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9 晋南局势遭变 老西主动求合(1/2)
作者:白担心
    韩烽与山本暗中较上了劲,暂且不提。

    多方的暗流在继续涌动着。

    随着日军在晋南发动的中条山战役接近尾声,国军败局已定,晋南局势巨变。

    第二战区的阎锡长官作战指挥或许不行,投机倒把却是好手。

    其实阎老西的野心并不大,大的能耐也没有,人家是贵有自知之明, 就想牢牢的把控好自己在山西的一亩三分地。

    做个悠闲自在的土皇帝,不比什么都来得香?

    所以,中央军跑到山西的地界来插手阎长官的“家务事”时,阎老西很不高兴,甚至暗地里和小鬼子抛媚眼。

    但汉奸的骂名实在太重,老西背不起, 也不想背, 在自己的家乡被父老乡亲们戳着脊梁骨痛骂卖国贼,那滋味可不好受, 祖坟都是要冒黑烟的。

    从始至终,左右逢源,多方周旋,在老奸巨猾、精于算计的老西的算盘上,打的是叮当响。

    其实严长官多不容易啊,在多方周旋中,努力的保全自己在山西的一亩三分地,继续稳固自己土皇帝的宝座罢了。

    不管是对日军曲意逢迎,还是对中央军阴奉阳违,又或者是对太行地区的八路军,或是甜枣, 或是大棒。

    阎长官都是奔着这个始终如一的目的去的。

    可眼下的局势剧变的厉害。

    谁也没想到中央军那么不顶用, 在中条山战役中表现的那么不堪,简直兵败如山倒。

    抗战爆发以来, 整整守了四年多的中条山根据地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被小鬼子给打下来了。

    再这么打下去,随着中央军的溃败,阎长官担心, 自己在山西的这一亩三分地,迟早也会被贪得无厌的小鬼子抢走。

    那还能咋办呢?

    单挑小鬼子这种事情,阎长官是从打心底有些虚的,只能赶紧想办法找人联手了。

    东瞅瞅,西看看。

    国军是一败再败,一溃再溃,中条山的惨败更像一场耻辱。

    太行山一带,八路军的表现却与国军大相迳庭。

    人家是没事儿就打胜仗,前不久日军发起的大扫荡都以惨败而归,铁三角三个团,尤其是八路军独立团早就威名远扬了,眼下想对付小鬼子,保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找八路军合作还能找谁?

    听说前不久大扫荡的时候,晋绥军有一些部队,比如晋绥军三五八团和五十七团,还与八路军联合作战,打过小鬼子来着, 这可是完美的契机。

    阎长官是当即就打定了主意,先是通过报社大力宣传晋绥军的五十七团与三五八团, 曾与八路军联合作战,大败日军的战绩。

    还通报表扬了晋绥军三五八团团长楚云飞,与五十七团团长杨重山。

    因为这,晋绥军五十七团的三营长钱守财拿着报纸给团长杨重山看,说,“团座,您这是出名了!”的时候。

    杨团长整个人都是懵的。

    这惊喜来得太突然了。

    接着,第二战区的长官部紧接着下达指令,表明了晋绥军将与八路军联合作战的意愿。

    对外是大力宣传:

    “中条山沦陷了,但我们晋绥军还在,友军八路军还在。

    中国还没有败,中国更不会亡!

    自即日起,我晋绥军部将与八路军部,加强抗日联合作战,并呼吁全民参与抗战事业。”

    不仅如此,阎长官还亲自表示,准备派出晋绥军的一些高级军官前往太行八路军总部,进行一场双方军官的抗战交流学习。

    虚心学习八路军的游击作战战术。

    在这一系列的措施推动之下,山西晋绥军与八路军之间的关系,似乎达到了历史的顶峰,正式进入“蜜月期”。

    当然,这只是对外的宣传。

    作为一名优秀的政客,实际的操作方面,阎长官的算盘也打得精明。

    真以为咱阎长官要下定决心,拼死抗日了?

    扯犊子呢!

    咱老西虽然不会投降做汉奸,但让咱卖力抗日,那也是不可能的。

    私下里,阎长官的政策是继续稳住日军,好生宽慰一番,像是在忽悠一個孩子:

    不是真要和你们日军对着干,只是形式上的需要,你们放心,咱们照样是井水不犯河水,你们要打八路军的话,我们意思意思就得了,绝不会大力出兵帮忙,就走个过场,这总行了吧?

    放心,还和以前一样,你们要扫荡八路军的话,就是从我们晋绥军的地盘儿借道都成。

    话锋一转,精明的阎长官接着便敲起了竹杠:

    这我都答应不和你们日军敌对了,你们总得给我晋绥军弄点儿好处吧?我三军人马,这么多张嘴巴还等着吃饭呢!

    打着精明算盘的阎长官,这是笃定日军会优先对付八路,再对付他晋绥军,这才敢这么肆无忌惮的敲竹杠。

    事实也的确如此,从百团大战到不久前的大扫荡,八路军展现的实力已经令日军惶恐不安。

559 晋南局势遭变 老西主动求合(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