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楚云飞参战 钱守财建言(1/2)
作者:白担心
    孔捷拿下平安县城之后,表现得很高调。

    就是要这么高调。

    反正百团大战以来,不管是日军还是国军,该把八路军放在怎样的眼中钉位置,早就放上去了,也不差这一回两回了。

    眼下,白日里利用平安县城围点打援,先把鬼子的各路援军杀了个丢盔卸甲,掉过头来,直接连夜攻下平安县。

    次日,军旗调换,属于八路军的军旗在平安县城门顶上迎风招展。

    孔捷就是要大张旗鼓地告诉平安县城及周边的百姓,这就是八路军的实力。

    民众的依托是值得信赖的,鬼子的县城我们照样想打就能打下。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大概是中条山战役国军的不断溃败。

    八路军却在敌人后方打了一场接着一场的胜仗,眼下甚至连县城都打下来了。

    看你国军方面好意思吗?

    不好意思的话,就在中条山好好打,能多拖上日军几日,就多拖几日,为咱们八路军在敌后的作战多争取一些时间。

    ……

    铁三角这一连串的动作,再到独立团连夜打下平安县。

    消息传开,自然引起了轩然大波。

    太原城,日军驻山西第一军指挥部,鬼子副总参谋长川洼信俊气得脸色铁青。

    “八嘎,这该死的独立团,该死的孔捷!”

    川洼信俊在指挥部内大骂孔捷无耻狡猾。

    这虚虚实实的,简直令人防不胜防。

    原以为是攻打县城,实际上是奔着围点打援去了,原以为一切结束,到头来竟是暗度陈仓,一举偷袭了县城。

    平安县城虽然并不算大,但是被独立团一举攻下,这其中影响的东西可就太多了。

    一方面意味着处在日军占领区内的八路军早已经尾大不掉,甚至具有轻松打下县城的强悍实力。

    另一方面,县城被独立团轻易攻取,则是大大地挫伤了日军的军威。

    八路军根据地周边的乡亲们,在听说独立团轻松拿下平安县之后,更是为之欢呼雀跃,认为小鬼子被赶出中国的那一天离得不远了。

    民心越发地向着八路军而去。

    至于那些投降派和汉奸伪军们,在听说独立团的威势之后,一个个无不在心惊胆战之中自求多福,生怕什么时候独立团的人找上门来。

    这一连串的连锁效应之下。

    汉奸伪军们在惶恐的同时,也开始在心底打着小算盘,琢磨着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

    独立团的各支武工队在继续暗中扩张村庄的过程中,遭遇的汉奸政权带来的压力,也立马小得多了。

    这或许就是弱国无外交的道理。

    反过来说,当作为后盾的独立团强大起来之后,武工队、敌工部、宣传部对外的发展工作,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

    不仅如此。

    晋西北铁三角这次高调的作战,甚至还影响到了晋绥军部队。

    晋绥军三五八团。

    独立团、新一团、新二团先是联合作战,借助平安县城为幌子围点打援。

    紧接着,独立团在夜里一举偷袭,拿下了平安县城。

    消息传来,参谋长方立功唏嘘不已之中,对团长楚云飞说道:“团座,这个独立团真是越来越让人吃惊了,我甚至可以预想,在将来,这独立团必将成为令党国棘手的对头。”

    楚云飞却是笑道:“立功兄,你我是军人,政治方面的事情我们就不搀和了,只看眼下,眼下日寇当面,民族存亡之秋。”

    “能有独立团这样的队伍出现,能有孔捷这样的人物出现,这是民族之幸,你我该高兴才是。”

    方立功苦笑道:“团座胸怀宽广,我不如团座。”

    楚云飞不以为意地摆了摆手,话锋一转,说道:“立功兄,说起来,晋西北这一亩三分地,舞台并不算小,眼下所有的光彩都被八路军独立团夺去了,咱们三五八团如果再不唱上两出戏,只怕就要被世人遗忘了。”

    “团座,您的意思是?”方立功疑惑中开口。

    楚云飞道:“打,眼下中条山战役还在继续,虽然没有彻底结束。但是从我们收到的消息来看,中央军能够守住中条山的希望恐怕不大。”

    “立功兄,我们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趁此之际,日军驻山西第一军主力还在晋南,八路军都能抓住这个时机大胆出击,难道我们三五八团却要眼睁睁地看着,坐以待毙不成?”

    “打鬼子的风头,抗日的美名,不能全让八路军给占了,说到底,这山西原是咱们晋绥军的地盘。”

    “自己地盘里的日寇自己不打,眼睁睁的看着人家八路军替咱们打鬼子吗?”

    方立功没有立刻回复,心里头则是嘀咕:

    可不就是这样嘛!阎长官打得什么主意,大家心里都和明镜儿似的,不就是想把八路军当枪使嘛!用来对付鬼子,顺带着还能牵制中央军。

    想了想,方立功说道:“团座说的是,眼下倒也是咱们作战的绝佳时机。”

509 楚云飞参战 钱守财建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