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8 韩疯子都怕了 山地连的发展(1/2)
作者:白担心
    如何在鬼子伪军的眼皮子底下,各种折腾小鬼子,配合八路军进行抗日,这正是处在敌后的艰苦环境下,淳朴却又不失骨气旳中国农民们,日积月累的大智慧。

    像老村长这般让鬼子狗咬狗,假借着八路来袭,间接送出抗日粮的举动,绝非个例。

    可以说只是一个缩影。

    在敌后广大的农村,百姓们正是用着这种方式,默默地与日寇做着艰苦卓越的斗争。

    ……

    ……

    另一面,自七日,晋南战役爆发之后。

    日军大兵压境,从东、北、西三个方向,同时向中条山区域发起猛攻。

    国军方面,许多勇猛爱国之官兵,虽顽强抵抗,奈何敌强我弱,依旧是节节败退。

    已入夏,中条山区域惨烈的大战,鲜血横流,却尽显凄冷。

    至十一日,中条山西侧各处阵地被日军接连突破。

    十二日,日军不断攻破国军防守阵地,并迅速占领、控制黄河北岸的各个渡口。

    十三日,中条山北侧防区基本沦陷。

    战事迅速发展,日军的攻势愈发凶猛,短短不到半月时间,国军在中条山区域精心部署的整体防御,已经是千疮百孔。

    各部渡黄河以仓皇后撤的,仓皇后撤;因黄河多处渡口被日军占领,来不及后撤的,继续退守在太岳山区附近,坚持抵抗打游击的,继续打游击。

    中条山山脉东西向地势狭长,南北向纵深倒是宽阔,在基本上将正面国军阵地击溃,逼迫国军主力后撤之后,日军从南北方向,对残留在山区,依旧负隅顽抗、坚持游击作战的国军残兵,进行蓖梳式的来回扫荡。

    太岳山山体巍峨,亦系三晋之名山。

    其貌重峰叠峦,逶迤绵亘,高耸入云,峻极于天。

    东北衔太行,南接中条山。

    六月初,太岳山区的某处山林里,与整座山脉呈现大概的面貌,四处静悄悄的,就连鸟鸣声也罕有闻见。

    接连爆发在中条山区域的大战,仿佛连鸟兽都被惊吓到,而纷纷飞离故土。

    静悄悄的山林里,一眼望去,貌似只有参天的叠青泻翠的大树,入夏后的灌木、杂草等,也早已萌发绿意,一片盎然。

    就在这时,在山林里的一角,你仔细看去,就在那满是藤蔓枯枝遮掩的内部,有一双瞪圆了的眼睛,眼珠子正咕噜噜地转着。

    他身子动了动,立马显出全貌,竟是穿着一身破旧八路军军服,浑身缠绕着藤蔓绿枝,若是不动,几乎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的年轻人。

    身旁低低地传来一道声音,“副连长……”

    “你小子说话咋这么不中听,非要加个副,直接叫连长不成?”

    那容貌年轻,却是因为多日的不曾梳理,头发有些乱糟糟的,面容也夹杂着泥尘的家伙低声骂道。

    “怎么,叫声连长还亏了你了?告诉你小子,咱们这次来中条山之前,团长可是答应过我的,一年之后,看咱们山地连的发展,要是我给团长拉出一个营,团长让我干连长,我要是拉出一个团,团长让我干营长,咱要是能拉出一个旅的话,嘿嘿……告诉你小子,你叫个连长,咱都不稀罕的。”

    却说这年轻人正是孔捷早在晋南战役爆发之前,就提前派往中条山附近打游击战的,独立团原三营的副连长韩烽,绰号韩疯子。

    前面介绍过:

    独立团三营副连长韩烽,三七年底入伍(没经历过长征),今年二十六岁,祖上是猎户,从小便学习打猎,第一次上战场便亲手打死三个鬼子。

    三八年初,韩烽所在的连遭遇日军部队,伤亡惨重,他所在的三班牺牲的只剩下三人,战斗结束之后,韩烽升为三班班长。

    三八年夏季,仅仅是个班长的韩烽,拐走了连部炊事班,伪装成做饭的厨师混进安康镇,毒杀了在酒楼大办宴席的几十位日军军官,并从县城里骗出了三马车的粮食。

    全连的战士饿了一天肚子,韩烽带队回来之后,被连长狠狠地臭骂了一顿,第二日升为副排长。

    三九年初,升为排长,一次伏击战中,韩烽率领一个排的战士击溃华北治安军一个连,并带着三名战士追击将近百十号的伪军,一口气追了五六里路,然后俘虏回来三十多人,一战成名,得了个绰号叫韩疯子。

    逢战必立功,到四零年升为副连长。

    原来早在晋南战役爆发的一个月之前,由独立团、新一团、新二团各出的一个连,在三位连长韩烽、张民、杜忠成的率领下,一行队伍四百余人,便赶到了中条山附近。

    只是那时候中条山战役还没有打响。

    中条山一带毕竟是国军的地盘,孔捷等三位连长考虑到贸然进入,反倒会引起不必要的摩擦,也就一直活动在太岳山区附近。

    借着出发的时候从后勤部带走的还算充裕的口粮,再加上八路军的口碑好,当地民众乐意帮助,韩烽一行很快便扎稳了脚跟。

    在晋南战役爆发之前,韩烽一行一直在熟悉中条山一带的各方面情况。

    从各方驻扎的部队,彼此错宗复杂的关系,到村庄的一些分布,中条山一带地形地势的情况等等。

    期间,山地连的战士们迅速适应环境,另帮着附近的百姓们四处剿匪,一面迅速地取得了当地百姓的信赖的同时,另一面从土匪手中缴获的粮食物资,也为山地连战士们的生存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除此之外,几支山地连也会时常伏击一些进入中条山附近的日伪军。

    很快便成为活动在太岳山区附近的八路军游击部队。

    当然,考虑到三个连的队伍,四百多人聚集在一起很难养活,按照韩烽、张民、杜忠成三位连长的意思,山地连划分成排,以排为作战单位,分散进行游击作战,需要进行集中作战的时候,再重新聚拢。

    就这么着,时间迅速流逝,中条山战役很快爆发。

    国军的溃败更是超出韩烽几人的想象。

    在黄河北岸渡口多处被日军占领的情况下,溃败的国军开始向太岳山区与吕梁山附近突围。

    韩烽一行也就正式被中条山战役波及、笼罩。

    当然,这原本就是孔捷一行人此来中条山的目的所在,三位连长自然是无所畏惧,早就等着这一刻了。

    而从中条山主战区退到太岳山区附近的国军部队,由于无法通过黄河南渡离开,也就留在了太岳山区附近,借助地形地势与日军周旋,也学着八路军的战术,打起了游击战。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韩烽等率领的山地连,与留在山区与日军进行游击作战的国军部队,双方没有正式碰面过,倒是也遥遥地知道对方的存在,双方也就共同对付鬼子。

    偶尔也会有默契的联合作战情况。

    比如国军伏击了日军,日军逃窜出去的部队,又会紧接着遭到韩烽等率领的山地连的伏击。

    韩烽几人也曾率领部队,支援过被日军围困的某些国军部队。
498 韩疯子都怕了 山地连的发展(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