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2 扩大合作 钱庄(2/2)
作者:白担心
    “比如步枪,我们团座已经敲定了方案,孔团长买五条步枪,我们免费再送一条。”

    “轻机枪买十挺送一挺,诸如此类,总归是希望我们两方继续稳固,并加强与彼此的合作。”

    孔捷笑道:“那就麻烦钱营长替我多谢杨团长的好意。”

    “另外,钱营长有没有觉得,这军火的买卖终究是小打小闹,规模太小没什么意思,规模太大,就是你们杨团长,上面一旦查下来,恐怕也兜不住。”

    前手才听得心中一动,“孔团长,您的意思是?”

    孔捷笑道:“在我看来,军火的买卖始终是小头,这次我请钱营长过来,正是商议此事,希望钱营长将意思传达给杨团长。”

    “就冲着这次杨团长雪中送炭的情谊,我想和杨团长加强生意合作。”

    “如今随着我独立团根据地的发展,也有不少的产业,香烟、酒、各种粮食作物,土豆、土豆粉、红薯粉、小米、蜂窝煤等等。”

    “这些商品,单独看来,似乎没有军火的价格昂贵,但胜在这是民众的常用品和必需品,是每天几乎都少不了的,市场可要比军火市场大得多,产多少基本上就能卖多少。”

    钱守财深以为然地点着头,这家伙视财如命,同样不乏精明,特别是涉及到挣钱的方面,他立马意识到这绝对是个大商机。

    如果能实际操作起来,绝对比贩卖军火的利润还大得多,关键是风险还小。

    “孔团长,您的意思是,你们独立团的这些商品,我们可以从中代理售卖?”

    孔捷道:“不错,我正是这个想法,现在我们独立团的这些商品的外售,其实在国统区方面还缺一个销售代理商,我想把这个代理商的角色交给杨团长。”

    “杨团长作为五十七团的团长,在国统区做点生意,为五十七团的弟兄们谋些福利,这总没有人能说什么吧?”

    “至于赚到的钱如何分成,更请杨团长放心,我孔捷为人厚道,绝不会亏了杨团长。”

    “或者说,杨团长也可以自我定价,至于从我独立团回收这些商品,我同样会给予杨团长最优惠的价格。”

    钱守财听明白了,他意识到这一趟来得太值了。

    双方又商定了一些合作的细节,离开的时候,钱守财拍着胸脯再三保证道:

    “请孔团长放心,这笔买卖,钱某回到团内之后,一定说服团座,促成双方的合作。”

    孔捷笑道:“那就麻烦钱营长了,钱营长放心,你作为我独立团的朋友,我孔捷不会亏待你的。”

    钱守财道:“多谢孔团长,孔团长,再会!”

    ……

    从独立团离开之后,满怀着欣喜的钱守财是马不停蹄地赶回了五十七团。

    把孔捷请自己转述的事情艺术加工地说了一遍之后,五十七团团长杨重山果然也心动了。

    钱守财称热打铁道:“团座,这可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要不是冲着大扫荡的时候咱们雪中送碳的人情,这么好的买卖可不一定能落到咱们头上。

    军火方面,上面管控的厉害,风险太大,万一走露了风声,到时候对团座不利。

    不如咱们拓展与独立团的生意合作,反倒能以更小的风险赚取更多的利益,何乐而不为呢?”

    杨重山没有立刻回复,他想着与独立团合作以来,五十七团的经济条件是越来越好,团里的规模也是越发壮大。

    再加上跟着独立团,偶尔也打上一两回鬼子,上面的嘉奖那是隔三差五的就来。

    别人打仗我发财,这才是聪明人。

    想到这里,杨重山再不犹豫,“好,三营长,你立刻派人转告孔团长,与独立团之间的合作我应下了。”

    “是!”钱守财大喜过望。

    ……

    牛口村,团部。

    钱守财派人将杨重山的意思传达过来之后,正在团部开会的团长孔捷,后勤部部长董三,财务部部长徐轻年,一起笑了起来。

    董三佩服道:“团长,您可真行,国统区那边其实一直提防着咱们,这销售市场不好开发出来,眼下有了这五十七团作为代理商,这条销售渠道可就容易得多了。”

    “至于在日军占领区的县城、村镇的代理方面,又有老徐的父亲从中筹备,咱们独立团各商品的销售渠道算是不缺了。”

    徐轻年补充道:“老董,别把杀虎口区域的生意路子给忘了,咱们与内蒙的民众的商品需求互换,同样有发财路子。”

    董三乐道:“老徐,你可真是掉进钱眼儿里了。”

    徐轻年一摊手,“那没法子,团长说得好,咱独立团几千张嘴巴还等着吃饭呢!”

    孔捷笑骂道:“都正经点儿,说正事,老徐,前两天你说咱们自筹银行的事情有些眉目了?”

    徐轻年点头道:“团长,我正要向您汇报这事儿呢,经过这段时期的发展,咱们独立团根据地的经济是逐渐稳固,发展势头相当不错。”

    “按照咱们现在储备的启动资金,我估摸着再有一段时间,差不多就可以筹建属于咱们根据地自己的银行了。”

    “只有利用咱们自筹的银行,完全把控咱们根据地自己的金融,咱们的根据地的金融体系才能越发稳固,不至于被敌人轻易破坏。”

    孔捷予以肯定道:“的确是这么回事,关于筹建银行的章程,还有各项筹备,准备的怎么样了?”

    徐轻年道:“团长放心,您再给我几天时间,我把具体的章程给您准备好。”

    “只是,团长,毕竟是咱们根据地自建的银行,这起始的规模恐怕不会太大,与其说是银行,倒不如说像是旧社会的钱庄。”

    孔捷道:“钱庄就钱庄,总之能起到调控金融的作用就成。”

    “只是这间银行的事,只是咱们根椐地的话,恐怕弄不起来,你把章程什么的全部准备好之后,我会再去和旅长、老总他们商定,一旦确定下来之后,咱们立刻着手进行。”

    “是!”

    ……

    70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