如此,一支有骨气的部队,必将是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的,哪怕战死到最后一人,其魂不会熄,其斗志不会衰弱,照样敢于向敌军发起最后的冲锋,这才是军人该有的骨气!”

    “就好比我们八路军部队!”孔捷相当顺其自然地说道。

    楚云飞:“…………”

    孔捷就像是没看见楚云飞有些吃瘪的神色,继续道:“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其可以承受的战损。”

    “有些部队吧,战斗意识差,部队纪律涣散,战损不到一半儿就直接溃不成军了。”

    “这样的部队,你拉出来一万人,可实际战斗力连五千都不到,还指望他们能打什么胜仗?”

    话锋一转,孔捷又说道:“但有些部队就不一样,甚至能战斗到最后一兵一卒。”

    “就拿我们八路军部队来说,别的团我不敢保证,至少我独立团下辖的所有连队,但凡是战场上,只要我下了命令,除非是全连阵亡,否则绝不会有一个战士提前撤出战场。”

    这话语说的信誓旦旦。

    有晋绥军的团长提出质疑:“孔团长,你说这话未免有些言过其实了吧?”

    孔捷并不解释,只是反问道:“在我们八路军部队,但凡是作战冲锋,干部必须要冲在最前面,撤离要在最后面。”

    “冲锋的时候,班长、排长、连长带头冲锋,撤离的时候,班长、排长、连长最后撤离。”

    “若是情况危急的时候,我孔捷同样可以抱着冲锋枪冲锋在第一线,哪个要是看见我孔捷率先掉头跑了,可以直接给我一枪!”

    “我想问问,如果能做到这一步,难道还会有战士做逃兵,因为怕死提前撤出阵地吗?”

    “我还想问的是,在你们晋绥军中,军官也能做到这种地步吗?”

    这一次的反问,就连楚云飞也沉默了。

    楚云飞是个纯粹的军人,铁血的将领,他敢拍着胸脯说,上了战场绝不怕死,甚至带头冲锋。

    但对于他三五八团五千多号人马是不是都能做到这种地步,他却不敢打这个保票。

    晋绥军的士兵们为什么来当兵?

    原因楚云飞是清楚的,大多是为了口饭吃,为了有军饷拿,真到了要命的时候,一口饭,一点军饷,又能激发出士兵们的多少斗志呢?

    楚云飞为此沉默,感慨晋绥军的现状,却又无可奈何,有心无力。

    半晌,或许是心中愤懑,楚云飞以闪电般的速度从腰间掏出两把配枪,冲着半空便是两枪,两只麻雀应声从上空飞过的麻雀群中掉落下来。

    这手快枪法着实惊人,周边晋绥军军官,还有一些八路军干部也是暗自惊叹。
583 新兵军事演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