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 孔团长的回答(1/2)
作者:白担心
    三十日,四月的最后一天,离日军春季大扫荡的结束已经是第十日。

    经过十天旳休整,独立团根据地基本上恢复了原有的稳定,大扫荡中被日军破坏的屋舍、建筑之类的,也已经全部复建,村民们重新返回村庄居住。

    一切又恢复原有的样貌。

    在敌后与日军的抗争,似乎就是以这样的形式。

    日军大扫荡时,民众们在八路军的掩护下转移撤离,等到日军大扫荡的兵力退却,再重新返回村落居住。

    多的是一份自信。

    日军尽管掀起一次次的大扫荡,也终究消灭不了英勇作战的八路军部队。

    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总有一天能把日军拖垮。

    牛口村。

    独立团,团部。

    这几日,各连各营的消息不断传来,基本上都是好消息。

    自从不久前召开的局部对日军反攻的军事会议结束之后,独立团各连排的部队纷纷出战,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独立团根据地的范围在稳固中逐步向外拓展,游击区域也在向外扩大。

    像是八路军与日军双方展开的拉锯战。

    此时,随着独立团各部的进攻,对村落的争取,日军对广大农村的控制范围逐步被蚕食。

    屋子里,二营长沈泉正在向孔捷汇报此次伏击日军运输中队的情况。

    缴获是相当丰厚的,有大量的军用物资,还包括鬼子运输队所使用的十几辆骡马车,还有两辆运输卡车,全部被战士们拿下。

    这些都汇报完毕之后,沈泉话锋一转,话题转移到此次跟随部队,实地采访的记者沈文月的身上。

    “团长,您说这沈记者还真是不怕死,当时战斗才刚刚结束,她就跑到战场上拍照,要不是小武反应快,那没死透的小鬼子起身就能给她一枪。”

    沈泉的话语带着些后怕:“您可好好派人看着沈记者吧!”

    孔捷疑惑道:“跟我有啥关系?”

    沈泉笑道:“团长,您就老实说了吧,沈小姐那么漂亮的婆娘,要是牺牲在战场上,您不得心疼坏了?”

    孔捷骂道:“你小子,真当我见了女人就走不动道了?”

    “为什么要保护好这沈记者?除了她是民众之外。

    “更是考虑到这沈记者是从晋南过来的,又是晋南报社比较出名的大记者,此次她既然亲眼见证了我们独立团反扫荡的过程,又拍摄了我们主动出击,对付鬼子的作战。

    如果沈文月返回晋南报社之后,可以将这些报道刊发出去,舆论方面对于我们八路军是大有裨益的。”

    “那些游而不击、避战怯战的谣言也可以不攻自破了。”

    沈泉笑而不语。

    心道:我懂,团长,您就好好解释吧,反正解释就是掩饰,我就不信,这么漂亮的婆娘放在面前,团长您一点儿也不心动的。

    孔捷瞥了沈泉一眼,哪会不知道这臭小子心里在瞎想什么,当即骂道:“行了,赶紧忙去吧,你小子要是真闲的话,就给我喂马去。”

    “别啊,团长,我突然想起来,营部还有不少事儿等着我处理呢!”沈泉说着,连忙开溜。

    结果刚走到团部院门口,正撞见过来的沈文月,沈泉当即提高了嗓门儿说道:“呦,沈记者,来找团长的?”

    沈文月怔了下,大概不明白二营长这么大嗓门做什么,但还是点了点头,回答道:“嗯,二营长,我来采访孔团长。”

    “那赶紧去吧,我们团长正在屋里等着沈记者呢!”沈泉添油加醋道,说罢,怕挨骂,头也不回地走远了。

    屋内,孔捷:“……”

    进了院子,又遇见和尚,沈文月朝着和尚打了招呼。

    至于沈泉方才的话,沈文月倒是没太当真,这些独立团的干部们和孔团长相处的似乎相当融洽,有时会偶尔拿她和孔团长开些玩笑话。

    刚来的时候沈文月招架不住,为此还闹了几次大红脸。

    对此,孔捷宽慰过:“还请沈记者别介意,这部队里头多是些糙汉子,打仗训练时紧绷着神经,时间长了是吃不消的,平时也就爱开些玩笑话。

    特别是团里这几千号战士,都还打着光棍呢,没见过姑娘。

    团里还传着一句玩笑话,说咱们战士光棍久了,看炊事班老王养的母猪,都觉得有些眉清目秀的。

    突然看到沈记者这样的大美人,眼睛能挪开就算不错了。”

    幽默的解释之下,沈文月甚至跟着孔捷笑了,对于这些事情,也就释然了。

    回到眼下,沈文月问道,“魏连长,孔团长此刻还在忙军务吗?”

    大扫荡结束之后,沈文月来团部采访孔捷,来得很勤,早就是大熟人了。

    和尚嘿嘿笑了声,挠了挠头,回答道:“不忙,这会儿可闲了,沈记者你要是去的话,团长肯定有时间让你采访。”

    “嗯!”沈文月点了点头,又从衣兜里摸出一支钢笔来,递给和尚,笑道:“魏连长,每次过来都要麻烦你,我也不知道该送你些什么礼物好,我听说你们干部每周都是要进行学习的,这支钢笔送给你,希望你能喜欢。”

    “送俺的?”

    和尚愣了下,随即高兴坏了,正要伸手去接过钢笔,又觉得手太脏,连忙搓了搓,在身上又抹了抹,这才小心翼翼地接过钢笔。

    把玩了片刻,想起团里的教导员们,在上衣兜儿里别上一支钢笔,半露出钢笔头的那番儒雅做派,和尚也学着那般模样,将钢笔别在了左上衣兜里,还得意地拍了拍。

    这下子俺和尚也是文化人儿了。

    这里要说到独立团的一些情况,在团内,不管是指挥员还是战士,都是一律没有军衔佩戴的,战士们平时辨认干部,主要是看脸。

    连长、排长、班长,这些,对于各连各排各班的战士们而言,总归是不会陌生的。

    那如果是别的营的干部,甚至是别的团的干部,又该如何辨认呢?

    这时候就是看衣兜了,一般来说,除了干部有时会携带公文包之外,干部所穿的军装是有四个兜的,或者说四个口袋。

    胸口位置左右各一个,下方左右各一个。

    而战士们一般只有衣服下方的两个口袋。

    独立团呢学习文化的风气又格外的盛行,这个时候,作为干部,谁的上衣口袋里能别上一支钢笔,那可是文化人的象征。

    也难怪此刻的和尚嘴都快笑歪了。

    “魏连长喜欢就好!”沈文月笑道。

    关于和尚,沈文月来到独立团之后,也听说过不少故事。

    少林寺的武僧出身,身怀绝技,武艺高强,是孔团长的贴身警卫员,又兼任警卫连连长,曾经率领警卫连在李家坡阻击日军山崎大队,一直坚持到援军抵达,联手覆灭了山崎大队。
478 孔团长的回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